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工技术已明显落后未来将大批进口外国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0:50  东方网
文章称俄军现役最新型T-90坦克已经落后已无法对抗第三代反坦克导弹的攻击
文章称俄军现役最新型T-90坦克已经落后已无法对抗第三代反坦克导弹的攻击

  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7月6日报道,“俄罗斯技术”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刚刚落幕的“机器制造技术-2010”展显示,俄军工制造业的技术已明显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俄未来从国外进口武器装备将在所难免。

  切梅佐夫指出,目前俄国内使用创新技术的企业数量非常有限,这直接导致了整个机器制造业的衰落。他介绍说,在俄所有机器制造企业中,只有大约10%的企业在开发或是运用新技术,同时,新产品在所有产品中所占的比例只有5.5%,根本无法满足俄军方对新型装备的需求。

  正因如此,俄军方在此次展览期间与国外厂商代表举行了多次谈判。其中,俄国防部希望采购法国萨捷姆防务安全公司生产的“西格玛-30”火控系统,用于改进俄军现役的火炮和多管火箭炮。据悉,德国和意大利的多管火箭炮上均已装备了“西格玛-30”系统,同时,挪威和瑞典也在使用该系统改进战车。

  不过,“西格玛-30”并不是俄军方希望从法国购买的唯一一种军事装备。在洽购“西格玛-30”的同时,俄国防部还在就采购最新式的“FELIN”未来单兵作战系统与法国方面进行谈判。如果双方最终能达成协议,俄军将会为其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下属的精锐特种部队配备该系统。

  虽然俄军事工业公司在此次展览上展出了其最新研制的“狼”式装甲汽车,但俄国防部却对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采购类似的装备(LMV轻型多用途战斗车)表示出了兴趣。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指出,从总体上讲,上述谈判只是俄军方进口武器和防御技术总趋势的一部分。

  当然,尽管存在着技术上的明显差距,俄国防部仍然对本国防务工业企业给予了足够的支持,例如,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就曾明确表示,俄军方将会采购国产的无人驾驶飞机,用于执行侦察和目标指示任务。在从以色列采购数量有限的无人机后,俄军方今后将不会再从国外采购类似装备。

  除此之外,俄国防部可能还会放弃从德国进口装甲部件。在此次举行的“机器制造技术-2010”展上,俄企业展出了一些用于局部和个人防护的新型材料,尤其是还包括一种世界上重量最轻的单兵护具(可经受住马卡罗夫手枪在5米距离上的直射)。

  俄坦克制造业颓势明显

  不过,尽管俄企业展出了一些新型技术成果,但专家们指出,俄目前正在丧失在世界坦克制造领域的优势地位。虽然俄陆军目前急需新型坦克装备,但俄国内的坦克制造企业却仍将工作的重点集中于改进老式装备上。前苏联时期积累起来的有关坦克武器和防护方面的技术储备已消耗殆尽。俄坦克制造企业所谓的现代化改进事实上更接近于维修,对坦克的整体作战性能并无明显改善。

  目前俄军基本满意的T-90坦克已无法满足最新的作战需要。其上装备的“窗帘”光电防御系统基本上已无法对抗第三代反坦克导弹。

  除此之外,T-90坦克的顶部几乎处于零防护状态。而外军装备的新型制导弹药现在已能够高效地从顶部对坦克实施致命打击。目前,俄企业在对T-90进行改进时,并未对其顶部的防护水平进行加强。

  俄并不装备窃取国外技术

  要想迅速更新俄各军兵种的装备,就必须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不过,俄总理普京在“机器制造技术-2010”展开幕式上明确宣布,俄将通过与国外伙伴合作的方式获取新技术。

  普京指出,现代化的技术是一种商品,俄罗斯准备花钱购买,即使对方报价再高,俄方也愿意进行谈判。他强调说,俄罗斯并不准备窃取国外开发的先进技术,希望与国外伙伴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北斗)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