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韩军演美国战略目标指向潜在全球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9:03  新京报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A猛禽战机将参加此次美韩军演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A猛禽战机将参加此次美韩军演

  此次美韩军演虽然不会直接挑战各有关国家的现实利益或国土安全,但是,会给他们的未来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美韩将从7月25日开始,在日本海海域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历时3天,7月28日结束。这是自1976年以来美韩军队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而围绕这次军演的外交角力已经表明,这次军演绝非单纯的军事演练,在其指向明确的战术威慑目标之外,还包藏了美国深远的战略目的。

  美国对此次军演的大笔投入,反衬出了其通告所摆出的防卫性造型的虚假性。出动“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和F—22“猛禽”战斗机这两种美国海空最强大攻击力量的代表兵器表明,美国似乎另有所图。

  “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被称作美国在太平洋上的“看门犬”,F—22“猛禽”可以在起飞半小时内打击朝鲜的军事设施,并且在1个小时内将整个朝鲜覆盖在其攻击范围内。这种武力展示能够表达的信息是,美国攻击范围可以轻易越过朝鲜而给东北亚其他国家造成威胁。

  从地缘政治看,东北亚地区各国俱与朝鲜半岛事务相关。从经济角度看,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和主要贸易伙伴,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的能源储备和出口大国,日本和韩国也是主要的美元资产富裕国。实际上,全世界再无一块地区像东北亚对于美国具有最重大的战略遏制价值。如果说中东地区所具有的巨大能源价值事关美国全球上游控制力的话,东北亚地区对于美国的全球整体影响力则可能形成直接挑战。

  美国或许担心,常规军演对于其想达到的战略目的只有隔靴搔痒的作用,因此不惜加大投入。美国想表达的强硬信息不在或主要不在朝鲜半岛,而在聚集于这一区域的潜在全球竞争对手。通过强化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强化美国在该地区的左右力,是此次美韩军演的头号“战略目标”。

  突出美国的“存在感”之外,控制这一地区尚未完整开发的经济战略资源或是美国的第二个目标。东北亚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快速发展带来的新课题是,可支撑发展的陆地资源被大量消耗。支持经济发展,必定转入海洋。美国大规模投入此次军演,实际上是一种提前布局,既试探相关国家的海洋安全底线,为相关国家未来强化海权之举设置重重障碍。

  显然,美韩军演不利于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情势。鉴于美国与东北亚地区各主要国家极为密切的经济贸易往来,实际上美国这一做法极为冒险。从避险角度说,此次美韩军演虽然不会直接挑战各有关国家的现实利益或国土安全,但是,会给他们的未来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通过美国的甘冒风险,可以清楚地发现,奥巴马上台以来的外交政策的转变本质上只是策略转变,而非其全球战略的改弦更张。相反,美国正越来越回归其冷战时期的传统套路:通过谈判、拉拢等方式实现在两个战场的顺利撤军,将2001年以来的反恐战略重心,重新调整到对全球潜在对手的遏制上来。对美国的这一转变,东北亚地区有关国家应保持高度警惕。作者:徐立凡(媒体人)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美军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