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韩军演背后系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4:31  中国青年报

  对于此次美韩联合海空军演,中国方面已一再表示了关注、反对的态度。

  “中方坚决反对……”

  从5月间美、韩传出要搞这番演习的动议后,中国外交部已多次明确表示反对。

  本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5日再次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军用舰机在黄海以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21日,秦刚又一次表示:“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

  尽管此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都公开表示,此次军演“不会威胁中国”、“这与挑衅没有任何联系”,但有关专家认为,美、韩首次出动核动力航母以及“猛禽”隐形战斗机在朝鲜半岛海域、尤其是中国黄海海域进行大规模演习,对中国的海权造成了极大威胁。  

  多国鼓噪“中国海军威胁论”

  实际上,谁都不能否认,美、韩针对朝鲜军演的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中、美两个大国在亚太地区的博弈。

  随着中国海军、空军现代化的深入,中国对自身海权的维护也就从决心步步落实为现实行动。而自称亚太安全关乎本国利益的美国对此极为敏感,不断在言语造势和行动显示力量上实施所谓“反制”。

  近一段时间,美国以及地区大国日本、印度等国不断互相唱和,连番升级地炒作“中国海军威胁论”,称中国在“反舰弹道导弹”等一系列先进武器装备方面的研发,对美国太平洋上的第七舰队产生了威胁,进而对美国在亚太的海洋霸主地位造成了挑战。

  围绕中国海空军的发展问题,美国国会及保守派智库人物近期展开了密集的听证会、研讨会。众多“鹰派”人物称“中、美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展开‘微妙冷战’”,甚至臆测“2015年中、美将在太平洋发生激战。”

  在亚太对华构筑“半圆形包围”

  与此同时,美国主导的14国6月23日展开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的34艘战舰、5艘潜艇、100多架军机和20000多人参演。

  6月28日,美国3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突然同时现身韩国釜山港、菲律宾苏比克湾、印度洋迪戈加西亚港。这3艘携带弹道导弹的“世界潜艇之王”,在3个中国海上通道的“咽喉”处突然同时亮相,不得不让人联想到美国人一再提到的在亚太地区对中国的“半圆形包围”。

  搅浑中国南海权益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东盟地区论坛上,希拉里·克林顿声称:“南海航行自由事关美国国家利益。”针对越南声称拥有主权的中越争议地区南沙和西沙群岛,美国竟首次明确表示支持越南,将中越双边问题国际化,对中国南海权益制造出新的挑战。

  除“台湾问题”外,如今不断恶化的朝鲜局势,以及南海主权争论等问题,无疑正给中国和美国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平添恶化加复杂化的许多变数。

  本报华盛顿7月25日电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