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美军演计划最快今日公布 美航母已驶离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0:00  大众网
驻韩美军司令夏普(右)与韩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韩民古(音译)
驻韩美军司令夏普(右)与韩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韩民古(音译)

战机从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起飞
战机从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起飞

  晨报记者 徐惠芬

  韩国国防部12日表示,韩美双方正在就联合军演进行最后的协商,最快将于12日或13日做出决定,并公布具体计划。不过截至昨晚发稿时间,记者仍未看到相关计划的公布。

  随着韩美军演渐渐“逼近”,军演地点、美军航母是否参加军演等问题成了韩国媒体的热议焦点。

  确定军演南北区域

  韩联社12日援引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的话称:“韩美联合军演实施的具体时间、地点、规模尚未确定。”此前,曾有韩国军方相关人士表示:“韩美联合海上演习预计将在7月中旬进行。”

  对于“韩美在此问题上是否存在分歧”的提问,元泰载表示:“在此问题上,外交部和国防部之间,韩美之间有可能存在分歧,但可以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

  元泰载还表示:“一般来讲,海上军演不会越过北方分界线,也不会越过西海(中国称黄海)西格列飞列岛(泰安郡附近)。”

  韩国媒体就此分析称,这表明韩美联合军演不会在韩朝边境地区实施。此外,为避免刺激中国,韩美两国有可能仍在黄海实施军演,但不北上至京畿道平泽一带,而是和以往一样在忠南泰安半岛以南实施军演。

  韩国《中央日报》12日则称,韩美军演可能不在黄海进行。报道称,由于中国强烈反对在黄海进行军事演习,所以韩美正在研讨在东海或南海而非在黄海进行演习的方案。韩国政府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称:“因为韩国三面环海,所以在哪里都可以进行演习。”

  航母可能不参加军演

  美国第七舰队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是否会参加军演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热点。韩国《朝鲜日报》12日援引韩国政府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目前尚未就此做出决定。

  这名消息人士说:“中国对‘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反应敏感,虽然军方正在推进航母参加军演,但由于此事涉及政治、外交,变数很多,目前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据悉,美国白宫和国防部、国务院针对最近变化的局势,一直在讨论是否让“乔治·华盛顿”号参加韩美黄海军演。“乔治·华盛顿”号有可能不参加军演,而停留在南海或釜山港,发挥间接支援的作用。此前,据日本媒体援引美军相关人士的话报道说,“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已于9日上午9时40分离开了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

  有韩国媒体援引军方相关部门的表态称,虽然航母已离开基地,但并没有决定让这艘航母参加演习。但日本媒体却称,航母极有可能将参加与韩国海军在黄海展开的联合军演,然后在太平洋西北海域执行数月的警戒任务。报道援引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表示:“目前计划本月内在西海(中国称黄海)展开韩美联合反潜演习。虽然规模比原计划有所缩减,但投入航母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乔治·华盛顿”号的最终目的地和当前位置没有对外公开。有韩国军方消息灵通人士说:“‘乔治·华盛顿’号不会在一两天内出现在朝鲜半岛近海。”

  对此,韩国媒体认为,这说明目前“乔治·华盛顿”号有可能停留在公海。

  [新闻链接]

  美朝军方高层今谈“天安”号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司令部”12日在首尔宣布,将于当地时间13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举行美朝大校级军官会谈,为双方的将军级会谈作准备。“联合国军司令部”新闻办公室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联合国军司令部”方面曾于6月26日向朝鲜建议,举行将军级会谈之前的大校级军官会谈将讨论“天安”号事件。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本月9日接受美方建议,双方同意于13日举行大校级军官会谈。

  公报说,“联合国军司令部”负责停战协定的履行和维持,美朝将军级会谈始于1998年,目的是讨论停战协定事项并防止发生冲突。如果双方此次将军级会谈得以举行,将是继今年3月2日和6日之后的又一次会谈,也是双方的第17次会谈。

  朝鲜一直主张,所谓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是美国盗用联合国名义非法组成的,当前的“联合国军”实际上只是驻韩美军部队。

  [专家观点]

  美军为介入黄海找到借口

  □海洋军事学术研究所大校 李杰(中国日报特稿)

  近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俨然成为世界,尤其是东亚地区各大媒体最抢人眼球的字眼。以它为首的航母编队几次出出进进日本横须贺,弄得整个地区的神经紧绷,搞得许多人仍很揪心:美国航母编队是否会与韩国军队继续联合军演?

  美军想“一石多鸟”

  说到黄海,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在该海域由美军惹起的几次不友好的事件,其中最使人印象深刻的是1994年的黄海事件:当年10月,以“小鹰”号航母为首的一支编队闯入黄海,并沿着中国领海边界巡航,数度驶入中国领海,跟踪一艘刚刚完成远航训练的中国海军核潜艇。为此,两军战机一度还发生对峙。

  此外,2009年5月1日,美国监视船“胜利”号在未经中国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闯入黄海我国的专属经济区,并用水龙头驱赶两艘中国渔船。美国凭借着自己强大的军力和先进的探测装置,在他国海域恣意妄为,如入无人之境,难怪有人将美国的这种行径形容为:在别人的家门口还明火执仗地舞枪弄棒,还不允许他人反驳,完全一套强盗的逻辑。

  美国和韩国三番两次地欲在黄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其明面上的理由是针对“天安”号事件并给朝鲜以颜色,但许多权威人士对此并不以为然,而是非常坚信:美军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的确,“山姆大叔”从来都是精于算计的。美国虽然在韩国和日本本土设置有大量的军事基地,并在日本横须贺部署有包括“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为核心的第七舰队等大量兵力,但是对于黄海海域,它多少还有些情况不熟,还是有所顾忌的,轻易不敢涉足。从某种意义上说,“天安”号事件对于美军来说,可谓天赐良机,找到了介入该地区的一个绝佳的借口。

