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称印度反导系统性能不高不具实战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4:26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印度进行导弹防御试验
资料图:印度进行导弹防御试验

  中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记者陈振玺)印度国防部一名高管日前表示,印度将于今年8月份再次试射该国自主研发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那么,印度的这一导弹防御系统性能如何?与其他国家的装备相比有什么优劣势?对于印度今后的反导又有何帮助?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二炮指挥学院教授、军事专家邵永灵。

  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个大拼盘

  记者:印度导弹防御系统虽然起步较晚,从2000年之后才开始研发,但其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有外媒评论,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集众家之所长,性能优越。

  邵永灵: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实际相当于一个大杂烩、一个拼盘,其自主研发的东西太少,太多的东西都是拿别人的。比这个导弹防御系统,其实它是双层拦截,第一层叫PAD,拦截高度高一点,PAD是利用弹道导弹——大地2型,在此基础之上改造的。而印度PAD的预警雷达,实际上是从以色列引进的——就是“绿松”远程跟踪雷达和火控雷达,如果PAD这层拦截失败,更低的一个层次有AAD,AAD它的预警雷达是来自于法国“马斯特”A多功能三坐标雷达,它的拦截弹实际上是以色列帮助印度开发的。所以由此来看,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虽说是双层拦截,但它的很多东西并不属于自己。实际上,不仅仅是在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印度在很多武器装备上,都是从其他国家引进的。所以单独看可能水平还不错,但整体兼容性就比较低了。

  印度反导系统在火力容量、反应时间方面性能一般

  记者:据报道,印度计划于2012年部署第一阶段的反导系统。相较于国外的一些反导系统,印度的这一装备有哪些优劣势呢?

  邵永灵: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有太多的东西是从国外引进的,缺少自主研发,所以整体的兼容性就不会太好。目前来看,它的导弹防御系统采取的也是机动部署的方式,但它的火力容量非常有限,是一车一弹。正常情况下,作为拦截导弹,肯定要比来袭导弹的数量多,这样才有拦截成功的可能性。如以色列的“箭”式反导系统,是六连装,可以达到三打一甚至是六打一。美国的末端高空拦截系统刚刚也进行过一次实验并取得了成功,它是十到十二连装。爱国者3导弹达到十六连装。现在印度的反导系统是一车一弹,所以发射一次以后就要重新装盘,效率很低,不能连续作战,系统的反应时间比较长,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印度试验虽成功却无实战价值

  记者:据报道,印度曾于今年3月进行过一次导弹防御系统的相关试验,但以失败告终。有分析认为,印度定于今年8月的再一次试验,成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即便成功,含金量也不高。

  邵永灵: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到目前为止进行过四次实验。除了今年3月份失败的这一次,之前在06年11月份、07年的12月份、09年的3月份各进行过一次,这三次都取得了成功。但是水分较大,里边的问题较多。在实验的时候,它都是在预先设定的条件下进行的,对靶弹的所有参数都了如指掌,拦截导弹和来袭导弹的阵地距离非常近——不到100公里,有点“左手打右手、自己打自己”的感觉,这和真正的实战环境相差太大。所以,这三次成功我认为含金量太低。那么,今年8月份的实验意义是否重大,就得看这次实验条件是在一种完全已知还是未知的情况下进行。如还像过去那样实验,意义就不大了。但如果真能在未知情况下探测到来袭导弹,并能把来袭导弹拦截成功,就可以说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真正具有了实战的价值。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