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军事五项队:金牌选手练越野要跑8万多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7:21  人民网
资料图:胸前挂满奖章的我军军事五项运动员在一起交谈。
资料图:胸前挂满奖章的我军军事五项运动员在一起交谈。

  人民网记者 孝金波

  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欧洲,由北约军队发起创立。它包括300米(部分举办国为2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5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准和投远、500米障碍跑、男子8公里越野跑(女子4公里越野跑)等5个竞赛项目,集中体现了陆军单兵实战训练的基础要素,是对军人意志品质的严酷挑战。在和平年代,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被视为各国展示军队战斗力的重要舞台,这项比赛也被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官员称之为“捍卫军旗之战”。

  上篇:汗水换荣耀 忠诚创史诗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有这样一支尖兵劲旅,建队30年来,共有400多人次征战五洲赛场,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得78个世界冠军,64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男子团体“十四连冠”、女子团体“九连冠”的辉煌战绩,用热血和忠诚谱写了一曲曲“捍卫军旗之战”的英雄传奇……这,就是八一军事五项队。

  历史回溯到1979年,为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崭新形象和我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坚定步伐,邓小平同志亲自决策组建八一军事五项队。从诞生那天起,这支队伍就肩负起特殊的使命:展示我国我军崭新形象,扩大我国我军政治影响,带动部队基础军事训练……

  1981年9月,军事五项队首次出征瑞士布莱尔戈尔滕。

  这是一支组建不到一年、专项训练不足三个月的年轻队伍,肩上背着20世纪30年代的老式“水莲珠”步枪,脚上穿着普通士兵都有的解放鞋。然而,经过紧张比赛,初出茅庐的中国队竟获得团体第八名。组委会主席齐格勒说:“你们是第一支在欧洲亮相的亚洲军队,你们的表现让世界震惊!”

  回国后,队员们信心倍增,他们将一面签有自己名字的国旗交给大队领导,留下了“勇夺‘戴布鲁斯杯’,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国际赛场”的铿锵誓言。

  1983年9月,军事五项队第二次出征,面对16次夺冠的瑞典队、7次折桂的西德队,以及从海军陆战队挑选精兵强将组成的美国队,面对西方媒体“中国队是 ‘陪衬’”的说辞,队员们纷纷表示:请把担架放在终点,我们就是爬也要第一个爬到终点!

  首轮射击比赛后,西德队领先第二名84分。500米障碍比完,中国队位居第五。投弹赛毕,中国队一鼓作气挺进三甲。障碍游泳比赛,中国队干净利落的过障动作,拼进第二,令外军大感意外。

  8公里越野比赛,中国队以骁勇战阵奋勇冲刺,力挫强手,将团体冠军“戴布鲁斯杯”高高举起。这也是33年来“戴布鲁斯杯”首次进入亚洲,中国成为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国家。

  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些血性男儿再也控制不住激动的泪水,他们任凭感情的潮水恣意奔涌:“祖国,我们向您敬礼!”

  在这漫长而短暂的30年里,几代八一军事五项队员奋力拼搏,为中国军人在世界赛场上赢得了尊严和荣誉,也为八一军事五项队赢得了祖国和人民的关心和厚爱。

  2001年10月,八一军事五项队第20次出征世锦赛,勇夺6个项目中的5块金牌、实现男子团体“七连冠”,江泽民主席签署中央军委命令,授予该队“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

  2004年12月,我军事五项队远征智利,续写中国军人的英雄传奇,实现男子团体“十连冠”、女子团体“五连冠”,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批示:“祝贺我军代表团在世锦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望再接再厉,刻苦训练,争取更大光荣!”

  为了祖国和军队的尊严,在军事五项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队员们以夺男女团体冠军的“戴布鲁斯杯”和“挑战者杯”为至高荣耀。30年来,无论对手多么强大,环境多么艰险,他们就算拼尽全力,也要在国际军体赛场上一次次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中篇:苦练出精英,卓越求超越

  有人做了一项调查,结论是,军事五项队一名普通运动员成长为金牌选手,平均要承载这么一组沉重的数字:练越野,要跑8万多公里;练高障,要从二层楼高的5米绳梯上纵身跳下7000余次;练低障,要在一尺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练投弹,要投出无柄手榴弹62万枚约370吨;练障碍游泳,要在障碍重重的泳道里游8000公里……

  这一串串令人吃惊的训练数据,勾勒出的是一位军事五项金牌运动员沉重而光荣的成长轨迹!

  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军事五项队,女兵们有这么一句话:“只有把男女团体冠军都拿到,我们才算赢。”为了确保女子“挑战者杯”永驻中国,女队员们不断为自己加压,技术动作男性化成为所有女兵追求的目标。通过两米高的爱尔兰高板时,女队员像男队员一样,都是采用双立臂上翻过障碍;过水中平台时,中国女兵清一色双立收腹单脚上平台。2008年在土耳其安卡拉进行赛前训练时,一些外国队员竟然停下训练,围着中国女兵模仿动作。

  “军中第一虎” 这样炼成

  在第40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被誉为“军中第一虎”的李忠,在通过低桩铁丝网时,由于动作过猛,背部严重划伤,鲜血染红了运动服。为了在药检时不出问题,他坚持不用药物处理创面,硬是光着血背参加了接下来的障碍游泳,“钢铁战士”震惊了所有的观众。