  一旦演习进行,美军可以达到“一石多鸟”的目的:一是借机敲打长期以来桀骜不驯的朝鲜,给对方以高度军事逼压态势;二是做出姿态,表明其坚定支持韩国、日本等国的立场;三是借机到黄海海域探测、搜寻该海域的水文气象、海洋地理以及周边海域相关国家的基地、舰艇等情况。

  黄海是中国核心利益区

  对于美韩两国可能的黄海军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近日已公开表示 “非常反对”,这种如此坚定、强烈的意志表达,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捍卫自己海洋权益的决心和信念,也充分显示有着国力日益增强和军力不断发展背景的中国军队的自信。

  黄海海域无疑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区,这里不仅关乎我海洋利益拓展的问题,更关乎我海上安全问题。如果美韩两国军方一意孤行,继续军演,将是对中国安全的挑战,必将会在中国社会引起极大的愤慨。

  美国今天的航母编队的技战术水平和作战能力相当强,它们的作战半径大约在800-1000千米,只需在靠近韩国本土的海域,就足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形成巨大的威慑并对一定纵深内的战略目标实施打击。

  从这些年,特别是近年来华府的种种表现来看,虽然其某些调门没有布什时期高,也不再显得那么咄咄逼人,但其加大调整亚太战略的步伐却始终没有放慢过,反而有加重升级的趋势,如对我周边海域的舰机活动正继续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近年来愈发肆无忌惮、明目张胆纠集其亚太地区的盟友,加速推进组建“亚洲版北约”的进程,其目的很清楚:就是要将中国封锁、遏控在“第一岛链”内,妄图达到削弱我经济增长,阻遏我海上力量突破岛链的目的,以防我给美方造成“过多的麻烦”。

  时至21世纪,自己家门口的事,早已应有自己来解决。如果邻里之间发生纠葛与矛盾,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彼此间好好商量,而不需要外人横加指责;更不能依仗块头,动辄拳脚相加、诉诸武力,那样只会使问题越搞越糟。

  [外媒观点]

  “天安”号外交体现G2体制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华盛顿外交人士12日称,联合国安理会就“天安”号事件通过“主席声明”一事,表明了美中对朝鲜半岛局势具有的能力。

  美中“主导”主席声明

  有分析称,韩国原本希望安理会能通过“对朝决议案”,但美国说服韩国将目标转为通过“主席声明”,因为“决议案”很可能遭到中国方面的反对。在美国看来,与其为通过“决议案”消耗外交力量,还不如避免与中国发生外交纠纷,发表力度较低的“主席声明”。

  一方面,美国注重引导中国的参与,并在“主席声明”中使用“攻击”和“谴责”等措辞。另一方面,中国也积极展开努力,以防“主席声明”直接将朝鲜指定为攻击方,由此,为朝鲜提供了避免责任的空间。

  报道称,美中希望通过“主席声明”,结束有关“天安”号事件的纠纷,缓和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努力实现朝鲜半岛和平。

  美国保持对朝制裁基调

  韩国媒体还称,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天安”号事件的“主席声明”后,美国暂时仍将保持对朝鲜持续制裁的基本政策。

  美国的基本方针是:不取消韩美联合军演,同时以新任对朝制裁调整官罗伯特·艾因霍恩为主,优先推进对朝制裁。

  在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后,朝鲜表示了重启六方会谈的可能性。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外务省7月10日表示:“我们关注主席声明鼓励通过重启直接对话和协商,解决朝鲜半岛遗留问题”,“通过六方会谈,将一贯努力实现和平协定和无核化”。评价大多认为,这与朝鲜此前警告如果联合国通过天安舰文件将采取“超强硬应对”相比,算是相当温和的内容。

  但韩国媒体称,美国暂时保持对朝制裁的基调明确。部分人士认为,韩美联合军演及韩美2+2会谈结束后,美国才会逐步寻求与朝鲜对话。奥巴马政府还计划在本月21日举行的韩美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谈上讨论当前局势和应对策略。

  韩国政府苦思退出战略

  对于朝鲜官员10日的表态,韩国媒体称,韩国政府对此暂时采取慎重的立场,“在此次发言是否具有诚意得到验证前,需要冷却期”。

  不过,据朝鲜政府内外相关人士称,自朝鲜做出反应的上周末开始,为了在合适时机了结“天安”号事件、掌握讨论无核化的主导权,韩国政府已开始有所行动了。

  韩国政府高级官员11日向记者们强调道:“重要的是,在东北亚具有利害关系的所有国家从‘天安’号事件中走出来,走向正常情况”,“朝鲜也应该充分利用可以转换局面的此次机会”,“不要太刺激朝鲜,需要打开退路”。

  政府部分人士认为,“天安”号退出战略的大致轮廓可能于本月21日在首尔举行的韩美外交、国防部长(2+2)会谈上浮出水面。

  韩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主席声明”通过之后,围绕朝鲜半岛的国际形势可能会迅速变化。对于韩国来说,重要的已不是纠结于“天安”号事件的是是非非,而是苦思如何处理“后‘天安’号事件”。“主席声明”通过之后,朝鲜开始强调要为重启六方会谈进行努力,中国也强调尽早将“天安”号事件告一段落,迅速重启六方会谈。随着时间的推移,美日等国将重心转移到朝核问题和六方会谈上的可能性也会增大。所以,韩国不应将朝鲜半岛问题当成是引发、加深同周边国家的竞争和牵制的原因,而应该当成是合作的对象来进行外交上的努力。例如,韩国在应对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各种安保问题时应该看清地区政治局势的变化和趋势,在活动空间的确保和使用上倾注更多的关注和智慧。(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韩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