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中国应警惕日本借黄海军演问题暗中渔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10:04  环球时报
2010年6月14日,日美两国在中国南海举行代号“太平洋伙伴2010”的联合人道主义救援演习。图为美军士兵欢迎日本大型登陆舰抵达
    2010年6月14日,日美两国在中国南海举行代号“太平洋伙伴2010”的联合人道主义救援演习。图为美军士兵欢迎日本大型登陆舰抵达

  丁 果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上台后,各方媒体都因为他过去与中国留学生的密切关系而期待中日友好更上层楼,但笔者认为中日关系至少在大选前不乐观,如今可谓不幸言中。菅直人早期访华无法实现自不待言,日本如今在南海问题,黄海联合军演等问题上兴风作浪,可见日本新政府在对外问题,尤其是区域军事问题上, 并未改弦更张。

  不错,黄海争端,发生在美韩与中国之间,而中国人对黄海海域如此敏感,就是因为一百多年前的中日黄海大战,宣告了中国洋务运动的失败,中国海军的失败,加速了外国对中国肆无忌惮的瓜分。一百多年后,黄海海域如果出现耀武扬威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群,那么,中国人的感情,将会再度受到伤害。

  日本好像在这个问题上表达低调,但实际上, 事情搞得越大对日本越有利。前几天, 日本媒体纷纷报道防卫省公布的消息,称中国舰艇穿越冲绳主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向太平洋方向行驶, 有着激化中国与美韩在黄海军演上的争端的效果。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今年3月访华,其间与国务委员戴秉国以及外长杨洁篪等会面,共同社引述消息报道,中国政府当时向访华的美国官员表明立场,指南海是关系到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美国方面尚保持一定程度的低调,但日本立刻大肆渲染,谓中国磨刀霍霍,在领土领海资源上,呈现霸权主义。两个原本正常的事件,经日本一炒作,立刻成了周边议论的话题,“中国威胁论”又隐隐泛起。

  如果中国在黄海军演问题上无所作为,那么这是日本乐见的结果。这样,可以鼓动中国沿海邻国升高与中国争夺领土资源的紧张,间接掩护日本在钓鱼岛和东海占据中国领土资源,还可以鼓励“台独”势力向中国大陆叫板,延缓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中国海军力量崛起的过程中,日本最为紧张,它势必要利用美国的霸权意识和日美安保条约,来制约中国。同时,通过散布中国威胁论,拉拢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形成在海上围堵中国的防线。对此,中国仍然要坚持三不原则,一是不要对日本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管谁当首相;二是不要忽视与邻国,尤其是韩国及东盟国家的对话策略,做好说服工作,解决纠纷;三是不要放弃对美国的战略谈判合作,不轻易与美国摊牌对决,鼓励美国继续制约日本的军事扩张。(作者是旅加华人学者。)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14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日本 黄海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