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少将:境外人士在华非法测绘针对军政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1:01  国际先驱导报

  专家支招:警惕中外“合作”泄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7月12日,地理学博士、军事专家姜春良少将,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详细阐述了非法地理测绘对我国军事安全和经济安全造成的威胁。

  间谍集中在几大重点地区

  《国际先驱导报》:境外人士非法测绘主要集中在我国哪些区域?

  姜春良:新疆、江西、上海、长白山以及我国西南、华中、华北等地区都有大量的外国人进行非法测绘,这对我们国家的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他们获取 的目标情报包括军事目标情报,如维持对方作战能力的机场、港口、城市指挥中心、军事基地等;政治目标情报,包括国家领导人居住所在地、领导人行动可能去的 地方;经济目标情报,如大型炼油厂,大型制造基地等目标。这类情报还有一些标志性的建筑,敏感建筑等。

  问:除了测量一些具体的地理位置,外国人非法测绘是否还有其他目的?

  答:非法测绘一方面是为了解准确的经纬度,另一方面通过到当地了解当地的人口规模、道路建设等情报、大楼及周边的基础设施等。为什么外国人要经 常实地测绘,因为经济发展、人也在不断活动,而且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城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不断出现,这些都是需要随时了解。这都是他们为了作好战斗准 备威慑你,作为对政治、军事、经济领域竞争“知已知彼”的一部分。

  打着学术研究与经济合作的旗号

  问:境外人士一般以何种身份和方式进行非法测绘?

  答:我国有些区域是不允许任何外国人进入的,但有些非法测绘者往往冒充旅游者、学者的身份进入。另外,还有一些国家通过一些对华投资与合作项目 间接地部署在一些敏感军事、政治设施周围,这些外国机构投资并没有多大的经济收益,实际上只是为了获取情报,像海南的军港周围,都有很多的外国机构和组 织,这也是获取情报的一种形式。

  还有一些外国机构甚至通过赞助希望小学等形式,想方设法靠近或进入一些中方不允许进入的目标区域。

  问:目前我国对非法测绘的管理存在哪些问题?

  答:地质数据因非法测绘而流失的情况实际上还是很多,但现在国家正加强这方面控制,一些地质数据的流失已经得到基本的控制。现在的问题是,有一 些国外机构打着学术研究、经济合作的旗号对我国进行测绘,而我国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一些学者或是出于保密意识不够,或是为了某些眼前利益,与国外机构进行 所谓“合作”,这些都会对我国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问:应该如何保护我国的地质数据?

  答:从我们每个公民来说,都需要对国家地质数据加强保护,不能随意向不熟悉的外国人提供准确的地理测绘信息,也不能向他们提供自己准确的地理位 置信息,我们都需要有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安全意识。有些人从利益角度出发,与外国进行非法测绘的人进行“合作”,对此我们都需要提高警惕。另外,国家层面 有国家测绘法,我们需要继续加强测绘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加大测绘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依法查处测绘违法案件,保障国家安全和利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非法测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