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出动航母轻松化解台海危机情况可能不会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2:07  中国新闻网
7月21日,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抵达釜山
7月21日,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抵达釜山

  中新网7月2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9日刊发刘屏专栏文章解读美国航母的“东来”与“西进”间的取舍,作者认为,此举意味着美国的战略考虑已经悄悄转变,而从这次美韩演习,美国航母不进黄海即可嗅出端倪。

  文章摘编如下:

  十四年前,美国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驶向东海,化解了台海危机;今天,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避免驶向黄海,免得酿成危机。“东来”与“西进”间的取舍,意味着美国的战略考虑已经悄悄转变。

  一九九六年三月,台湾首次“大选”前夕,大陆在台海举行大规模军演并试射导弹。美国总统克林顿于是下令“尼米兹”及“独立号”两个航母战斗群驶往台海附近,构成此一海域自越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部署。

  美国当时首次在台海动用两个航母战斗群,顺利化解了危机。然而会不会也是最后一次以这种大阵仗震慑中共?答案是很可能。从这次美韩演习,美国航母不进黄海即可嗅出端倪。

  就战术层面言,从九六年开始,解放军各种作战准则无不把美国航母视为眼中钉。所谓“超级三打”的第一个目标即是航母。就战略层面言,解放军走向深海远洋,研发卫星战力,以及不时传出的自制航母等讯息,俱是希望把美国航母排除在台海之外。

  这种趋势已经令美国心生警觉。不论行政部门或国会,不论共和党或民主党,不时有人质疑美国有无必要再以航母扞卫台海。兹举二例,其一,堪称小布什总统的战略操盘手、前国防部助理部长罗德曼(现已过世)在任上说,如果再次出现台海危机,是否出动航母,美国总统会有不同考虑。其二,现任众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法利欧玛维嘉说,美国如果出动航母保台,可能要付出重大代价,绝不可行。

  分属不同政党的罗、法二人,都不是所谓“红军”或“拥抱熊猫者”,反倒都是台湾的坚定支持者。二人最大的共通点之一是坚定支持《台湾关系法》,但是两人也不约而同从风险角度看台海议题,因为“美国有实力,中国也有实力”。

  论航母战力,中国与美国是“零与十二”之比。近几年来,各方有不同评估、推测,最新说法是解放军将在二○一○前建造六艘航母,最权威的说法则是太平洋美军司令威勒德上将所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将在后年投入使用”。

  但即使没有航母,并不代表无法有效对付航母。就好像多次访台的前太平洋美军司令布莱尔所说,“对付潜舰,最佳方法未必是动用潜舰”。解放军的努力方向之一是不断增添精准的巡弋导弹及新型舰只;其二是修改观念及准则,例如把舰队防空列为优先项目;其三是依战略考虑兴建或更新海军基地,例如在海南岛的港口,潜舰出入已更为隐匿;其四是发展非对称战力,例如电子网络战等。

  这一切努力,诚如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柏德不久前说的,解放军目的是要“有能力对付美国的航空母舰”,甚至有朝一日“把美军赶出太平洋”。因此,美国航母在一九九六年“说来就来”的绝对战略主动,今天已不复存在。

  美国航母如果开到黄海,固然仍是公海,但毕竟是到了人家的大门前。九六年时,大陆可能不说话,但是今天情况已截然不同,所以美方不得不“弹性处理”。

  美国国防部说,航母去年已进过黄海了,这回演习出动哪些装备,进出哪些地区,主动权仍在美国,航母就不进黄海了,云云。这番话好象是“老子有钱,想花就花;老子没钱,不想花就不花”,其实是给自己找个下台阶。

  从台湾的观点言,解放军建军备战的目的是吓阻、延迟、甚至阻绝美国对台湾的驰援。美国航母曾经是台湾最大的心理凭借,如今看来,这样的日子可能已经一去不返了。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航母 台海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