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军事防御重点转移拟将60%潜艇部署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09:55  国际在线
资料图:美国海军密歇根号核潜艇抵达韩国釜山基地访问
资料图:美国海军密歇根号核潜艇抵达韩国釜山基地访问

  本报特约记者/高倚天

  核潜艇具有很强的战略威慑能力与实战能力,特别是目前的攻击性核潜艇,由于其隐蔽性较好,又配备有强大的武器系统,因此能够担负多重任务,包括海洋控制和拒止、战场准备、侦察和情报搜集、特种部队登陆以及为包括地面攻击等地面作战行动提供支持等等,俨然是一个水下多面手。美国一直将核潜艇作为其海军发展的重点之一,利用潜艇牢牢掌握着制海权。

  打造一流潜艇部队

  判断一个国家潜艇部队的实力,一是看其所装备潜艇的能力,二是看其反潜能力。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潜艇数量最多、性能最先进的国家,现役的全部是核动力潜艇,其中战略导弹核潜艇18艘,攻击型核潜艇53艘。

  美军装备的攻击性核潜艇共分4个级别,分别是“俄亥俄”级、“洛杉矶”级、“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俄亥俄”级核潜艇是各国海军中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其中14艘装备了“三叉戟II”型潜射弹道导弹,另外4艘改装成了巡航导弹核潜艇。“洛杉矶”级潜艇是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多的潜艇。 “弗吉尼亚”级是美国最新部署的攻击性核潜艇。近年来,在美国发起的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核潜艇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利用潜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已经成为了一种战争初期对敌进行饱和攻击的固定战争模式。

  相较技术尖端的潜艇部队,美国的反潜能力也很强大,但也有不少缺陷。美国目前拥有173架P-3C巡逻机(其替代品P-8A将于 2013年服役),都已经服役很久了。而美国海军现役的用来反潜的“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也比较老旧,还是上世纪50年代研发出来的,已经不能有效对付新一代潜艇越来越先进的技术。另外,近海反潜对美国海军来说是一个难题,这导致美国海军核潜艇的近海作战能力根本无法发挥出来。但目前美军已经认识到其在反潜能力方面的缺陷,近几年正在加速发展相关装备,如太平洋舰队已经增加了反潜训练,并计划重点采购反潜武器平台——包括潜艇和远程海上侦察机。

  力量部署转向太平洋

  目前,美国正对其攻击性核潜艇的力量部署进行大规模调整。一是将潜艇部署重点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将60%的潜艇部署在太平洋,只在大西洋保留40%的潜艇。这和冷战时期美军潜艇的部署分布恰恰相反。军事专家认为,美军潜艇部署的这一变化,折射出美国军事防御重点的转移。

  另一个是在关岛和夏威夷增加潜艇部署。按计划,美国将在夏威夷的珍珠港增加1艘核潜艇,从而使部署在这里的潜艇总数增加到18艘。而美军部署在关岛的核潜艇将从目前的3艘增加到10艘。针对这一部署趋势,美国海军分析家诺曼·波尔马称,美军正在适应所谓“太平洋是主要战场”的现实,美国海军未来还会将更多的潜艇派驻到太平洋。(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