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籍八路军老战士访我部队 大校向老兵3次敬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23:28  新华网
日籍老战士代表团顾问筒井重雄和团员山口盈文对战士们正在用模拟器训练取代实车训练颇感兴趣。新华军事记者蔡琳琳摄
    日籍老战士代表团顾问筒井重雄和团员山口盈文对战士们正在用模拟器训练取代实车训练颇感兴趣。新华军事记者 蔡琳琳 摄

代表团团员来到战士宿舍,伸手摸摸战士们睡的凉席问道:“这个够凉快么?夏天睡会不会热?”新华军事记者蔡琳琳摄
    代表团团员来到战士宿舍,伸手摸摸战士们睡的凉席问道:“这个够凉快么?夏天睡会不会热?”新华军事记者 蔡琳琳 摄

在军乐队的伴奏下,筒井重雄唱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新华军事记者 蔡琳琳 摄
在军乐队的伴奏下,筒井重雄唱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新华军事记者 蔡琳琳 摄

代表团副团长兵头义清讲述一封“家书”的故事。新华军事记者 蔡琳琳 摄
代表团副团长兵头义清讲述一封“家书”的故事。新华军事记者 蔡琳琳 摄

  新华网消息 (蔡琳琳、李啸)2010年7月30日上午9时,北京北郊某装甲师营区,日籍八路军老战士代表团36人一行再次踏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营。

  时光飞逝,现在这些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老人当年参加八路军时,还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他们中既有飞行教员,也有敌工干部,既有护士、药剂师,也有班排战斗员、修理厂技师。

  1958年,他们作为中日两国的和平使者陆续回国,谁也没想到,这一别离竟达半个世纪。正如代表团副团长兵头义清所说:"回日本后,我曾多次来到中国,今天能再次走进军营感到格外激动。"今天,这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朋友、兄弟和同志"终于实现了半个多世纪的夙愿。他们在北京军区某装甲师访连队,看装备,听介绍,无时不刻不流露出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感情。

  3次敬礼

  在该装甲师多媒体教室,师副政委赵泽民大校主持仪式欢迎远道而来的"战友"。在致欢迎词中,当他谈到日籍老战士在为解放军建设、为中日两国友好所作的贡献时,向代表团老战士及所有日籍老战士致以崇高的军礼,许多老战士们眼中都泛出泪花,随之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老战士们来到该师某团参观。当他们看到战士们正在用模拟器训练取代实车训练时,纷纷睁大了双眼。在与老战士的交谈中,赵副政委得知筒井重雄是东北老航校飞行教官,他紧紧握住老人的手说:"刘玉堤司令员(原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曾在一期电视访谈节目中提到您,当时在东北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中,您手把手教他操纵飞机。感谢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出一名优秀的将军,向您致敬。"说完,向老人敬了一个军礼。90岁高龄的筒井重雄热泪盈眶。

  当代表团来到战士宿舍时,看到战士们宽敞明亮的宿舍,整洁的内务时都欣喜不已。小林宽澄今年91岁了,原是八路军山东军区敌工干部,他向赵副政委深情回忆起自己如何贯彻党中央、毛主席指示做一名国际主义战士时,赵副政委也深情说道:"你们为正义事业,为国际和平是做了贡献的。你们所做的工作已远远超出一国的国界。向国际主义战士敬礼。"他庄重举起右手,向老人敬礼。小林宽澄也颤抖着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

  2首军歌

  在中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该师军乐队在宴会厅演奏出欢快的迎宾曲,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几曲过后,日籍老战士筒井重雄缓缓走到大厅前台,拿起麦克风对大家说:"我被八路军俘虏后,党和八路军对战俘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们给我吃大饼、小米,自己却经常饿肚子,我永远忘不了中国,忘不了八路军、解放军。我参加解放军后学的第一首歌就是'向前,向前,向前…….'这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今天,在这里,我想再一次唱响这支歌……"随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响起,老人用颤抖却嘹亮的声音高唱起来,雄浑的乐声在大厅上空回荡,一曲唱毕,大厅里想起了热烈的掌声。之后,小林宽澄回忆起在八路军山东军区战斗生活的历程,并唱起《山东纵队之歌》,午宴会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1封家书

  日籍老战士代表团副团长兵头义清为部队官兵演讲时,向官兵们讲述了一封"家书"的故事。他从口袋中掏出一封有点泛黄的信件,向官兵们说道,很多老战士不像我们这样幸运,在有生之年能回到中国,回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很多人都已离开这个世界了。这封"家书"是一名日籍老战士在2000年写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他希望有一天解放军们能读到他这封"家书"。信的开头写道,在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3周年时,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日籍老战士,参加第四野战军,从东北到大西南,我与战友们并肩战斗,生死与共建立起的战斗友谊,谁也抹不掉……多年来,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回到阔别半个世纪的解放军,畅谈友情,见见战友……读到这时,兵头义清哽咽了。演讲结束时,他说:"希望年轻的战友们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祝福中国人民解放军!"

  日籍老战士的参观行程虽然短暂,但他们流露出的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感情,让人难以忘怀。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