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军区大规模机动贴近实战不再动用警车开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7:01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某师驻训部队在高原机动。刘有飞摄
成都军区某师驻训部队在高原机动。刘有飞摄

  欧阳治民 田小玲 本报特约记者 黄建华

  铁流滚滚,沙尘漫天。7月15日上午,正在滇西高原驻训的成都军区某师调整部署,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寒山地转场机动。记者发现,梯队最前方的“开道车”是一辆普通运兵车,以往部队大规模机动时警车开道的场面不见了。

  “部队大规模机动,车多人多装备多,有时还要经过闹市和居民区,为确保行军通畅,以往部队习惯于协调交警部门帮助开道、设置调整哨。”师长姜永申对记者说:“若是执行抢险救灾这类应急任务,这种做法是需要的,但平时训练也要交警开道,明显违背了实战要求。”今年驻训,该师打破这一惯例,要求部队自主实施机动,不得请交警进行引导,演练中也不得请地方人员担任向导。

  走打吃住藏,走为第一关。离开“向导”的部队能否走得顺畅?记者想看个究竟。果然,车队开进不久便出了情况。

  “前方集镇在修路,沿左道绕行!”电台里传来指令。同车的作训参谋董锐说,这是他们派出的前卫侦察组正在调度部队。

  集镇路口熙熙攘攘,记者看到侦察组派出的调整哨正指挥车队有序通过。路旁,前卫侦察组成员、师作训科副科长袁维宇正向道路维护人员了解路况。

  “以往,遇到这类情况都由交警处理,部队只要‘跟着走’就行,现在得靠自己‘探’着走了!”袁维宇介绍说,离开交警和向导,他们多了不少任务,勘察机动地域的地形地貌、了解交通状况和社情民情,连途经地的风俗习惯、居民的宗教信仰都要搞清楚,这对部队的应急指挥和机动能力是个锻炼。

  进入国道,车速加快,窗外土塬石壁飞掠而过。“二梯队放缓车速,三梯队收缩车距!”“前方发现小股敌人,防袭扰分队迅速前出接敌!”电台里不断传来梯队指挥员的指令。

  原以为跟随部队机动就是坐车转一转,但这次记者吃尽了苦头:部队频繁在各种道路间穿插,一天变换6次行军路线,一夜变更两次宿营点,翻越12座大山,闯过几十处险隘,还多次实施防空袭、强行军追击等演练。

  “战场上,谁来为你开道?贴近实战练兵,就要敢于打破不合理的惯例!”姜师长介绍说,今年野外驻训以来,部队已累计机动千余里,在此期间未动用一辆警车、未使用一间民房,途中自我保障率达100%,部队远程机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本报昆明7月26日电)

  编后:惯例,是指法律上无明文规定,但过去曾经施行,可以仿照办理的做法或事实。科学合理的惯例,能够规范行为甚至上升为法律法规;不科学、不合理的惯例,势必妨碍发展。惯例是否科学合理,也有一个动态发展的问题。有的惯例,过去曾经合理,但用现在的眼光和标准来衡量,也许就是沉痼。对于训练场上的一些惯例,我们也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用实战的标准来衡量。凡是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相违背的,都要坚决予以摒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成都军区 实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