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T-50战机等离子体隐身等技术可能超越F-2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1:46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俄罗斯T-50型第五代战机试飞
资料图:俄罗斯T-50型第五代战机试飞

  日前,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研发的第五代战机T-50在莫斯科郊区的茹科夫斯基进行了第16次试飞,从而完全结束了该型战机的第一阶段飞行与地面试验。

  第五代战机的研发工作得到了俄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总理普京亲自观看了T-50的试飞,并在俄功勋试飞员的陪同下来到T-50战机前,亲自登上飞机、进入驾驶舱。试飞员波戈丹详细向他介绍了战机的特性,还特别提到能让飞行员手不离开操纵杆就可对飞机进行基本操控的新系统,说这对于减轻飞行员的负担非常重要。

  普京回答说:“我知道,我也飞过。”

  看完试飞,普京表示,俄T-50将在机动性、装备和飞行距离方面超过主要竞争产品美国的F-22,而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价格比同类产品便宜1/4至一半。那么,普京如此高调地替T-50做宣传,是否真的表明T-50已经全面超越F-22呢?

  T-50整体性能指标难以全面超越F-22

  目前,俄罗斯方面陆陆续续公布了一些T-50的相关信息,但总体说来信息仍然非常有限。虽然从目前的信息我们可以分析得知,T-50具备很好的隐身性能,可能采用了最新的等离子体隐身技术;而且,它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其超音速巡航能力可能在F-22之上;另外,俄罗斯方面也透露,T-50的作战半径很大。但从综合性能指标分析,特别是从高技术装备自身发展规律来看的话,今年1月29日刚刚首飞的T-50实难全面超越 F-22。

  主要表现在:第一是技术成熟度。我们知道,任何新装备的成熟都需要一个足够长的时间,何况是相对于三代机而言性能指标产生全面飞跃的四代机更是如此。

  在三代机时代,美国第一型三代机F- 15于1974年11月交付部队,1978年F-16交付部队。俄罗斯的米-29于1983年服役,苏-27在1985年交付部队。通过这个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在三代机的技术掌握上,俄罗斯与美国相差了不到10年的时间。

  但在四代机方面,美国的F-22是1990年首次试飞,而俄罗斯的T-50是今年1月刚刚首飞,我们看到,这个时间差距从三代机的 10年拉大到20年。当年,美国的三代机技术曾领先世界10年,而四代机技术却领先了20年。而这20年的差距不仅仅是时间概念,更重要的是它给了 F-22一个足够长的充分发现问题、充分改进的空间和时间,而这是新装备走向成熟和完善的必备土壤,是一个重要的发酵期。

  再考虑到世界第一架隐身战机F-117A和随后诞生的B-2,可以说美军在隐身战机的研发和实战方面有充分的经验。而从这点看来,T-50显得就太稚嫩了,像个刚刚学步的孩子,离成熟还差得很远。这次普京看到的还只是样机,包括发动机和航电系统都还很不成熟,这与其形成战斗力还相去甚远。

  第二是研发投入。高技术装备的背后是高投入,是一个国家的雄厚的经济实力。在T-50研发中,负责发动机的土星设计局就曾经因为经费问题而一度停止研发,大大影响了T-50的研制进度。这次试飞,普京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除了厂家“报喜”之外,还有一个长长的经费清单希望能追加研制预算,否则会有很多技术指标难以达到技术要求,这也是目前样机问题多多的掣肘所在。

  第三是装备规模。低成本怎么实现?通常意义上的办法有两个,一种是降低性能指标,另一个是大批量生产和装备。如果说F-22的高成本让美军难以大量采购的话,那么F-35就是为了与F-22形成高低搭配来解决这个问题的。F-35联合战斗机采用的是一种全新的装备研发模式,共有 8个盟国参与研发,生产厂商跨越17个时区,地处30多个国家,即使只有美国和英国采购该飞机,也有差不多2500架的生产量。这种现实要求T-50除了占据价格优势外,也必须要有“拿手绝活”才能真正有与F-22、F-35抗衡的条件。

