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战机作战半径覆盖第一岛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0:36  国际在线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1重型战机升空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1重型战机升空

  本报记者/魏东旭

  今年6月,中国空军歼-6战斗机开始整建制退役。与此同时,歼-11B、歼-10和歼轰-7“飞豹”等先进战机的数量逐步增加。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先进战机已能满足本国空军需要,甚至已经具备了同美日先进战机一较高下的实力。

  先进战机部队堪比美日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2日报道,在过去30年中,中国打造出了3款自行设计的喷气式战斗机。其中,重达28吨的歼轰-7战机主要装备海军和空军。文章说,歼轰-7是一款双座多用途战斗轰炸机,机载雷达既可搜索空中目标,又可用于定位舰艇。在武器方面,歼轰-7装备一门23毫米口径机关炮,并可携带8吨炸弹或导弹,攻击半径17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

  另据美国《外交》杂志网站7月1日报道,中国已计划部署超过500架歼-11(苏-27“侧卫”的国产型号)战机,其规模堪比如今不断缩水的美国空军F-15“鹰”式战机的机群。中国为歼-11B加挂的“霹雳”-12空对空导弹性能可靠,可与美制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相媲美。美国媒体据此认为,中国版的“侧卫”完全可匹敌美国、日本及新加坡空军装备的F-15战斗机。

  另外,西方媒体认为,中国的歼-10B战机采用了自主设计,还效仿了F-35的进气道设计,并搭载了先进的电子控制雷达系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空军“三剑客”——歼-11、歼-10和歼轰-7已正式取代歼-6等老式飞机成为空军主力,这使得中国空军的实力有了质的突破,具备了与 F-15等先进战机一较高下的能力。

  作战半径覆盖第一岛链

  《外交》杂志的文章认为,随着先进战机的不断加盟,中国空军已经成为一支攻守兼备的力量。

  文章称,中国空军中的先进战机即使不进行空中加油,其作战半径也能达到900海里,足以覆盖“第一岛链”;在挂载重型武器后,也可通过空中加油进一步扩展作战范围。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了以轰-6为平台的空中加油机,并进行过远海空中加油演练,因此空军战机覆盖“第一岛链”的说法确有一定依据。

  除了作战半径扩大,中国空军战机的生存和防御能力也在稳步提升。西方媒体猜测,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战机可利用上百个空军基地起降,这些基地采用原华约组织的加固设计,一些藏身深山的机库足可抵挡“核武器攻击”,而另一些建有坚固掩体的机堡可抵挡激光制导炸弹打击。《外交》杂志认为,庞大的空军基地网络可支援中国空军有效地机动和部署,这种战略纵深优势是其他亚洲国家所不具备的。

  中国空军部队“被强大”

  经过对中国空军先进战机的一番评判,《外交》杂志宣称,所有这些都意味着,中国空军的战斗机部队是强大的,而在未来10年内逐步换装新式战机还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空军的实力。该杂志还认为,中国正在效仿美国空军战术战斗机部队,将本国空军打造成未来足可傲视亚太的战略力量。

  显然,西方媒体对中国空军的评价有些过头。有分析指出,近几年,尽管先进国产战机不断服役提升了中国空军的硬实力,但实际情况是中国空军仍在补以往的“欠账”。

  例如,服役期长达半个世纪的歼-6战机虽然有不俗的战绩,但这种战机却没有装备火控雷达,早已不适应现代化空中战场。再者,国产先进战机、预警机和加油机虽已开始装备部队,但是数量仍显不足。而美日等国使用F-15、F-16、预警机和加油机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经验较为丰富。

  此外,美军的F-22“猛禽”隐形战机已经进驻亚太地区,而新式的F-35“闪电”隐形战机也即将批量服役,中国空军在这一领域仍有很大差距。

  可见,中国空军先进战机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远没有西方所说的那样强大,仍处于战力提升的阶段。(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战机 第一岛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