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国武器物美价廉轻易占据俄制武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8:14  东方网
文章称中国用低于F-16数倍的价格向以巴基斯坦出售歼10战机
文章称中国用低于F-16数倍的价格向以巴基斯坦出售歼10战机

  东方网7月19日消息: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7月16日报道,中国几乎不战而胜,在世界武器和军事装备市场上轻易占据他国位置,凭借物美价廉的仿制品开始在中东、亚洲、拉美等传统出口平台上排挤俄罗斯产品。

  不久前中国首次参加在巴黎举行的“欧洲萨托里-2010”陆军和防空武器装备展,北京早就想参与这个久负盛名的国际武器论坛,但是直到今年才得到了法国国防部和外交部的允许,而且还提出了不能有任何明显复制他国武器装备的产品参展的条件。中国6家武器和军事装备生产商在此次展览上全部集中在一个展台,参展开幕式不是轮式和履带式装备实物样品,而是模型,却展现了中国现代化战斗车辆的全貌,从坦克、自行火炮、装甲输送车到防空兵器和多管火箭炮,应有尽有,这不只是贸易展示,而是中国雄心勃勃进军世界武器市场的计划的声明。

  中国首次进军世界武器市场是在1979年,但一直未能扩大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的存在。长期以来,中国武器的主要采购商是那些同样遭受西方禁运的国家以及被美国视为“邪恶轴心”的国家,比如萨达姆时期伊拉克军队的装甲设备主要就由中国制造。此次中国在巴黎展示了国产自行近程防空导弹系统、VN9步兵战车、VN1轮式装甲输送车、35毫米CS/SA1自行高炮、155毫米PLZ45自行榴弹炮、300毫米AR2多管火箭炮,虽然模型不如实物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它们意味着中国国防工业达到了最高技术水平,而且在此方面远远超过了俄罗斯国防工业系统。因为仅靠直尺和卡尺是无法仿制自行榴弹炮的,何况还有歼击机。这需要激光复制设备和3D设计系统,除了图纸阶段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错误需要修正之外,细节部分的视觉三维描绘也要适合研制中的系统。而且必须指出的是,俄罗斯企业购买的现代化金属加工车床中的80%是中国生产的。能在最短时间内仿制、投产现代化航空系统和战车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拥有强大的高科技生产基础、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和雄厚的物质资源。中国现在已经跻身世界武器贸易的前列,中国武器不仅物美,而且价廉,具有明显的优势。

  中国武器的软肋仍然是质量,但是这不是因为零件加工和组装水平低,而是材料本身的质量低。在特种钢和合金的生产中藏有大量生产秘密,很难破解和掌握,中国被迫使用低品质的金属,结果中国轻武器有了一次性产品的坏名声,中国仿制的发动机也正是因此而不能正常工作,常常迅速报废。但是中国会用各种方法予以弥补,主要是从国外购买先进的许可生产线、武器装备样品,积极借鉴军事工业方面的先进成果。中国人几乎复制了他们感兴趣的所有俄军事装备和武器生产技术,坚持要求提供实物样品和技术许可是中国与俄罗斯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主要条件之一。结果最近20年来,中国“炒作”了俄罗斯几乎所有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现在最为关注的是各领域内的科研数据、前景产品和技术工艺,特别是发动机制造和航天技术等,为此成立了各种中俄联合研究项目。在仿制西方产品方面中国借助巴基斯坦在互利基础上展开合作,中国专家详细研究了美国供应给伊斯兰堡的F-16A战机,以其为基础研制出了歼-10A,并以低出好几倍的价格向巴空军供应。中巴还在谈判柴电潜艇供应问题,如039型,此前中国专家完全可能已经研究了巴海军的“阿古斯塔70”潜艇,然后拿出本国物美价廉的仿制品。现在西方国家驻巴武官,特别是瑞典武官,一直在严密防范,不让中国了解巴方的“萨伯2000”预警机,特别是接触其相控阵天线雷达,因为中国已从2000年开始研制天线配置非常相似的国产预警机。中国成为第三个载人航天大国,同样证明中国工业潜力巨大,中国仿制品在质量上不逊于原型产品,而且更便宜,在武器出口市场上自然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克里姆林宫终于开始重视北京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的积极活动,担心其对俄罗斯产品构成强力竞争。俄总统办公厅对外政策事务局日前要求俄专家研究中国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商的战略和战术特点及其主要竞争优势,比较中俄军事技术合作体系,研究中国出口商在俄传统市场上的活动方式。2007年中国武器开始与俄罗斯产品积极竞争,当年土耳其宣布招标采购防空系统,中国的“红旗-9”成为俄制S-400的对手。当年泰国国防部招标采购装甲输送车,中国产品同样强势竞争。印尼空军现在尚未在高级教练机采购方面做出最终选择,有消息称最终结果可能会在俄罗斯雅克-130和中国FTC-2000之间产生。2009年在缅甸空军战机采购中,俄罗斯米格-29和中国歼-10、FC-1遭遇,胜利暂时属于米格-29。但是所有这些都清楚地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在发展中国家武器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

  世界武器市场约定俗成地分为三大板块,首先是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势力范围,主要是通过共同政策、北约成员国、盟国关系等联系在一起的国家,高价销售各种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样品;第二块可以说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主要是传统上购买苏联和俄罗斯武器的国家,特别是印度、中国和中东一些国家。有时第一和第二板块中的个别国家会改变方向,如埃及曾经摆脱苏联转向美国,而不久前委内瑞拉则倒向俄罗斯一边。武器贸易的基础是政治,因此这些领域的任何变化都是由政治事件决定的,这两个板块之间的市场竞争不是特别激烈,不具有广泛性。另外一个板块是亚非拉最贫穷的国家,他们同样参加军备竞赛,但是其武器采购规模不足以引起欧美和俄罗斯生产商的强烈兴趣,况且他们自身也对售价高昂的现代化产品不感兴趣,这是个废旧装备和廉价仿制品的市场,中国也正是在这里开始大显身手的。

