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媒体称中国将南海列为核心利益源自海军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15:37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南沙守兵在永暑礁界碑附近巡逻
资料图:中国南沙守兵在永暑礁界碑附近巡逻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近日有关中国将南海确定为“核心利益”的报道引发外媒热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7月13日报道表示,中国将南海列为“核心利益”,即不可妥协的领土主权,与台湾和西藏同属一个范畴,由此重新定义了其在全球的地位。中国已经在亚洲地图上画下“红线”,看谁胆敢逾越。

  报道称此举令中国与5个邻国的领土主张“直接冲突”,对美国海军在南海的海上优势也“形成挑战”。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商船都在这片海域往来。报道还称,这是一场危机,却是一场静悄悄的危机。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冒犯的国家在回应其正在崛起的邻邦时,谨慎地保持着克制。

  报道援引美国外交学会的沃尔特•拉塞尔•米德的评论表示,中国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它必须这么做。该专家称,从中国‘贸易野心‘来讨论站不住脚,因为中国需要来自全球各地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

  另外,报道还援引中国退役将军徐光裕的话表示说,中国这么做是因为它能这么做。据报道,徐光裕对媒体说,“中国过去数十年在其专属经济海域长期缺席,不是正常的历史情况,现在只是走向正常的运作。过去,我们对与邻国的领土争议保持沉默,是因为我们的海军还没有能力保护我们的专属经济区,但现在海军有能力完成这项任务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