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舰队王牌驱逐舰支队可数秒内实施反导拦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9:00  新华网
东海舰队发射对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
东海舰队发射对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

  新华网杭州7月29日电 题:海上王牌师——记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

  吴登峰、方立华、贾炎华

  7月的东海,波涛汹涌。

  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在这里布兵演阵。导弹腾飞、舰炮喷焰……在数个昼夜里,官兵战风斗浪,圆满完成了防空武器远近结合连续抗导、舰艇编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遂行远程精确打击和综合防空反导等一批高难度课目训练任务,使部队一体化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自1949年组建以来,被誉为“海上王牌师”的这个支队先后取得了解放一江山岛等七战七捷的辉煌战绩,创下了首次舰艇编队出访、首次赴海外参加联合军演等32项记录,圆满完成上百次战备演习等重大任务,连续12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108将”——王牌师在大洋上绽放光彩

  世纪之初,这个支队被确定为海军唯一参加全军信息化改装的试点单位。第一次使用新装备,官兵大吃一惊:从数百里外传来的目标数据、战场环境数据、海域态势图,清晰地显现在综合显控台的荧光屏上。

  茫茫大海,摇身变为虚拟的数字海洋。时任支队长的邱延鹏顿感肩负千钧。他打起背包,住到舰上,出现在各个战位上。几个月后,他对新装备的性能参数、使用方式等了如指掌,在首长机关封闭式训练考核中,对答如流。

  头雁领飞,群雁摆阵。支队官兵学习新装备、使用新装备的热潮迅速形成。由高学历干部组成的高科技知识学习辅导小组成立了;现代通信技术、电子对抗理论培训班开课了;以5名士官骨干为主的“士官专家组”成立了,他们全程跟班,参与信息装备的安装调试,共编写6类28种信息化装备的操作使用规程和维护使用保养规则。

    一年后,支队迎来了信息化改装后的首次实兵对抗演练。

  舰艇上,雷达高速旋转、导弹和舰炮蓄势待发;战位上,舰员健指如飞,一条条情报有序传递,一道道指令迭次下发。担任“红方”舰艇编队指挥员的邱延鹏,有条不紊地拟定作战方案。

  总攻在即。但,“蓝军”强大的电磁干扰,使“红军”突然失去目标。雷达显示屏上,雪花般的虚假信号层层叠叠。

  “调频、启用备用方案!”邱延鹏下令,“重新锁定目标,实施导弹攻击!”

  导弹贴着海平面,躲过舰炮拦截、钻过电子诱饵的迷雾,准确击中“敌”指挥舰,海面上迅速升起一团耀眼的火球。

  支队有“种子部队,将军摇篮”之誉。在一次次转型中,支队先后为兄弟部队输送了7700多名优秀水兵,走出了108位海军将领,涌现出了“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优秀舰长柏耀平,“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博士舰长刘喆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拥有这样一支精英群体的部队,注定要在大洋上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2007年3月9日,印度洋某海域。“和平-07”多国联合军演正在进行。支队“连云港”号和“三明”号导弹护卫舰代表中国海军参演。

  在境外参加多国海上联合军演,这在海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17时,联合军演的“重头戏”——主炮对海攻击开始。

  “三明”舰主炮向浮体靶射击。“1号浮体靶被击中!”

  “‘连云港’舰攻击2号浮体靶!”“2号浮体靶被击中!”

  支队两艘战舰首次国际“赶考”,均取得满分……

  从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到中远海合成作战演练;从多兵种协同作战,到一体化联合作战,支队始终处于军事变革的潮头。

  攻潜反被潜攻——失利,催生一批新训法战法

  一年夏天,支队一艘护卫舰与某直升机团组织联合攻潜演练。由于舰上官兵习惯了单兵对抗,仅仅依靠自身的武器装备在大海上埋头寻潜,却对直升机反潜搜索范围大、攻击速度快等优势视而不见,结果错过了最佳的攻击时间,攻潜反被潜攻。

  这次演练,给支队官兵牢牢地上了一课:如果不抓住一体化训练的契机,创新战法训法、更新作战理念,就难以赢得现代条件下的海战。

  创新,从培养一批熟悉海军5大兵种体系、精通三军作战模式和装备性能的复合型官兵入手。支队每年选派优秀指挥员到其他军种代职,定期请兄弟部队技术骨干传授各自的战法特点和各兵种间协同进攻与防御等知识。开办“士官夜校”“信息化作战学研班”,对官兵进行分类施训,提升了一体化作战人才的培养质量。

    提升,从加大一体化训练强度着手。支队与数十家兄弟单位建立联训机制,每季度都要组织一次实兵演练。为增强一体化训练效果,支队建起模拟训练平台,依托“合同战术训练系统”和局域网,组织支队、舰两级指挥员进行对抗。每年组织一次使命课题网上推演,锻炼指挥员的临机决断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他们还依托专业视频教学软件、模拟训练软件和考核题库软件,积极开展网上教、网上学、网上考、网上练的训练方法,提升指挥员的组训能力和官兵的训练水平。

