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光武器可打破大国核平衡 西方已开始实战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 13:49  北京晚报
美军试射激光武器资料照片。
美军试射激光武器资料照片。

《星球大战》中的光剑对决
《星球大战》中的光剑对决

《星际战争》中,火星人用激光攻击地球的轮船
《星际战争》中,火星人用激光攻击地球的轮船

《星际迷航》中的激光武器
《星际迷航》中的激光武器

  4架无人机被击落

  英国《每日邮报》20日报道,美国海军与雷神公司合作研发这款激光武器,5月在加利福尼亚州附近、距洛杉矶市不足170公里的海域实施秘密试射。

  美方本月19日在英国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披露的视频画面显示,一架无人驾驶飞机以超过480公里时速从太平洋上空飞过,被3公里以外一艘军舰发射的激光命中。参展方介绍,这次测试共击落4架无人驾驶飞机。

  按照雷神公司定向能武器部门负责人迈克·布恩的说法,“对无人驾驶飞机而言,那是糟糕的一天;对激光技术来说,那是不错的一天。”布恩说,这是武器史上首次利用激光束成功击落飞过海面的飞机,“比‘星球大战’更真实”。

  优势

  军舰车载都能用 潜力巨大

  美方研制的这款武器全名为“激光近距离武器系统”,可发射功率为50千瓦的激光束,既可安装在军舰内部,又可车载使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编辑彼得·费尔斯特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激光武器可用于应对迫击炮和火箭弹威胁,在“阿富汗空军基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拥有潜在市场。

  虽然美方试射所用无人驾驶飞机“没有配备武器,飞得也不算太快,但是我们从视频里可以看到,击落过程中出现火焰”。费尔斯特德认为,美国军方所获突破表明激光技术进入新纪元,预计今后会有更多企业不断完善激光武器。

  劣势

  面临技术难题 仍需时日

  要把激光武器从科幻片搬入现实,需要解决诸多技术难题。例如,激光束若遭遇潮湿环境,可能减慢运行速度,影响打击效果;遇到反射表面,可能偏离运行方向。

  雷神公司说,已着手攻克这些难题。美方今年5月实施的试射是“激光史上伟大的一天……我们正朝着把激光武器与真实武器系统整合的方向行进”。不过,雷神公司也说,这款新武器即便能成功通过随后一系列测试,也要到2016年以后才有可能正式投入使用。

  内存

  激光武器的起源

  激光武器泛指利用激光能量达到摧毁战斗目标或使其丧失战斗力的作战武器,它比起实弹拥有不少优势,例如速度高、射程远,只要有电就可无穷地发射(对以电力驱动的固态激光器而言),不愁没子弹等。激光炮比子弹还有一大好处,就是使用子弹攻击时,目标可能会碎开,碎片四射对附近造成破坏,但激光却能使目标自燃。

  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1960年诞生于美国贝尔实验室。从那时起,凭一束看不见的光束便可重创目标的激光武器,便成为萦绕在科幻迷和军事迷心中的梦想。

  以往的激光武器测试,主要使用化学激光。化学激光是从化学反应中取得能量。这类装置的体积庞大,需要大量化学物推动,在战场上使用并不实际,随时被敌军一炸就会波及己军。另外,这些材料有毒,因此操作员都要穿上保护衣,应用十分不便。

  目前,美俄英德法和以色列等国家,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积极发展实战用途较大的固态激光武器。固态激光器使用玻璃及陶质物料去制造激光束,机身体积小,而且只要有电就可推动。固态激光器以往无法达到和化学激光器同级的能量水平,而且成本比子弹和枪高,当配置在船上时,海面的湿气会吸掉激光的能量,因此被视为不适合军事用途。不过此次的测试成功,反映出美军已克服了相关问题。

  激光武器的杀伤性

  激光武器分软杀伤和硬杀伤性两种,前者破坏光电传感器、光电系统、甚至人眼。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进行的马岛战争中,英国就秘密地使用了刚刚研制出的“激光炫目瞄准具”,照射攻击英国军舰的阿根廷飞机,并取得了满意的战果。1995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索马里也曾使用“军刀”203激光照明器,驱散骚乱的人群。 硬杀伤激光武器威力就更大,能直接毁伤导弹、飞机等目标。美国此次研制的激光武器就属于这类,而且各国竞相发展的也是此类。本报综合报道 J172

  观察

  问题1 为什么雷神公司此时展示激光武器?

