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印度反导系统全球垫底难以拦截中国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8:27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国产反导拦截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印度国产反导拦截导弹发射试验

  据7月2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印度昨天进行了该国国产的反导拦截系统试验,此前舆论并不看好。该试验原定于8月举行,印度方面直到7月25日才宣布,提前到26日进行试验。还有消息人士故意对《印度快报》透露:“我们已经做好了所有的防止试验失败的准备。”伊朗《德黑兰时报》网站26日在发射前也嘲笑说,印度“定于今日发射的导弹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正式名称”,而且此前的两次试射都以失败告终。

  此前,印度在2009年3月和今年3月15日的两次反导拦截试验都宣告失败。但2006年和2007年印度曾经两度宣称成功进行反导拦截试验。

  不过,印度的成功还是没有给外界过多兴奋。美联社引用伦敦《简氏防务周刊》南亚问题分析家拉胡尔•贝迪的话说:“这次试验显示印度在用自己的能力应对导弹威胁方面有了些进展。但把这个技术应用到军队中,还需要好几年。”

  一位不愿署名的中国导弹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度的反导系统在目前世界各国的反导系统中处于“垫底”的位置。此次试验的新型防空导弹被印度军方称为“AAD”(先进防空系统),在用途上与美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和俄罗斯的S-300系列防空导弹系统相似,但是技术上大约只相当于美俄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水平。

  这位专家说,印度试验的这个反导系统,只能拦截射程1000公里以内的战术弹道导弹,而中国已经拥有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拦截技术。从目前来看,巴基斯坦的主要战术弹道导弹射程在1000公里以内,且并没有采用先进的突防措施,可能是印度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拦截目标。中国的近程弹道导弹已经全面实现了“固体化”,导弹末端头体分离,甚至可能采用了末端机动等突防措施,印度现有的拦截系统要想对付这类导弹,恐怕有些力不从心。

  二炮指挥学院教授邵永灵说,印度号称是自主研发,其实它的这个AAD系统,预警雷达是来自于法国,拦截弹是以色列帮助开发的。由于太多东西是从国外引进的,所以系统整体的兼容性就不会太好。(●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廖政军●本报特约记者 丁襄张家齐●本报记者杨婷婷)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