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韩军演意在为未来新安全格局磋商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7:37  世界博览杂志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

  东北亚“暗战”刚刚开始

  导语:东北亚局势敏感而又戏剧性的变化,被西方媒体习惯性地称为“外交场合的惯用伎俩,大国的游戏而已”。

  特约撰稿人 | 肖云

  韩美两国原定于6月8日至11日在黄海举行的联合反潜演习虽然被推迟了,但依然“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能否在演习中出现最引人关注。由于黄海是中国的敏感区域,因此,美国航母的参演招致了中国“最为激烈的反应”。

  虽然来自韩国的消息指出,“乔治·华盛顿”号奔赴黄海的目的就是要参与美韩联合军事演习,而不是要部署在黄海。但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对媒体透露说,“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不仅仅是为了参加反潜演习,演习结束后,航母会继续留在该海域。

  “暗战”东海

  时隔16年后,美国再次派遣航母战斗群进入这一海域,无疑触动了中国军方的敏感神经。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明确指出,黄海距离中国领海很近,(美韩)举行这样的演习,我们是非常反对的。

  在马晓天上将发表讲话之后不到48小时,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就发布消息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于本7月3日下午发现一艘中国导弹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经过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向太平洋方向行驶。

  幕僚监部称,今年4月已经确认有包括2艘潜艇和导弹驱逐舰等共10艘中国舰艇通过了该海域。当时的情况是中国海军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一齐出动,在日本冲绳岛南部的中国东海、南海的巴士海峡和南沙群岛周边海域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此次则是再次发现中国军舰通行。但是日方尚不清楚,这两艘战舰是否与中国海军即将在东海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相关。

  日本防卫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声称,中国海军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在附近海域进行演习。与之相比,91765部队的实弹演习只是一道“开胃头盘”而已。不仅如此,最近大批中国空军的歼-10型战机以全副武装的姿态出海测试,飞行航线还一度接近日本本岛方约50海里,后来一度接近台海东北角,距离那国岛非常之近,引起日本海上自卫队情报单位的注意。

  据猜测,中国军方的目的是想获取据此地不远游弋的美军航母“华盛顿”号的雷达参数等航行数据,并警告日方与美韩军演保持距离。日本防卫省曾在2004年9月下旬发现中国空军出动了多达35架、6个型号的作战飞机,分为数批,每批由数架同型军机自基地起飞出海进行战术课目演练。

  此前,中国空军出海训练,都是同型军机,而且各自只有2架次。中国空军以不同机型“大编队”出海,表明中国军方已经完成了东南沿海战区指挥自动化建设,这使中国空军多机种、高低空搭配的攻防战法大为精进。

  为了因应中国海空军的调动,美国第七舰队核潜艇“密歇根”号、“俄亥俄”号、“佛罗里达”号几乎同时现身韩国釜山、菲律宾苏比克湾和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外媒对此分析认为:“美国3艘核潜艇同时浮出水面的情况实属罕见。这是一种武力示威,表明美国不会轻易将亚太地区的制海权拱手让给中国。”

  一系列暗战之下,美方的态度开始了逆转。

  6月6日,韩国国防部政策室长张光日(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韩美两国原定于6月8日至11日在黄海展开的联合反潜演习将推迟到6月底,原因是“美方需要更多时间准备”。按照原计划,韩美两国海军将在黄海的格列飞群岛北方、德积岛和鱼青岛海域附近举行大规模反潜演习。

  失落中,《朝鲜日报》甚至撰文指出:中国军方的一系列动作明显针对美韩,是中国通过外交途径向美韩表达强烈不满未果下的“激烈反应”。东北亚局势敏感而又戏剧性的变化,被西方媒体惯性地称为“外交场合的惯用伎俩,大国的游戏而已”。

  美韩军演的时间从原定的6月7日到11日推迟到6月21日到24日,后又推迟到6月底。6月28日又传出消息,美韩军演再度推迟,将推迟到7月,至于哪一天,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但美韩暂时的退让,并不等于东北亚局势“转危为安”。

  东北亚的“躁动”

  事实上,中美在东北亚的角力源自朝鲜半岛的“躁动”和中美关系的复杂性。

  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后,中美两国已有争论。韩美军演的时间选择进一步激化了中美矛盾。G20峰会后奥巴马公开表示:“希望中国承认朝鲜(在天安舰事件上)越线。”围绕“天安舰”的朝韩矛盾,演变成中美两国的外交矛盾。

  朝鲜问题,明面上给予美韩联合军演的“口实”,但究其根源则是美国对中国既定核心战略的挑战

  今年3月中国首次向美方表明,南海是关系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这使得中国海洋安全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中国在黄海、东海、南海,都明确宣示了自身的态度和利益红线。

  中国海军少将尹卓曾指出:美国对中国沿海的侦查每年达几百次。美军从中国的渤海湾开始,沿着黄海、东海到南海、再到海南岛这一线进行侦查,甚至在南海追踪中国的舰艇。此外美军还组织和包括台湾在内的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联合侦查,中国也成为了其“假想敌”。

  尽管兰德公司曾预言:美军在台海将能轻而易举地击败中国军队,但对中国军队快速的现代化,美国依然深感不安。

  在美国看来,中国军队的现代化“破坏了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实力”,对美军形成了实质性“威胁”。除了长期困扰中美两国的台湾问题外,两国在东海和南中国海方向的摩擦呈现出加剧的趋势。一方面,美国要求中国保障美军机、舰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进出权”。另一方面,中国对美军不间断在南海和东海对中方进行近岸高强度的侦查和巡逻感到不安和愤怒。

  东北亚新的格局之下,美韩联合军演如同“问路”的“投石”,收放自如……

  “中美双方各自通过媒体进行了一轮‘文战’,对美方是否进入黄海海域进行演习这一敏感问题进行多个层次的反复检讨,其根本目的在于在朝鲜半岛局势如此复杂的局面下,互相试探对方的底线和反应,为将来可能进行的东北亚全新安全格局磋商‘试一下水’。” 知远防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晨鸣向《世界博览》记者解读道。(本文作者系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会员、《海陆空天惯性世界》杂志前主编)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美韩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