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拟把C919客机改制成200吨级运输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0:09  东方网
国产C919客机
国产C919客机

  东方网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7月7日报道,继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加坡航展上首次展出国产C919宽机身客机模型之后,乌克兰公司可能会帮助中国以其为基础改制出一种200吨级军事运输机。  

  《汉和亚洲防务》杂志5月刊援引中国航空工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国产C919飞机计划于2014年开始飞行试验,2016年向订购方供货,但是客机设计项目并没有结束,中国还计划在其基础上制造200吨级军事运输机,在其研制和生产上,中国航空工业非常期望能够得到乌克兰的支持。

  在C919发动机问题上,中国已基本确定选择法国斯奈克玛公司研制的LeapX新型发动机。斯奈克玛公司项目负责人证实了汉和报道的这一消息,表示双方都表现出了对发动机合同项目展开谈判的兴趣,而且中国期望对方能够转让生产技术,中方计划在上海组装这种发动机。不过首台LeapX发动机的供应不会早于2014年,因为双方目前还没有就此问题签署任何协议。另外,中国ARJ21客机将会装配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发动机。

  C919设计项目参与者宣布,他们正在研制156座、168座和180座改型方案,并没有设计货运飞机方案。但是类似计划确实存在。汉和方面了解到,中国空军希望在乌克兰的支持下开始研制200吨级军事运输机项目,同时计划在乌方协助下研制国产发动机,或者从乌方得到发动机生产线。汉和及一些航空专家认为,中国空军没有设计大型飞机的经验,在今后5年或6年内使用国产200吨级军事运输机的愿望根本不现实。据中国航空工业消息人士透露,从中国空军已经实现的项目图纸来看,谈论中的这种军事运输机可能与美国的C-17非常接近,在某些方面又与俄罗斯的伊尔-76类似。

  汉和认为,如果中国国产大型军事运输机的研制项目不能顺利进行,那么中国空军非常可能会把C919作为空警2000新一代预警机的平台。从现行趋势来看,C919的研制步伐明显快于国产200吨级军事运输机项目,而且还不存在选择发动机的问题。另外,中国还将从西方国家那里得到技术支持和信息,毕竟西方国家的预警机主要使用民用飞机,而不是专门的军事运输机为平台,类似做法从美国预警机使用波音707和767客机平台开始,在经济上更为可靠,而且维修费用也会大幅降低。

  汉和认为,中国非常可能为C919客机选择欧洲发动机,用来替代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发动机。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只要中国能够独立自主地组装这种发动机,中国就将在C919客机方面拥有百分之百的自主知识产权,这种情况将和国产直9直升机项目非常类似。考虑到C919客机的基本尺寸,一旦使用其机身作为空警2000预警机的平台,机载雷达天线直径就将会缩小,也就是说,雷达搜索距离将会缩短,此前以伊尔-76为平台的空警2000机载相控阵雷达天线直径为12米,在此方面可以说是世界之最。(编译:书山)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