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可能从中国引进022级隐形导弹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5:39  国际在线
资料图:中国海军022级新型导弹快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022级新型导弹快艇

  本报记者/魏东旭

  目前,巴基斯坦海军正在陆续接收中国产的新型F-22P级护卫舰和二手的美制“佩里”级护卫舰。但与规模庞大的印度海军相比,“新旧搭配”的巴海军在实力上仍有差距。为了进一步加强海军的打击能力,巴基斯坦又一次想到了老朋友中国。

  据《巴基斯坦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的负责人透露,巴方正同中国合作生产搭载导弹的快速攻击艇。

  与中国合造攻击艇

  卡拉奇造船厂的负责人、巴基斯坦海军上将拉奥·伊夫蒂卡尔近日表示,巴基斯坦正同中国合作生产一种可搭载导弹等重武器的高速攻击艇,第1艘正在中国建造,另有1艘将在巴基斯坦国内建造,为此卡拉奇造船厂已经获得2亿卢比的拨款。

  据《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披露,根据中巴签署的有关协议,两国还将再建造2艘同型攻击艇。

  目前,中国为巴基斯坦建造的F-22P级护卫舰的首舰和2号舰已经交付巴基斯坦海军,3号舰将于今年年底交付,而随后的4号舰将在巴基斯坦国内建造。至于巴方提到的“高速攻击艇”,具体型号还不得而知,很可能是一种外形较为短小的导弹艇。

  如果巴海军果真从中国引进导弹艇,那么采用隐形设计的022型导弹艇就是不错的选择。据西方猜测,022型导弹艇全长约40米,宽12米,航速可达36节,船体采用穿浪式和整体隐身化设计,装备一门AK630型速射炮和8枚反舰导弹。鉴于中巴已有F-22P级护卫舰项目的成功合作经验,巴基斯坦进一步引进中国制造的先进导弹艇也并非没有可能。

  弥补大舰不足劣势

  可以预见,未来的巴基斯坦海军将由F-22P级护卫舰和美国海军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担当主力。但与装备航母、驱逐舰和隐形护卫舰的印度海军相比,规模较小的巴基斯坦海军仍是一支侧重近海防御的相对弱势力量。由于在投入方面与印度差距太大,巴海军不可能维持规模庞大的水面舰艇部队,而造价低廉、攻击力强的导弹艇恰恰可以弥补这种不足。   对于军费紧张的国家来说,导弹艇造价低廉,可大批采购形成规模优势。与护卫舰等大型水面舰艇相比,隐形导弹艇的雷达反射面积更小、生存能力更强,可凭借较高的航速隐蔽接敌发动攻击,重创敌方的大型水面舰艇。

  在少数先进护卫舰和战斗机支援下,大批导弹艇还可以集中使用,对敌方实施封锁或对登陆的大型水面舰艇发动“导弹饱和攻击”,守护己方的沿海战略空间。尤其是022导弹艇一类的装备,航速高、隐蔽性强、火力猛,如果能大批装备,同时辅以灵活适当的战术,其发挥出的战斗力绝不亚于护卫舰和驱逐舰等大型装备。(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