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日本发展海上反介入战略比中国更具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0:03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海红旗-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
资料图:中国海军海红旗-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

6月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望潮号常规潜艇抵达夏威夷珍珠港美国海军基地,准备参加2010环太平洋多国联合海上军演。
    6月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望潮号常规潜艇抵达夏威夷珍珠港美国海军基地,准备参加2010环太平洋多国联合海上军演。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7月7日文章,原题:日本对抗中国海军扩充 日本海军近日发现两艘中国军舰向南驶入太平洋。中国舰只是处于国际海域,但距离驻有美国和日本大部队的冲绳岛不远,因而引起东京的警惕。近来发生的类似事件似乎给外界留下中国是海上侵略者的印象,一些国家显然来不及应对北京的此类举动。但日本正不动声色地提升军力,其军力本身对快速增强的中国海军构成严重挑战。

  实际上,尽管中国海军扩充速度不慢,但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天平仍然向着有利于美国和日本的方向倾斜———而且,如果执政的日本民主党维持日本当前的政策,这种情况应会继续下去。

  过去10年,中国一直在加速制造大型舰只,目标是用可长时间远洋航行的舰艇替代数百艘冷战时期的沿海巡逻舰。除添置数十艘驱逐舰、护卫舰和两栖战舰之外,中国还在改装前苏联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以备日后可能的作战之用。而仍在改进中的“东风-21”反舰弹道导弹及相关导航卫星将使中国的海军现代化臻于完善。

  中国的目标之一是在全球发挥影响力,另外则是制约竞争对手向中国海域投送兵力。但是,实施防御性“反介入”战略的不只是北京,日本也在研发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可击沉中国水面舰只。况且,这个岛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非核动力潜艇,这对中国的水面和水下舰艇是巨大威胁。独立海军分析家、《世界战斗舰队》一书的作者埃里克·沃特海姆说:“你可以说,中国在打造“反介入”战力,以防止美军‘踢开大门’,但日本也在做同样的事对付中国。”

  对所有国家的海军(不只是美国或中国)来说,太平洋地区正变得日益危险。今后数年,海军战略可能使力量对比向防御者倾斜。尽管中国的武器装备令人生畏,但这种“反介入”模式或许有利于日本。沃特海姆说:“日本海军(编者注:原文如此,应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后同)更适合这样做。其机动性、备战性要好得多。”

  本周和4月份日本两次发现航行中的中国舰只,这本身就足以证明东京监控地区海域的能力。沃特海姆说,日本海军通过联合潜艇、战机、卫星和水面舰艇,可以跟踪中国舰只,为本国或盟友美国的军队提供目标信息。

  日本的技术或许可以胜任抗衡崛起的中国的任务,但尚不清楚东京是否愿意在确立和加深与美国的安全关系之中将这种技术付诸实施。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家尼古拉斯·塞切尼称,“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日本政府在口头上强调美日同盟在应对(中国)威胁上的极端重要性”,但细节表现尚需时间。(作者戴维·阿克斯,汪析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反介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