    3年里,支队先后培养了驱逐舰和护卫舰全训合格副舰长30余名、部门长270余名,以及智能型优秀士官群体。现在,熟知各兵种作战特点,熟练将各兵种的战法运用到联合对抗中,已经成为考核支队官兵的一道基础题。

  一次,支队组织跨海区远航训练。已经连续多年全训合格的舰长包道华一离开码头,就被参谋长赵卫东考得一身冷汗。

  “航道上发现水雷,赶紧规避!”“后甲板中弹起火,立即组织灭火!”一个个险情接连传来。紧接着,舰上又响起“敌机”空袭的警报声……赵卫东一连出了10多个题目。

  在随后的日子里,考题一道比一道难……返航归来,官兵进行检讨式总结,查找出训练中存在的32个问题,并逐一研究出解决方案。

  “只有这样真打真练,才能从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提高部队的一体化作战能力。”支队政委翟永远说。

  严格的实战化训练,使得官兵练就出一身打赢本领。在一次上级组织的编队海上导弹实际攻防训练中,支队官兵尽显锋芒。

  反弹训练,被列为当今世界军事训练领域“五大难题”之一。由于导弹速度快、飞行高度低,从进入警戒雷达视线,到目标被锁定,留给拦截准备的时间仅仅几秒钟。正是这稍纵即逝的几秒钟,可能直接决定着战争的胜败。

  风高浪急的海面上,3枚导弹在电磁干扰的掩护下,向由“连云港”号、“三明”号两艘导弹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接连袭来。

  “启动电子战装备!”“锁定目标!”“发射!”短短数秒钟之内,各个战位有条不紊、紧密配合,3枚导弹呼啸腾空,将来袭导弹拦腰斩断。

  近年来,支队探索出50多种新训法战法,信息化条件下“驱护舰编队打击‘敌’水面舰艇编队”等一大批新战法得到检验。

  “七战七捷”——“第八次战斗,就在下一分钟打响”

  支队党委始终把终极目标定格在打赢下一场战争上。

  2008年,时任支队政委李建军提出:“‘七战七捷’的光荣属于过去,我们面临的第八次战斗,就在下一分钟打响。”

  为此,支队党委千方百计利用特殊气象、特殊任务等时机,带领官兵搏风斗浪,在常人难以想象的环境中反复摔打部队。

  跨海区远航训练,他们从不避开风大浪急,横摇30度是常事。带队领导总是寸步不离驾驶室,操作手晕船严重的,哪怕吐出胆汁,仍坚持继续操作。这种跨海区远航训练,一练就是半个多月,返航时官兵瘦了,但在甲板上站得更稳了。

  凌晨,“紧急备战备航”的紧促铃声打破了军港的宁静。顿时,营区内车辆来回穿梭,急救药品、副食紧急补给,人员被火速召回,20分钟紧急驶离码头。

  每次出海,海上指挥所都会在官兵疲惫松懈之际,设置空袭、潜艇跟踪、鱼雷攻击等各种应急情况,带领部队走一路、打一路。

  首次结合专项任务远航训练、首次独立组织与海监兵力协作训练、首次在远海实施实战化训练……一次次的磨炼和砥砺,使得支队官兵成为让对手望而生畏的“海上猛虎”。

  为防范在我国周边海域活动的某国军舰,在主副食品和淡水几乎告罄的情况下,他们死死“咬”住对方3天2夜,硬是将其逼离我周边海域;为驱赶某海域的外国武装船只,他们中秋之夜火速出击,有如神兵天降,令对方仓皇逃遁……

  “我是一个兵,就要时刻保持着冲锋的姿态,准备战斗!”这是支队官兵的铮铮誓言。

  战位所在,职责所在。

  一次,支队组织舰艇远航训练,在南海实施海上补给。那天,甲板温度高达72摄氏度。为防止油管自燃爆炸,“连云港”号导弹护卫舰机电长罗文顶着烈日站在甲板上监测温度的变化。补给结束时,他整个人都虚脱了。

  “合肥”号导弹驱逐舰枪炮兵李孟强第一次出海就遇到大风浪,舰船的剧烈摇晃让他感到胸闷恶心。正当他准备离开战位去卫生间呕吐时,耳边传来班长的大喊:“现在是战斗警报!”这时,他发现,从编队指挥员到普通舰员,大家都把自己绑在战位上。

  那一刻,他读懂了战位的含义:战位就是战场,只要身在战位上,战斗就没有结束!

  支队战斗教育展厅,悬挂着一张特殊的图板。

  8块并列的图板,前7块上分别张贴着支队组建以来所参加的7次战斗的名称、场面及时间。而在最后一张图板上,只有一句话:“第八次战斗,就在下一分钟打响……”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海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