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强硬态度使韩美就黄海军演让步意义特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3:5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韩国海军KDX-1级导弹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韩国海军KDX-1级导弹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中新网7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文说,迹象显示,由于中国的强硬立场,韩美黄海军演将变质。这场角力的胜负,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特殊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来,中国对外关系的焦点在海权,一个是黄海,一个是南海。现在,美方重视了北京的“非常反对”,或者说,承认黄海是中国的“重大关切”。

  迹象显示,由于中国的强硬立场,韩美黄海军演将变质,一是一再推迟,二是缩小规模,三是美航空母舰不到黄海,而是到其它海域。对此,美方可以解释为,这个演习原本就是韩国“说”出来,美方本无此计划,所以也谈不上取消或者改变。

  但是,由于这段时间国际舆论的炒作,北京反对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进入黄海的强硬态度全球尽知,中国不许外国炮舰染指黄海的立场更是深入人心。因此,不管美国有否让步,外间都会视其在中国的压力下退缩。那么这场角力的胜负,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特殊意义。

  事实上,美国在黄海上有所退让,早有迹象。就在天安舰事件炒得沸沸扬扬之时,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在北京表示,美中双方合作十分成功。当时洪博培还说:“我不想跟你保证最终结果如何,因为各方仍在努力达成协议,我觉得这将是另外一个美中良好紧密合作的例子”。那么,美国华盛顿号航母最终不进黄海更应是中美协调的结果。

  黄海搞掂了,南海怎么办?中国在四个月前首次向美国高级官员正式表明立场:南海是关系到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笔者认为,北京是要求美国不介入南海。(刘斯路)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韩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