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枭龙是苏霍伊与米格飞机直接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9:33  东方网
范堡罗航展上静态展示的枭龙战机
范堡罗航展上静态展示的枭龙战机

  东方网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7月28日报道,刚刚结束的英国范堡罗航展表明,世界战斗航空装备市场主角的重新调整将不可避免,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风头强劲,已经成为俄罗斯苏霍伊和米格飞机的直接竞争对手,首先会对米格-29形成挑战。

  高调亮相范堡罗航展的巴基斯坦空军两架JF-17歼击机由中巴两国联合研制而成。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开始研制“枭龙”战机,最初代号F-7,之后改为FC-1,即“中国战机1号”,是一种完全国产的相对简单、物美价廉的轻型多功能战机,主要用于替换中国空军一代机歼-5(米格-17)和歼-6(米格-19)。项目研制过程中一度迟滞,而且未能避免外国配件的使用,被迫选择安装俄罗斯制造的RD-93发动机。1999年巴基斯坦加入这一项目,巴空军需要大量装备这种轻型多功能歼击机,用于替代此前从中国进口的A-5、F-7战机以及法国的“幻影”歼击机。2007年中国开始量产FC-1,2008年巴基斯坦开始组装JF-17,首个“枭龙”中队已于2010年2月开始值勤,此前巴空军JF-17最早于2009年开始战斗使用,当时参加了南瓦济里斯坦的反恐行动。

  “枭龙”的出口价格预计为1500-1800万美元,中巴制订了用这种战机夺取发展中国家轻型歼击机市场的宏伟计划,在其潜在采购国名单上曾在不同时期出现过阿塞拜疆、津巴布韦、苏丹、孟加拉国、伊朗、尼日利亚的名字,但是至今没有披露任何有关合同签署情况的具体信息,这对从不炫耀自己军事技术合作情况的中国来说是相当典型的做法。毕竟,物美价廉的现代化多功能轻型战机是许多国家最为需要的,对这些国家来说,最为重要的不是战机的技术战术性能必须达到西方国家的最新水平,而是能遂行空战和对地攻击任务、维持与邻国军事实力平衡的物美价廉的多功能战机,哪怕不是最现代化的航空装备。

  从上述角度来说,“枭龙”是俄罗斯飞机的直接竞争对手,首先是米格-29。从技术角度来看,米格-29性能更先进,但是米格-29最新型号售价约为3000万美元,是“枭龙”售价的数倍,竞争力自然急剧下降。7月初,俄罗斯苏霍伊和米格公司总经理波戈相曾经致函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要求冻结向华供应新一批100台RD-93发动机的合同,称“枭龙”战机在埃及市场与米格-29SMT构成了竞争。尽管相关报道引发不少关注,但是俄官方显然不会采取保护主义性质的实际行动,毕竟中俄发动机供应协议是在2005年签署的,2007年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允许俄制发动机再出口,因此在范堡罗航展上,俄代表团成员回应中俄战机在埃及市场竞争的问题时都尽可能地保持低调,俄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米赫耶夫宣布,俄方将会继续对华供应RD-93发动机,因为中国战机并没有对苏霍伊和米格飞机形成竞争。波戈相指出,俄方正面评价中国发展民族航空工业的努力,但是中国研制的歼击机的战术技术性能远远落后于俄制飞机性能,而且不算中国在内,俄罗斯在世界战斗航空装备市场上本来就有非常多的竞争对手。

  尽管波戈相和米赫耶夫在公开场合以外交方式回应中俄战争竞争问题,但是中国军事产品紧跟俄罗斯武器装备之后开拓国际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至于在埃及市场上,俄方要想使最终的事态发展对米格-29有利,俄方现在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可能会被迫大幅降低产品价格。米格-29SMT和JF-17在埃及市场上的竞争只是世界战斗航空装备市场局势发生变化的一个明显的例证,此前的例子是2008年委内瑞拉和中国签署了采购18架K-8教练机的合同,尽管此前委方曾对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机表现了了浓厚的兴趣。中国K-8教练机今年3月开始交付委方,不久就传来了不好的消息,7月21日委内瑞拉一架K-8坠毁,据初步消息,事故原因是发动机故障,K-8使用的是中国国产WS-11发动机。

  应当说,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一样,在世界武器市场局势变化上有着自身的过错,毕竟中国军事工业不断发展,科技水平不断提高,而且拥有大量廉价的的劳动力资源,在持续吸收、借鉴国外先进军事技术的同时,大力发展民族军事工业,假以时日,早晚必将跻身世界军事高技术产品供应大国行列。俄美欧在此方面要想遏制中国,唯一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地保持对中国武器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编译:书山)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