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登陆舰部队参与多种任务管理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8:00  新华网
登陆舰编队战术展开
登陆舰编队战术展开

  专访某登陆舰支队政委李云平:管理部队要靠制度

  新华军事记者:您什么时候到部队的?

  李云平:1979年1月我16岁参军到海军一个训练基地。当时我参军时是高中二年级,而凑巧我们县武装部征兵就租用了我家附近的房子办公。征兵的同志经常看到我,见我的身体素质很好,就夸我将来可以当个潜水员。因此我当时就动了参军的念头,一门心思想到部队来。我自认为我自己是:三流学校、二流学生、一流选择。

  在海军部队,我在训练单位、陆战队、舰艇部队、机关都干过工作,也算是经历比较丰富。

  新华军事记者:在陆战队和舰艇部队工作,您感觉有哪些不同?

  李云平:陆战队相对任务比较单一,进行大的军事行动或者演习,部队相对比较容易集中,工作比较容易统一。但是舰艇部队就不一样了,就以我们登陆舰部队为例,驻地都比较分散,执行的任务非常多样化,包含演习、勤务、运输、救护、甚至布雷等各种任务,所以管理难度很大,特别是在保证舰艇安全上。

  我认为,就这方面来说,管理的关键在于制度的落实。其次,还在于各级干部的责任感。最后,要有鲜明的问责制度,板子要打到责任人身上。

  新华军事记者:我军部队指挥员都有靠前指挥的传统,那么作为登陆舰部队的领导是不是压力会很大?

  李云平:如果一次派遣3艘登陆舰执行任务,那么我们部队党委的一名常委就会担任随舰执行指挥任务。我在登陆舰部队工作,脑子必须保持高速的运转。作为领导,不能凭经验、凭感觉、凭兴趣来做决定,而是要依靠制度、法规来保证部队的正常、安全运转。

  新华军事记者:您认为现在的年轻官兵有哪些优势?

  李云平:我觉得"长江后浪推前浪"是不可否认的规律。现在的官兵独立思考能力、知识结构、个人见识都给我很深的印象。对于部队领导来说,是应该思考如何把他们的优势利用起来,把他们的缺点转化为优点。作人的思想工作,对政工干部的能力、品行、口才、精力都有很高要求。要照顾到很多工作之外的事情,事无巨细。政工干部是粘合剂、润滑剂。而在政治工作中,关键就是要找到兴奋点,打成一片,能够引起年轻官兵的思想共鸣。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登陆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