  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其实这次媒体追得比较多,因为它是被披露在国际航展上。实际上去年6月份,这种激光武器就打下过大概7架无人机,当然那次是在美国海军水面作战实验中心。这次的区别是被搬到了船上去,环境条件稍微复杂一些。

  雷神公司急于把激光武器搁在那儿是为了吸钱。因为5月份的时候罗伯特盖茨发表了一个非常严厉的讲话,说海军现在花钱太多,海军武器发展要追求低成本、可靠性。

  另外,雷神公司是美国下一代驱逐舰DDG-1000反导的供应商,现在这个项目已经被砍掉了。一个企业要有新项目出来,而且它的前公关副总裁,现在刚好是奥巴马政府国防部的副部长威廉·林恩,雷神公司的副总裁现在在政府部门工作,等于原来是企业家现在进入政府部门。总之,雷神公司此次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更多地把这个不成熟的项目展示出来,更多地吸钱。

  问题2 非核军备竞赛会出现吗?

  《简氏防务周刊》主编彼得·菲尔斯泰德认为,这仅是美国向世界展示的第一代激光武器,雷神公司等武器制造商一定很快就会跟进新的研发。菲尔斯泰德认为,尖端武器是全球政治和军事角力中的一个因素,美国快速发展激光武器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震慑。这样的激光武器未来不排除会被使用在阿富汗、加沙以及巴格达等世界冲突地区和城市,让美国的敌手们感到压力。即使是更远的国家,军火制造商们也一定会想办法将这样的激光装置安放在洲际导弹上,扩大打击能力。他认为,全球核平衡不至于因为这样的先进武器被打破。

  但俄罗斯等国早已对美国激光武器的开发进展表示关注,一旦美国在太空和陆地建立以激光武器为主的导弹防御系统,就会直接削弱各国的核威慑力量,打破全球核战略平衡。特别是美国如果掌握太空激光武器,就会增加该国对其他国家首先使用激光或核武的机会。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认为,这是首次将激光武器运用于常规作战平台,与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紧密相关,下一步美国可能把激光炮安装到卫星上,这种每秒射程在30万公里的革命性武器不存在弹药问题,可无限发射。激光武器的试验成功会打破大国的核平衡,使世界向失衡的方向发展。

  问题3 世界是否会进入激光武器时代?

  《简氏防务周刊》主编菲尔斯泰德认为,这次对外亮相的激光武器,虽然不能和电影《星球大战》中的完全相提并论,但它足以表明人类军事战争的确迈入了激光武器时代,美国目前掌握的先进技术无疑是世界领先的,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多数国家还不能拥有这样的武器技术。美国军方未来会把类似激光武器部署在战舰上,成为短程防御的一部分。J172

  科幻电影中的激光武器

  对于激光,很多人的了解大多来自于科幻电影。如果说将激光武器实体化在军工科学家是个艰难的课题,那么对科幻作家和编导来说,却要容易得多了。

  《星际战争》

  威尔斯的小说《星际战争》里,入侵地球的火星人就采用了一种“热光”作为主要武器,这光横扫之处,能使房屋树木燃烧,人畜被烧焦,战舰锅炉爆炸。这武器基本就是激光的写照,虽然激光理论的提出还要等多年之后。

  《星球大战》

  著名的经典科幻影片《星球大战》里,激光被作为常规化的兵器,不仅帝国冲锋队和反抗军战士人手一支激光枪,帝国“死星”发射的是加大号的激光炮。甚至杰迪骑士使用的终极武器,也是由手柄发射激光形成的“光剑”。这“光剑”煞是神奇,不仅能劈开敌人的肉体,甚至肉搏的双方,还能用自己的光剑去抵挡对方的光剑。这些都是冷兵器与激光结合的想象体,换言之,激光被“固体化”了。  其他科幻作品  在往后的科幻作品里,激光更是成为“标准化”的武器。无论是美国的《变形金刚》,日本的《恐龙特级克塞号》,还是中国的一系列中短篇科幻作品里,但凡遇上作战,好像不拿着激光枪激光炮到处乱轰就对不起观众似的。到末了,至今尚在研发阶段的激光武器,却在科幻作品里面成了烂大街的东西。华图杨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激光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