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少将称美韩军演意在向中国炫耀武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美韩两国决定在黄海和日本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围绕此次演习的时机、目的、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号是否到黄海等话题,国际社会有众多猜测。中方连续5次做出强烈表态反对美韩军演,也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中新网特邀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就该问题予以权威分析。

  对于美韩为何要举行此次军演,演习的动机何在?朱成虎说,美韩举行军演的动机很多。首先是针对朝鲜,是对朝鲜的威慑和恫吓。

  实际上,韩国在这次事件发生之后,刚开始的时候反应是不一致的。起初认为是朝鲜干的,接着他们就称也可能是自己的原因。在经过调查后,韩国认为他们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事故与朝鲜脱不了干系,但是国际社会并没有准确的定论。

  朱成虎说,美国在这次事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或者说是主导的作用,从事件一开始到最后,美国都充分利用了这样的机会。他提出了三个条件,第一是要朝鲜承认错误,第二是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第三是要朝鲜向国际社会道歉。

  最近这一段时间,朝鲜在一系列问题上似乎表现出不愿意与国际合作,所以美国决定要采取行动。另一方面也有针对中国的因素,因为事件爆发后,韩国一直想得到中国的支持。朱成虎说,我觉得中国在这个事情上的立场和政策是非常正确的,因为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该采取的态度,如果没有证据来证明是朝鲜所为,你不能武断地决定。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韩国国内,老百姓当中的反华情绪可能比过去更高一些,主要是在韩国媒体的引导下,他们认为中国政府没有配合韩国。朱成虎说,我觉得韩国的舆论可能有一些误导。

  在被问及此次美韩军演是否意在向中国施压,要向中国“喊什么话”的问题上,朱成虎表示,

  从这次演习的角度来看,谈不上练兵,因为这次军演事先并没有经过充分准备。一般情况下,像这样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至少要经过4个月到半年的准备,但这一次准备的时间显然非常仓促。第二,演习也没有协同的动作,因为美韩两军举行的演习很多,一年100多次。但这一次并不是计划内的演习,所以说他是练兵并不现实的,完全是为了“喊话”。

  至于此次演习与中国存在多大的关联性,朱成虎说,演习可能包含一些其他的意图。他说,最近这段时间,包括今年上半年美国防部长盖茨想到中国来访问,但被中国拒绝了,很显然美国并不高兴,特别是五角大楼。因此,利用这样一次机会来展示一下自己在亚洲地区的存或影响力,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朱成虎说,演习范围包含黄海海域,这就在中国的家门口,显然是要向我们炫耀武力,显示美韩之间军事联盟的巩固,所以这种迹象显然并不正常。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