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军事五项队精神内核:崇尚荣誉敢于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5:41  中国军网

  洪 流

  这是人民解放军序列里一支年轻的部队,组建30年来,他们以“祖国荣誉高于天,军人使命重如山”作为建队之魂,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扬国威、振军威的英雄赞歌,不断续写着由胜利走向胜利的英雄传奇。

  军事五项运动是国际军体领域最惊险、最艰苦、最具挑战性的竞技项目,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也成为和平时期世界各国军队展示形象甚至炫耀军力的平台。中国组队参赛后,打破了西方军事强国在该领域长期独霸天下的格局,逐步成长为国际军事竞技场上真正的夺冠“王牌”。追寻这支部队30年的辉煌足迹,我们看到了一个闪光的精神内核,那就是“崇尚荣誉,敢于胜利”。

  “站着升国旗,拼倒争第一”是他们对祖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军事五项队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孕育发展、走向世界,他们时刻牢记党的培养、祖国的荣誉,坚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爱国主义凝聚人,用使命责任激励人,视祖国的利益重于一切,民族的尊严大于一切,军队的荣誉高于一切,用赤胆忠诚和满腔激情,捍卫五星红旗的神圣和“八一”军旗的尊严。他们的事迹说明,要把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实践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上,体现在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上,始终做到理想追求与党的号召相一致,人生选择与祖国需要相统一,个人发展与军队事业相结合,立志报国,献身国防,努力为军队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赛场如战场,战场无亚军”是他们对世界强手的战斗宣言。军事五项队三十年如一日,不管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他们始终把“打仗和准备打仗”转化为“比赛和准备比赛”两种状态,无论对手多么强手,环境多么艰险,挑战多么严峻,他们都不畏强敌,敢于战斗,敢于胜利,成为一支拖不跨、打不烂的钢铁队伍,在世界比武赛场上续写着中国军人的英雄传奇。军事五项队的事迹启示我们,要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始终做好履行使命的思想准备,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锤练精湛的军事技能,磨砺坚强的意志品质,保持高昂的战斗作风,不断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下,军事五项队始终用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植根塑魂,凝神聚气。无论形势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化、兵员如何交替,特别是面对利益交换、心浮气燥等不良社会心态,他们淡定坚守,泰而不骄,默守高尚,政治本色没有变,优良传统没有丢,价值取向没有偏,彰显了时代英雄的大气豪情。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始终胸怀理想,始终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和军队的命运连在一起,始终保持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自觉把本职岗位当作履行使命的实践平台,甘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和热血。

  军事五项队把升国旗奏国歌作为至上荣耀,为我们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积淀了可贵的精神财富,树立了永恒的精神丰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