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揭秘台军与大陆潜艇部队40年间曾数度交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 15:17  中青在线
资料图:中国海军潜艇水面行驶
资料图:中国海军潜艇水面行驶

  在台海两岸的历次对峙中,解放军的潜艇部队一直让台湾当局颇为忌惮。与军舰、战机的交锋不同,尽管双方在海面之下的角力从未中断,但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间的潜艇战甚少被公诸于众。

  7月出版的香港《亚太防务》杂志,刊登了题为《台海反潜大战秘辛》的文章,披露了台军在过去几十年中与大陆潜艇“亲密接触”的部分细节。

  40年间数度交手

  文章引用台湾方面的档案称,台军与解放军潜艇首次交手,是在1954年8月。当时,台湾空军第8大队的P-4Y巡逻机在基隆外海发现一艘潜艇,边摄影边打开弹舱,准备实施轰炸。

  孰料,机上人员汇报多次,却一直无法得到攻击许可,原因是司令部怕误击美军潜艇。结果,台军飞机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方从容下潜离开。

  在第二年的大陈列岛战役中,台湾空军第8大队的B-25轰炸机又发现潜艇,考虑到美国潜艇不会冒险进入这片交战水域,台军领队立即下令攻击。完成任务后,台方将航拍照片交给美军情报官判读,后者认为目标已受创。

  1958年9月,金门炮战开始后不久,一艘台湾海军登陆舰驶抵距金门料罗湾约40海里处时,右舷哨兵大叫“潜艇”,全舰顿时气氛紧张。在旁护航的驱逐舰赶忙加入猎潜行列,但因为装备老旧,整个下午都没收到任何声呐回波。

  1965年底,台军战机又在新竹外海发现不明潜艇,经与美军沟通后,司令部下令实施海空联合反潜作战,驻基隆的两艘美国驱逐舰也火速前往。然而,经过整整56个小时的围剿,竟无人有把握是否击中了水下目标,这次任务只好以“乌龙”收场。

  1994年5月25日,在年度“汉光演习”期间,台军反潜机在台南外海再度发现不明水下目标,但由于两岸关系缓和,台军未做出激烈动作,这场对峙和平结束。

  大陆潜艇常“无害通过”

  文章称,随着台海局势变化,大陆的潜艇以上浮状态自台湾外海通过,近年来并不鲜见,许多台军飞行员都执行过跟踪潜艇的任务。

  一位目前仍在役的严姓中校回忆说,有一次他从花莲飞回屏东,上头临时让他去监视一艘潜艇。他把高度降到五六百米,没多长时间就在1点钟方向发现一条白色浪花。

  当飞机从潜艇侧面飞过,副驾驶叫了一声“指挥塔不是美军的那一型,是大陆的,核动力的。”机组人员的心情顿时紧张起来。

  严姓中校继续说:“我一边保持着飞行姿态,一边睁大眼珠子盯着海面。我把飞机坡度压到快60度……副驾驶又大喊‘目视到潜艇’,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还真看到那条黑影往水里钻,但那也是我们最后一次看到,当我把飞机再转回来,潜艇老早就不知去向啦!所以,我支持买P-3C(新型反潜机)。”

  与这位军官有相似经历者,在台军中为数不少。文章强调,台湾周边多数航道属于公海海域,各国军舰毫不客气地享受“无害通过”的权利,因为海峡平均水深仅百余米,大陆潜艇也干脆浮出水面,光明正大地径自通过。

  台军“兵推”也爱自欺欺人

  根据台军自己的分析,解放军潜艇部队最可能的作战方式,是在台湾周边划出一个周长约2000公里的椭圆形,再将其分为20余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一艘潜艇负责。

  这是典型的伏击战术,因为潜艇虽然具备极高的隐蔽性,却要因此牺牲其通讯及补给能力。所以,当潜艇执行任务时,多数时候采取“蹲点”方式,以防被敌军发现,同时节约电能。

  文章总结说,从历史经验看,对付潜艇最有效的武器是潜艇本身,如果有一方(台军)在潜艇数量上居绝对劣势,将会危及整个舰队的生存。

  糟糕的是,台军在备战过程中仍然以“人治”为重,人走政息,政策总是一变再变,直接造成部队训练无法落实。

  例如,台军前几年的“汉光22号”演习,通过电脑模拟显示,解放军近40万渡海兵力遭到台军海上截击,“完全溃散”,演习大获成功。

  到了“汉光23号”演习,台军在兵棋推演过程中,更是以4艘潜艇叫板解放军40艘潜艇,竟未损失一艘。

  对此,连当时的台湾“国防部长”李杰都说:“我也觉得很奇怪……”文章批评说,这种纸上谈兵,每逢长官督导就一定“打胜仗”的潜规则,对多年未经实战考验的台军更像是一种反讽。《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