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事五项队成国际赛场强者 冠军奖金八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7:41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军事五项男队在领奖台上
资料图:中国军事五项男队在领奖台上

资料图:中国军事五项女队员在领奖台上
资料图:中国军事五项女队员在领奖台上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 题:军事五项队30年征战国际赛场成为夺冠“王牌”

  作者 陶社兰 姜英伟 张伟

  被誉为“捍卫军旗之战”的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是对军人意志品质的严酷挑战,也是和平时期各国展示军队战斗力的舞台。解放军军事五项队建队30年来,平时忘我训练,战时玩命拼搏,400多人次征战国际赛场,夺得78个世界冠军,64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男子团体“十四连冠”、女子团体“九连冠”的辉煌战绩。

  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欧洲。它包括300米(部分举办国为2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5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准和投远、500米障碍跑、男子8公里越野跑(女子4公里越野跑)等5个竞赛项目,集中体现了陆军单兵实战训练的基础要素。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经济建设打开国门,军事交流也在走向世界。1979年,邓小平同志深谋远虑,亲自决策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五项队。次年2月,军事五项队正式成立。

  刚刚组建一年多的军事五项队,出征瑞士布莱尔戈尔滕。肩上背的是20世纪30年代的老式“水莲珠”步枪,脚上穿的是普通的解放鞋,装备器材落后,没有比赛经验,而对手是拥有先进装备、征战国际赛场几十年的西方军事强国。

  第一场射击比赛,队员庞红云硬是用打一发退一发子弹壳的老式“水莲珠”步枪打出了192环的好成绩,用劣势装备征服了优势装备的欧美对手。

  8公里越野跑,由于雨天路滑,一名中国队员在山路拐弯处不慎摔下十几米深的山沟。这名队员爬起来后,不顾多处伤口流血,奋勇冲击,汗水、血水随着雨水留在最后500米冲刺路上。

  就是凭着这种“剑不如人,剑术制人”的超人胆识和“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玩命精神,初出茅庐的中国队获得团体第八名。队员们信心倍增,回国后,他们将一面签有自己名字的国旗交给大队,留下了“勇夺‘戴布鲁斯杯’,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国际赛场”的誓言。

  对于当时的中国队来说,除了苦练、苦练,还是苦练。

  所有队员都憋了一股劲,除了正常训练,他们每天早晚两个10公里山地越野从不间断;练投弹,有的自制了2公斤重的特号手榴弹,每天投掷500次;练手臂划水力量,有的两腿夹着木板,每次都被磨出血泡……

  1983年9月,军事五项队第二次出征,面对16次夺冠的瑞典队、7次折桂的西德队,以及从海军陆战队挑选的精兵强将组成的美国队,队员们纷纷表示:请把担架放在终点,我们就是爬也要第一个爬到终点。

  首轮射击比赛后,西德队领先第二名84分。500米障碍比完,中国队位居第五。投弹赛毕,中国队一鼓作气挺进三甲。障碍游泳比赛,中国队干净利落的过障动作,拼进第二,令外军目瞪口呆。

  8公里越野比赛,中国队以骁勇战阵奋勇冲刺,力挫强手,将团体冠军“戴布鲁斯杯”高高举起。这也是33年来“戴布鲁斯杯”首次进入亚洲,中国成为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国家。

  不流血流汗干不了军事五项,不拼死玩命干不了军事五项。现任男队教练赵敏,参加1996年8月举行的第44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时,发烧39度,领队和教练要求他休息,但他执意上场。在最后一项8公里越野跑过一半时,赵敏心力和体力严重透支,脸色惨白,整个身体摇摇晃晃。当他口吐白沫,拼尽最后力气冲过终点时,一头栽倒在地。队医上来抢救,量出他的脉搏已达到极限值。

  在这次比赛中,凭借顽强的战斗精神,赵敏不仅夺得了个人世界冠军和团体冠军,同时还获得了500米障碍接力冠军,成为这一届唯一夺得3枚金牌的队员。

  按照国际军体理事会惯例,如果哪一个国家能够连续三年夺得团体冠军,“戴布鲁斯杯”或“挑战者杯”就复制并留在该国。

  自1950年举行第一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以来,每一个国家的军人,都把实现“三连冠”作为自己的目标。

  蝉联冠军,让“戴布鲁斯杯”和“挑战者杯”永驻中国,同样是中国军人的梦想。人们不知道,他们为了捍卫这一目标,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和努力。

  有人做了一项调查,军事五项队一名普通运动员成长为金牌选手,平均要承载这么一组沉重的数字:练越野,要跑8万多公里;练高障,要从二层楼高的5米绳梯上纵身跳下7000余次;练低障,要在一尺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练投弹,要投出无柄手榴弹62万枚约370吨;练障碍游泳,要在障碍重重的泳道里游8000公里……

  在军事五项队,女兵们有这么一句话:“只有把男女团体冠军都拿到,我们才算赢。”为了确保女子“挑战者杯”永驻中国,女队员们不断为自己加压,技术动作男性化成为所有女兵追求的目标。

  1991年出生的张雪,16岁入伍,18岁夺冠,成为队里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看似柔弱的女孩,训练起来却像一头小老虎。她说:“在军事五项队,吃苦和忍耐是天经地义的事,让吃苦和忍耐成为一种习惯,也是每名优秀队员成长的必由之路。”

  每名冠军队员身上都有不下十块伤疤,这是他们的“军事五项标记”。自从干上了军事五项,伤痛和流血就如影随形地伴随着每个人。

  在第40届世锦赛上,被誉为“军中第一虎”的李忠,在通过低桩铁丝网时,由于动作过猛,背上连皮带肉刮掉了一大片,鲜血染红了运动服。为了在药检时不出问题,他坚持不用药处理创面,硬是光着血背参加了接下来的障碍游泳,在场的外军选手和观众被中国军人的壮举惊呆了。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政委贺江波少将说,军事五项队的运动员是一群能把所有困难嚼碎吞到肚里、内化为动力的人,是一个个跌倒了叮当作响、站起来虎虎生风的铁人,是一个个永远只有战场、永远保持冲锋姿态的中国军人。

  冠军的背后,总是伴随着不为人知的遗憾。而这些,同样让人心生敬意。组队30年来,先后有上千名官兵在军事五项队战斗过。许多人带着冠军梦想而来,伴着伤残病痛而去。队员赵佰江当了7年陪练,模拟欧美运动员与队友对抗,练得膝关节严重损伤,胳膊3次骨折。经他陪练的运动员有6人拿了世界冠军,8人荣立一、二等功,可他没有出过一次国,没有登过一次领奖台,最后是带着残疾军人证退伍返乡。

  竞技体育项目的世界冠军特别是奥运冠军,不仅能拿到巨额奖金,还可以通过商业广告或其他活动获得不菲的报酬。让人吃惊的是,军事五项队的冠军运动员只能拿到8000元奖金,除此没有任何额外收入。(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事五项 越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