  赛场上的辉煌,源于平日的苦练。刚入伍的时候,李忠可是个“小不点”,为了早日为国争光,李忠每天早晚各五公里山路雷打不动,他还给自己每晚就寝前设定的四个一百:每晚要做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高抬腿,再用十八磅大铁锤砸一百下树桩……正是这血与汗的浇铸,李忠在入伍第二年就练成了满身都是腱子肉的棒小伙。

  为了“八连冠”她放弃了当妈妈

  第55届世锦赛前夕,田琳娜发现自己怀孕了。此时她已27岁,也到了该做母亲的年龄。但作为女队主力队员,如果此时退出,女队实现“八连冠”的胜算就少一分。想到这,田琳娜瞒着教练和队友去医院做了人工流产手术,第二天就出现在训练场。20天后,她和队友一起奔赴土耳其安卡拉参赛。这次,田琳娜不仅和队友们成功实现了“八连冠”,而且再次夺得个人冠军。

  他陪练出6个世界冠军

  军事五项队历来是团结战斗的整体,大局意识在每个官兵头脑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运动员赵佰江当了7年陪练,模拟欧美运动员与队友对抗,练得膝关节严重损伤,胳膊3次骨折。经他陪练的运动员有6人拿了世界冠军,8人荣立一、二等功,可他没有出过一次国,没有登过一次领奖台,带着《残疾军人证》退伍返乡。有人说他这样回家太亏了,他却乐呵呵地说:“能陪出一串世界冠军,我有成就感!”

  他是把双腿练残了才走的

  谈及前世界冠军队员梁锡芬,队友们含泪说道,他是把双腿练残了才走的。1986年入队的梁锡芬,两次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冠军。在备战第37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的训练中,梁锡芬的右膝半月板严重撕裂,每走一步都钻心的疼,但是他仍然苦苦要求参赛。凭着顽强的意志,他竟然拖着伤腿在当年的军事五项比赛中勇夺个人和团体冠军。然而,在这次征战中,他的左膝半月板也撕裂了,伤残的双腿彻底断送了他的运动生涯。

  下篇:探索新方法 科学练精兵

  近年来,随着参赛经验的增加,军事五项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超越自我为基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变,人变我先”的训练方法和制胜绝招,不仅为世界军事五项运动树立了标杆,也为我军军事基础训练探索了路子。

  面对挑战,军事五项队不断超越自我,练就打赢硬功。为了在激烈的赛场完胜对手,军事五项队队员一年完成的训练量,通常要达到国外队员2年的训练量。训练中,把3米远的投弹助跑线缩短到2米,越野场地20米的垂直比高升高到50米以上,50公分高的低桩铁丝网降低至45公分,2米深的壕沟加深到2.2米,这样大大提高了训练难度和强度。国际比赛通常是安排5天时间,他们平时考核却是2天半完成。

  军事五项比赛既是各国军队运动员意志品质和综合实力的比拼,也是谋略水平的较量。随着世界军事五项运动的不断发展,各国队员之间的实力越来越接近。面对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赛场,他们坚持强化谋略意识,科学指挥队员与强手斗智斗勇。每次出国比赛之前,都要派人出国或者通过武官处等渠道了解对手情况,分析其他强国选手的技术动作和比赛战术,研究应对策略,有针对性地制定编组和竞技方案。在比赛中,根据赛场情况变化,精心排兵布阵,科学调整战术。

  军事五项队遵循科学发展要求,他们靠责任激励、竞争淘汰和梯次配置等“三种机制”育人才,形成了梯次接续的人才链。目前,军事五项队主力阵容是“80后”、“90后”队员,接力棒已经传到这批新生代手上。女兵张雪1991年出生,16岁入伍,18岁夺冠,成为军事五项运动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她说,我喜欢这身军装,我热爱这个集体,是军事五项这个平台让我有了施展空间,是军事五项队这支队伍让我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沃土。

  练军事五项难,难在射击、越野、障碍、游泳和投弹5个项目必须协调发展。他们坚持科学训练,大胆改革创新,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运动生理学知识,建立起了队员训练生理监控系统。经过探索实践,形成 “五项全能训练法”、“心理平衡训练法”、“双周期训练法”、“超强度极限训练法”、“每月会考实战性强化训练法”等科学训练方法。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军事五项比赛训练综合数据库”,结合多年训练的案例和比赛的战例、国外优秀选手的综合技术参数和我军队员的单项训练指数等,进行数字化分析,提高训练质量效益,使金牌运动员的生长周期比外军缩短了50%,刷新世界纪录的幅度和频率增长了2至3倍,尖子队员的运动寿命延长了5至8年。国际军体理事会有关部门最近采集的运动员信息表明,世界各国军事五项尖子选手中,中国队员占一半以上。

  30年来,面对世界强手挑战,军事五项队在国际军事五项竞技训练领域实现了“八个独创”:步庆海高空绳梯旋身跳、吴建筑射门穿涵洞、申丽萍鱼跃钻低网、田琳娜侧身飞断墙、孙红军三步跃四杠、李忠323平衡跨曲木、王恋英水障平台立臂上、邵文芳拉蹬借力破水障,这些都已成为各国军事五项队员争相效仿的名人技术经典动作。

  过硬作风出成绩,严格管理出人才。每次出国比赛,军事五项队都住在外国军营,跟外国运动员场上比成绩,场下比作风。多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欧美西方国家,先后出国参赛400多人次,没有一人违反政治纪律和外事纪律;与上百个国家的军队比武交手,没有一人与裁判和外军运动员发生争执。军事五项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基层建设全面过硬,3次被总参谋部树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八一军事五项队的传奇还在继续,今年8月,他们将再赴国际赛场,争创新的辉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我军 越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