  第四是装备部队的时间。目前,俄罗斯的T-50刚刚完成首飞,从首飞到装备部队,再到形成战斗力还要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会有多长?我们可以比照一下俄罗斯三代机米-29和苏-27。当年,米-29于1977年完成首飞,1983年交付部队服役,1985年形成战斗力,从首飞到形成战斗力经历了8年时间。1981年,苏-27首飞,1985交付部队,1986形成战斗力,从首飞到形成战斗力用了5年时间。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的三代战机从首飞到形成战斗力大约需要5到8年的时间。以俄罗斯现有的国家综合实力和四代机的技术难度来看,其四代机从首飞到形成战斗力的时间间隔不会比三代机更短。也就是说,俄罗斯的T-50目前刚刚完成首飞,到形成战斗力至少还需要8~10年的时间,应该是在2018年之后。

  在某些性能方面有可能超过F-22

  如同F-22设计之初就是为了“全面掌控21世纪的天空”一样,T-50从设计之初它的作战对象也是相当明确的,那就是美国的四代机F-22和F-35。

  在信息化战争和世界军火贸易中,战斗机的对决和市场竞争尤为激烈。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和美国的战斗机称霸全球,各领风骚。尽管苏联推出的新一代战斗机往往迟于美国,而且从战机单项技术和机载设备来说,有些不如美国先进,但总体上讲,苏联研制的战机独具特色。主要体现在研制理念独特、实用性好,作战效能毫不逊色于美国的战机,且价格低廉、极具竞争性。

  俄罗斯战机一贯在机动性方面见长,再加之有“后发优势”,所以俄五代机应该是一种重量较重、作战半径较大、机载电子设备功率较强的战斗机。那么,T-50在哪些方面可能优于F-22呢?

  一是在飞行性能上。俄空军特别强调高机动性的要求,即所谓“超机动性”,甚至要求飞机在90度的大迎角下仍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操纵性。美在提出四代机时,也曾提出过“超机动性”要求,但后来美军在如何将隐身性、超音速巡航和超机动性融于一体时,遇到了如何兼顾的难题,于是只好降低最后一项指标要求,致使F-22的机动性能并没有大的提高,其水平只能接近于采用矢量控制的苏-27改进型。

  二是可能采用比较先进的气动布局。例如,苏-37虽然只是一架技术验证机,但是因其成功采用前掠翼布局而闻名世界。

  三是等离子体隐身。隐身能力是新一代战机的最主要和最基本的特征,为此,先进国家都在积极研究新的隐身技术,目前比较有成效的是等离子体隐身技术。据报道,近年来,俄在等离子体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研发出两代等离子体发生器。目前,俄正在研制第三代等离子体产品。据称,第三代等离子体产品可使现役战机的雷达截面积缩小到百分之一。苏霍伊总经理表示,等离子体技术成熟后,会将这一新型技术使用于五代机上。

  四是推力矢量控制技术。推力矢量控制是指通过改变发动机尾喷流的方向,提供俯仰、偏航和滚转力矩以及反推力,用于补充或取代常规由气动力面产生的气动力来进行飞行控制。目前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研制的战机采用推力矢量发动机,而俄在推力矢量技术的研究上似乎比美更胜一筹。 1996年,安装了轴对称矢量喷管发动机的苏-37,在当年的范堡罗航展上出尽了风头,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的轴对称推力矢量战斗机。据称,准备装在五代机的发动机能上下左右偏转,其三维喷管具有良好的工作特性。

  打破美国四代机的垄断地位具有决定意义

  无论如何,T-50的出现具有“奠基”的作用。它意味着除了美国之外,世界上又有一个国家掌握了四代机的技术。

  我们应该注意到,在现场,普京曾经和试飞员之间有一段精彩的对话。当时,他与执行试飞任务的俄罗斯功勋试飞员谢尔盖·波戈丹进行了简短交谈,随后指出,俄第五代战机的价格将大大低于西方同类产品,但“将在机动性、武器装备和飞行距离方面超过我们的主要竞争产品F-22”。波戈丹则补充说“还有士气方面(也超过了竞争对手)”。普京对此表示赞同,强调“这是最主要的”。

  并且,T-50是俄罗斯与印度联合研制的,也就是说,在俄罗斯装备T-50之后,印度也将会装备,甚至有可能会在俄罗斯之前装备这型飞机。这就意味着,除了美国之外,俄罗斯、印度也会有四代机。另外,美国的F-35还要出口,这就意味着更多的国家可能拥有并掌握了四代机的技术。与此同时,世界空战力量的分布也将发生全面改变。 (李莉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T-5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