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应拉住越南防止越投入西方怀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9:17  环球时报
2009年12月1日,由海军“澄海”、“潮阳”号导弹护卫艇组成的海军出访舰艇编队,缓缓驶离三亚军港,赴北部湾参加第八次中越联合巡逻,并踏上出访越南海防市的航程。中新社发刘林摄
    2009年12月1日,由海军“澄海”、“潮阳”号导弹护卫艇组成的海军出访舰艇编队,缓缓驶离三亚军港,赴北部湾参加第八次中越联合巡逻,并踏上出访越南海防市的航程。中新社发刘林 摄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能否稳定,中越关系是关键。中越两国有政治上相互倚重、两党关系比较牢固的大局,但中越南海争端又相对突出,两国曾在西沙交战。几天前希拉里宣布在南海有美国国家利益的讲话,就是在越南发表的。

  越南是东南亚第二大人口国,经济增长快。越南对中国的态度会影响其它东南亚国家。但换个角度看,越南是东南亚唯一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处在西方意识形态的对立面,中国强大与繁荣是越南体制合法性的重要依据。中越两国都有迈过领土争端、友好共荣的战略需求。

  中越最近几十年有过联合抗美的经历,也彼此因领土争端发生了多次交战,但时至今日,两国官方都淡化曾经发生的冲突,越南舆论没有像印度那样对战争念念不忘。一些煽动“仇华”的知识分子在越南受到压制。两周前,长达1300多公里的中越陆地边界勘界正式生效。而早在六年前,两国就已实施了北部湾海上划界协定,这是中国与8个有海上边界争议的邻国中唯一一个划界协定。

  越南处在一个既与中国紧密、又对美国期待的特殊点上。而拉住越南,不让它投入西方的怀抱,对中国周边大战略有重要意义。

  利用越南破坏中国的周边环境,进而将东南亚打造成阻碍中国崛起的前沿,是美国及一些西方战略家们的长期诉求。今年2月,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就说,美国遏阻中国在南海咄咄逼人之势,越南是日益重要的战略盟友。西方媒体热衷谈论中越矛盾与争端,却很少突出意识形态对中越两国的粘合。西方舆论常把中国比喻成“大象”,有可能随时南下“踩平越南”,类似的挑拨在越南民间产生了一定影响。

  西方为了应对中国崛起,有可能下更大力气拉拢越南。但这种依据战略需求利用越南的作法,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西方曾利用中国反对苏联,但随着苏联垮台,中国与西方的战略关系很快就发生了变化。越南对此大概也心中有数。

  中越在南沙群岛上争端的压力,小于西方体制对越南社会造成的压力。中越两国走过的改革开放之路极其相近,两国都有保持国内及周边稳定、专心发展经济的愿望。维护与中国的关系,对保证越南的长久政治环境及经济利益都是至关重要的。

  越南需要警惕,莫让自己变为美国战略围堵和防范中国崛起的棋子。解决中越领土问题已在两国陆地边界和北部湾有了范例,这些经验与引入美国的力量格格不入。中国不会允许美国在南海随意释放其“国家利益”,希望越南也别在西方的蛊惑前动摇。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28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越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