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演兵场增加仿真残肢等营造逼真战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6:58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作战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作战演练

  本报记者 魏 兵 通讯员 魏文超

  刚上战场的新兵冲锋时踩到被炸断的“肠子”,吐得七荤八素;久经沙场的连长在壕沟里见到几条沾满鲜血的“残肢”,惊出一身冷汗……这些平常在影视剧里才能看到的惨烈场景,如今在济南军区某师野外驻训实兵对抗中屡见不鲜。

  透过这些逼真的战场环境,一个演兵场上的新战位进入官兵视野——“战场效果师”。

  担任这一角色的是该师工兵营工程师邹红昌。记者找到邹红昌时,他正带着战场效果小组在演练地域穿梭忙碌。

  “谢强、丁建林配合我设置炸点,张立俊负责调整心战宣传车和音响设备,胡革丰负责给模拟人、模拟残肢化妆……”演练开始前,邹红昌抓紧时间明确任务分工。

  “为了让演练环境最大限度地接近实战,‘唬住’所有参演人员,我们可真是费尽心思,其目的不是为了把弟兄们吓倒,而是要让他们在实战环境中练出一身胆气。”邹红昌说。

  阵地上,摆着几十具形态各异的仿真人模,或倒地、或奔跑。胡革丰给一个仿真人模的手臂和大腿里装填炸药和血浆包。他说,这样起爆后效果更加逼真。

  邹红昌带着两名助手仔细地测量和确定炸药堆积点和投掷炸点,接着安装炸点必需的爆破器材。“炸点显示是个危险、细致的技术活。”邹红昌告诉记者:“爆炸后抛射物能落到什么程度、用多大药量,要埋多深、要抛多远,都要精确计算。”

  他接着介绍:“以往设置战场环境,一般就是播放点爆炸声响、施放点烟幕,现在我们综合运用多种科技手段,能够模拟出不良天候、生疏地貌地形,还能设置炮火拦阻、火力封控、核生化袭击等10余类战术情况,最大限度地锻炼部队的战场适应能力。”

  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一个逼真的战场构设完毕。上午10时整,两颗红色信号弹升空,实兵对抗拉开战幕。一时间,演练地域炮声隆隆、杀声阵阵、火光冲天、“血肉”横飞……

  这一仗打下来,不少官兵都懵了:刚才还是烈日当空,怎么一钻进丛林就暴雨如注?这么大一片开阔地,为何突然冒出几座小山包……

  从远处看着一时无措的参训官兵,邹红昌和助手们会心地笑了。他说:“真正的战场,可比我们设置的这些场景复杂、惨烈得多!”

  (本报郑州7月13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