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二炮可快速支持南海黄海对敌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1:54  中国新闻网
2010年7月,南京军区某炮兵部队在黄海海域展开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演习。摄影:李勇
2010年7月,南京军区某炮兵部队在黄海海域展开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演习。摄影:李勇

  中新网7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刊发报道《中国护海权 二炮当主角——军事专家详析解放军反制美国包围》,文章说,针对美国对中国后院的“伏击”企图,中国的军事专家直截了当地表示,中国正在加紧军事准备,以应对任何可能的外来威胁。

  文章摘编如下:

  联合韩国在日本海军演,插手南海争端“挑战”中国,美国近期在东亚的一系列行动,明显是试图构筑遏制中国的包围态势。针对美国对中国后院的“伏击”企图,中国的军事专家直截了当地表示,中国正在加紧军事准备,以应对任何可能的外来威胁。他强调,在黄海、南海等海域,中国军方可采取不同反制手段,同时需择地建立各军兵种混编的战略力量应对外来威胁。

  美韩军演正在日本海耀武扬威,美国国务卿最近亦大放厥词,剑指中国的南海主权。美国从地缘上遏制中国的包围态势隐约可见。面对美国的遏制,中国已经作出必要反应,一系列军事演习近月在中国近海海域展开。

  “二炮”不分海域协同作战

  中国著名军事专家刘江平表示,就美国的军事打击能力来说,美韩军演无论在日本海还是在黄海,对中国的威胁都是相同的,因此,虽然美国将军演地址移师到日本海,中国也必然会作出反应。

  刘江平认为,黄海直抵中国心脏,南海则事关中国经济命脉,两个海域对于中国都极其重要。对此,解放军将有相当的“反制”手段,力保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不受侵犯。

  他称,由于黄海、南海地域不同,解放军的“反制”手段亦不会相同。黄海区域与利益相关方有陆地相连,因此,反制将是陆海空等全兵种的全面应对;而南海则是海域面积宽阔,因此应对兵种主要为海空军。而二炮部队(战略导弹部队)则不分海域协同作战。

  他表示,按照以往规律和战争“套路”,两个海域几乎不可能同时爆发战争的威胁,相关兵种应根据威胁时间和程度的变化而随时展开战力。其中,支持速度最快的是二炮部队,制导数据在短短几分钟内便可重装;空军从接受命令到飞往目的地执行任务可较快完成。

  吁加快蓝水海军建设

  刘江平认为,面对日益严重、咄咄逼人的外来威胁,中国军队没有他路,只有做好及早的应对准备,在黄海、南海需预先布置一些作战力量,并确保随时相互支持和有效打击。此外,中国亦需择地建立一支各军兵种混合编成的战略力量,以从更高层面上应对外来威胁。他表示,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中国的海外利益越来越广泛,“黄水海军”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国家利益的需要,应当加快蓝水海军建设。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