  最近20年来这个市场上曾经充斥着前华约国家集团的武器,前苏联国家和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纷纷淘汰先前储备的各种武器,一些削减军队和装备开支的北约国家也向这个市场倾销武器。与此同时,前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防工业逐渐消亡,向北约和欧盟标准的过渡摧毁了本国国防工业体系及其军事出口。比如,在1990年前罗马尼亚每年出口武器5-8亿美元,1995年销量猛降至1.6亿美元,到2000年仅为可怜的3000万美元,支出和价格提高到欧洲水平使得罗马尼亚武器丧失了出口竞争力。1989年前捷克国防工业系统有15万人就业,现在仅有2.5万人,捷克武器的主要采购国是印度和欧盟国家,特别是邻国斯洛伐克,去年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采购商仅有泰国和埃及。他们在亚非拉最廉价武器市场上的空白正好由中国填补,而且愿意批发和零售几乎所有武器。相比之下,俄国防出口公司从不会和非洲国家就1门榴弹炮的销售问题展开谈判,因为仅差旅费支出就会吞食所有的利润,进而造成亏损,但是中国不怕亏损,他们似乎也不太关心利润,他们有的是钱,国家订单累积已经超过2.5万亿美元。对北京来说,更重要的是让国防工业保持运转,不断生产产品,提高技能和水平。因此买不起俄罗斯武器的国家,就会转向采购物美价廉的中国武器。中国出口商的活动尽量保持低调,从不招摇,他们很少及时公开出口数据,特别不喜欢透露出口武器的具体类型。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援引的出口数据是2007年的,其中包括向巴基斯坦出口18辆主战坦克,向坦桑尼亚供应10辆装甲战车,向乍得提供10辆装甲战车,孟加拉国为1架歼击机,卢旺达为6门大口径火炮,加纳得到了4架飞机,也门采购了2枚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印尼进口了7枚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现在中国已经用更廉价的仿制品在非洲市场上替代俄罗斯同类武器,比如中国52式152毫米榴弹炮是俄罗斯D1的仿制品,向卢旺达供应了一个连的装备,苏丹、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则采购了155毫米的中国榴弹炮样品。中国还在努力向也门推销武器,扩大影响。在苏丹、乍得和也门,中国人不仅关注武器贸易,还重视油气领域内的合作。在非洲其他国家,同样准备从军事技术合作转向矿产资源的开发。除了上述国家之外,近年来其他非洲国家也在大量采购中国武器,比如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采购中国K8教练机,马里进口直9直升机,尼日利亚得到歼7歼击机,乌干达引进T85坦克,赞比亚得到WMZ551装甲输送车、T59坦克和火炮,布隆迪装备中国鱼雷艇、防空高炮,刚果青睐122毫米T60榴弹炮和130毫米T59火炮,喀麦隆和莫桑比克分别采购130毫米T59火炮和85毫米T56火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埃及在采购中国歼击机和教练机之外,还从中国采购潜艇,如以苏联633型柴电潜艇为基础研制出来的033型。

  尽管发生了金融危机,但是世界武器市场仍在发展。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最近5年世界军事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2%,其中三分之一是航空装备,南美和东南亚国家的采购量大幅提高。与此同时,世界出口市场格局再度调配,其中第一集团仍由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把持,其中美国维持在以前水平上,俄罗斯的份额减少了7%,德国出口量增加近1倍,法国增长30%,英国下滑17%,同属第一集团的还有以色列、西班牙、意大利。曾经和苏联一起向半个世界供应武器的东欧国家退到第二梯队,甚至从市场上消失。根据瑞典机构的统计,世界武器进口大国是中国、印度、阿联酋、韩国、希腊,其中印度和中国至今仍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采购国,但是采购比例明显下降,中国在减少俄罗斯武器采购的同时,在坚持技术转让和许可生产的条件下急剧提高从德国的进口量。

  去年俄武器出口额高达85亿美元,创造了新纪录。但是由于俄军工生产基础日趋薄弱,高素质人才不断流失,职业队伍缺乏,出口将会不断下滑,俄罗斯武器在世界市场上的位置将会由中国产品替代,相比之下,中国武器物美价廉,优势明显,几乎可以不战而胜。委内瑞拉已经从中国采购了K8教练机,在2010年底前玻利维亚空军也将得到10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探测距离为350公里的JYL-1-3D雷达,作为俄制防空兵器的补充,在一体化系统框架内联合使用。现在中国还有现实机遇向伊朗销售首套“红旗-9”或FD-2000防空导弹系统样品,在俄罗斯拒绝向伊朗供应S-300导弹的情况下,中国准备出售自己的防空产品,这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一旦成为现实,将意味着中国成功进军世界高科技防空武器市场。现在空天防御兵器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任何市场空白都应积极抢占,此前中国已在南非开普敦的非洲陆军武器装备展和巴基斯坦卡拉奇的防务展上展示了“红旗-9”系统,而这两个地区都是中国武器传统出口市场。“红旗-9”在发射装置上类似俄罗斯的S-300,但是中国专家表示,这是完全国产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在战斗性能上与俄制武器有着根本性的区别,它拦截航空目标时的射程为7-125公里,低于S-300的同类指标,但在其他所有指标上都优于对手,而且价格要低很多,具有非常高的吸引力,竞争优势明显。(编译:书山)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