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解析日本军工怪象:热衷自研低端昂贵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7:55  新华网
日本最新型10式主战坦克。
日本最新型10式主战坦克。

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直升机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直升机航母”

  编者按:近期,日本军事工业的发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7月11日,日本新式主战坦克进行了机动性展示,今年计划要小批量生产并装备10辆;7月21日,日本《东京新闻》披露,日本防卫省本年度将斥资23亿日元研发一种用来攻击舰艇的空射超音速导弹。

  身为岛国的日本为何频频研发新式主战坦克?与国外先进装备相比,日本为何更青睐于自研装备?日本自主研制的装备是否有其独到之处?本周《陈虎点兵》与您一起关注"怪"事多多的日本军事工业。

  "怪"现象一:岛国是否需要44吨的主战坦克?

  单从装备本身来讲,10式坦克只是一型普通的坦克,是一型很传统的地面"夕阳"装备。之所以会引起大家的关注,是因为这型装备的研发给大家带来一种奇怪的感觉:日本的装备发展有点"无厘头"。

  在10式坦克之前,日本已经有了很先进的90式坦克,按国际标准来讲属于三代坦克,当年在世界坦克排名榜上连续几年排名第一。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仍然要研发新的主战坦克,让人有些不理解:日本是一个岛国,大规模装甲集群作战的可能性很低;同时,日本有和平宪法,自卫队不能派到国外执行作战任务。那么,这样一个44吨的主战坦克将会用来做什么?

  "怪"现象二:军事工业在恶劣环境中"茁壮成长"

  仔细想一下我们就会发现,不仅仅是在具体的装备发展发面,日本整个军事工业的发展也一直给人一种"无厘头"的感觉。

  日本军事工业存在和发展的自然环境在所有的工业国家中是最差的:

  首先,受法律限制,日本的大型装备是不能出口的。也就是说,对日本的军事工业来讲,国际市场等于零,它面向的仅仅是自卫队这样一个小小的市场--总兵力只有27万。

  其次,日本武器装备的采购渠道极为畅通,从美国、欧洲都可以买到很先进的装备,而且买来的装备肯定要比其自研的装备要便宜很多,从技术性能上,恐怕很多装备也都要先进的多。

  可是,我们发现,日本军事工业的门类极为齐全,自卫队的武器自给程度在世界范围内是名列前茅的,不仅坦克、战舰、战机等大型武器装备能够自己研发、生产,就连步枪、弹药也都是自研。

  这样一个自然环境极差的条件下,它的军事工业依然能够生存和发展,这是一个很怪的现象。并且,日本放着省钱、省力的途径不走,为何偏要不惜多花钱、多费力自己研发?这也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怪"现象三:热衷于自研低端、昂贵的装备

  我们知道,日本人是很聪明的。作为一个国家,其战略决策肯定是经过反复衡量的。在这种情况下,反而出现这些"无厘头"的现象,背后的深意就很值得大家思考了。

  我们从历史角度梳理日本装备发展的脉络就会发现,日本的军事工业一直都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就坦克来说,二战后,日本共发展了四代坦克:61式、74式、90式和现在的10式。从发展的代数来说,几乎超过了所有国家。比如,美国只有三代:最早的M-48、之后的M-60、现在的M-1。德国是坦克"行家",战后发展的坦克也只有两代:豹-1和豹-2。而日本却陆续研发了四代,始终维系着军事工业的不断发展。

  从水面装备来讲,日本一直在"悄悄"地发展航母或类航母,这个过程也是很漫长的。日本在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发展护卫舰,它的护卫舰和别人是不一样的:别的国家的护卫舰装载一架直升机,而日本的则装载3架,叫做"载机护卫舰",慢慢地,机库越来越大,直升机起降平台越来越大,发展到现在已经通甲板了,基本上和一艘轻型航母差不多。这个过程是连续的、不受外界干扰地一直往前走。

  再来看空中装备。上个世纪60-70年代,日本从美国买了F-4"鬼怪"式战机,这在当时是很先进的战机。有了这么先进的战机,日本仍然自己研发了一型F-1。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型战机,因为它的性能很差,但日本还是将它装备了自卫队。之后,日本又从美国购买了F-15,这是美国三代战斗机的高端机,当然也是非常先进的。有了F-15,日本还是不满足,又自己研发了F-2.。F-2是以F-16为母型的,F-16本身是美军三代机中的低端机。明明已经有了高端机,日本还是要自己研发、列装低端机。现在,如果日本想要买美国的F-35,美国人应该会很愿意。但日本还是要研发自己所谓的四代机和五代机,也就是大家之前听说过的"心神"。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日本军事工业的两个突出现象:

  一是从具体的装备来看,每一个装备都给人一种"无厘头"的感觉,所以日本的自研装备生产量很小、造价很高,几乎每一型装备购买的单价都是世界第一,这是很让人不理解的。

  但是从一个较长的历史阶段来看,日本的军事工业始终是在不声不响地顽强地发展。

  这两个现象背后有什么深意?我认为大家都可以得出自己的结论。

  "怪"现象的背后:埋头苦干、扎扎实实的日本军事工业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日本军事工业这种不声不响、扎扎实实向前走的劲头倒是很需要大家学习。

  当然,日本军事工业的发展也有缺点,比如新型装备缺乏创意等。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日本在这么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它的武器装备始终能够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其武器装备的自给程度达到今天这么高的水平,应该说没有这样一个扎实的发展过程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任何国家军事工业的发展都需要这样一个埋头苦干、不声不响、扎扎实实的过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