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发展反卫星武器保护核部队免遭美军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0:36  东方网
美国媒体公开的中国反卫星导弹升空图
美国媒体公开的中国反卫星导弹升空图

  东方网7月8日消息:加拿大国防和外交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埃莉诺·斯隆日前发表文章称,目前,在世界几个核大国中,中国所拥有的核武器是最少的,其只有大约100-200枚核弹头,而美国及俄罗斯的核弹头数量都在2000枚左右。鉴于这一情况,北京政府决定利用美军过度依赖卫星的劣势,通过反卫星武器限制美军在对台行动探测中国陆基核部队的能力。而且,中国还在台湾附近海域部署了存活能力更强的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及洲际弹道导弹。

  文章称,在吸取海湾战争以及美军其他行动的教训后,中国决定采取不对称方式应对战争,其特点就是利用美国的既知弱点。这与《孙子兵法》强调隐秘、欺诈以及迂回作战的军事传统相一致,强调集中发展四两拨千斤的军事能力。而且,不对称作战方式也和自海湾战争及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解放军所发表军事著作的思想相吻合,即以发展创新战略与战术为中心,旨在“创造与拥有技术优势的对手公平竞争的环境。”

  文章指出,或许美国军队最薄弱的环节就是其对卫星的依赖。美国利用位于低地轨道的成像及侦察卫星,来探测恐怖分子训练营与地下核设施情况,以及秘密军事行动等。位于中轨道的GPS等导航卫星,则用来准备定位精确打击的敌军目标,以确保世界范围内军事后勤补给的畅通。位于地球静止轨道的军事通信卫星负责为美国战斗部队提供保障以及实时且不间断的连接。而且,位于地球静止轨道上的卫星还能将战场无人机所收集的数据,实时传送给设在美国境内的指挥中心。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美国军队逐渐发展其作战能力,例如,通过发展网络中心战能力,使美军的不同平台(军舰、战机、坦克等)能够实时共享信息,并根据相关信息采取行动。不过,受地球表面度的影响,美军的多数信息都必须依靠卫星传送。

  文章称,中国不对称作战的重要方面是采取措施使美国军队所依赖的大量C4ISR卫星处于危险之中。对此,一名分析家指出,中国对反太空能力的追求是其一项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旨在通过阻塞美国军队的视、听、说能力来对抗美国军队。而网络战策略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这一目标,尤其是通过攻击将信息传送给终端用户的卫星地面接收站,或者直接攻击卫星本身。2007年1月,中国利用弹道导弹击落一枚中国旧气象卫星,这表明中国能够从地面发射反卫星导弹,击落敌军卫星(至少能击落那些位于低地轨道的卫星)。而且,还有人担心中国正在发展能够摧毁卫星的天基系统。

  也有观点认为,中国实际上对太空武器禁令并不感兴趣,因为反卫星能力对中国非对称作战方法至关重要——虽然不占常规优势,但仍可在地区冲突中击败美国。专家指出,中国理论家已就太空优势这一概念讨论了15年,而且,解放军还定期举行包括反太空环节在内的训练演习,如对支持台湾附近美国航母的卫星进行干扰。

  文章指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反卫星试验和核部队生存力之间明显存在关联。在诸多大国当中,中国的核武器最少,约有100-200枚弹头,而美国和俄罗斯则分别拥有大约2000枚核弹头。对此,专家表示,中国越来越担心其小规模、大体静止的陆基核部队,能否在危机期间的首轮攻击中生存下来。为此,中国需要通过反卫星手段限制美国卫星在危机中探测中国陆基核部队位置的能力。

  由于担心一旦发生台湾危机,美国会破坏中国的海上交通线并阻断石油运输,所以其正在增强其核力量的生存力。中国正在三亚基地部署新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而且也在制造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这些举措很重要,因为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和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的存活能力比固定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强得多。中国历来声称其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拥有这些新能力后,中国可能会重新考虑其威慑政策。有关中国军事理论的资料暗示,中国核力量可能有一项新任务:威慑针对中国大陆的常规攻击。因此,“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虽然仍是中国官方政策,但其是否能够在发生危机时将之坚持下去仍是一个问题。

  文章指出,美军依靠信息络网进行军事行动存在重要漏洞,因此针对美国军事系统展开网络战是“非对称”方法的又一领域。例如,2007年夏,中国曾成功侵入五角大楼设计在危机(如中国攻击台湾)时调遣其他部队的系统。五角大楼已经确认,其他国家遭到的一些网络攻击也源自中国,加拿大研究员也发现中国对世界数百个外交部和大使馆进行了网络攻击。据估计,约有120个国家正在进行网络战,而努力获得强国地位的中国已成为其中的佼佼者。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政府或军方是否了解或批准过这些行为,但一些西方专家称,中国缺少此种行动的组织技巧,而且中国最大的网络威胁不是攻击美国军队,而是民用工业。(春风)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