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韩高密度军演或加剧东北亚紧张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 1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陶社兰 欧阳开宇) 中国军事专家温冰25日在此间指出,美韩军演这种“高密度”的军事演习,对东北亚安全形势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消极的。军事演习中假想敌的设置,必然导致区域内国家产生隔阂,然而,无端增加防范和敌意,是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处理安全问题。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温冰25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说,从近年东北亚安全问题处理的经验看,以强硬立场来处理矛盾纠纷,只会引发更为强硬的反应。此次美韩军事演习,不仅不能预防危机、化解危机、消除危机,还可能引发新的危机,进一步增加猜疑和误解,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紧张。

  “而美国在中国周边海域密集举行联合演习,必然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不能不让中国感到担心,也不能不让中国怀疑美国的目的。这完全不是一句‘此次军演不会威胁中国’所能消除的。中美战略互信的培育,必须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尤其是军事安全领域的行动。”温冰大校说。

  温冰表示,美国(借美韩军演)在向其他国家表明美国在东亚安全问题上具有“强势”话语权,表明它决不会放弃东亚以及亚太地区的制海权。这是美国最根本的目的,也反映了美国强权政治的本质。

  据媒体报道,命名“不屈的意志”的美韩军演号称34年来规模最大军演,两军将会派出大约8000人参加,并且包括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在内的两国约20艘舰船,以及最尖端的隐形战斗机F-22“猛禽”战斗机等约200架飞机。

  温冰大校认为,美韩在日本海“大费周章”,其目的在于:一是通过炫耀其先进武器装备和军事手段,达到“全谱”战略威慑的目的。二是以系列化、大规模、长时间的军事行动,警告和刺痛对手。三是为其盟友提供心理支持,并为寻求更为广泛的同盟或伙伴支持提供示范。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美韩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