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自称快反战力不敌中国向边境增派山地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08:33  青年参考
印度军用卡车部队向边境运送物资
印度军用卡车部队向边境运送物资

  本报特约记者 常砺天

  近日,国内外媒体盛传印度陆军即将启动史上最大的军力升级计划,在该国东北部地区靠近中印边境一带部署新的“山地打击军”,并斥资950亿卢比(约合20亿美元)为其购买轻型榴弹炮、武装直升机等先进装备。对于此举背后隐藏的动机和战略意图,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和巴基斯坦《国家报》进行了跟踪报道。

  印度陆军目前在中印边境囤积了大量兵力,仅山地师就有9个之多,既然部队总量不落下风,再度增兵的意义何在?《每日新闻与分析报》2日称,决策层的主要着眼点在于增强一线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相比中国,这方面的能力始终是印军的短板。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中国已经组建了23支不同规模的快反部队,它们可以在一周内抵达国内任何地方,适于应对突发性冲突。由于配备了现代化的武器和通讯设备,这些精锐之师都能独立遂行作战任务,体现了解放军“质量胜过数量”的建军思想。

  反观印度陆军,在中印战争过去近半个世纪后,才做出类似的部署。根据新德里国防官员透露的情况,新的“山地打击军”将是一支混合型力量,其中包括了工程师和军医等单位。此外,考虑到印度空军不久前刚接收了适合在边境机场起降的美制C-130J战术运输机,“山地打击军”在未来的行动中,还有望得到航空兵的直接支援。

  巴基斯坦《国家报》3日的报道则认为,虽然印度军方人士以“维持军力平衡”为托辞,此次增兵仍呈现出明显的攻势色彩。值得注意的是,新建的“山地打击军”是印度陆军第4支同类部队,之前的3支均以巴基斯坦为假想敌。分析人士对该报表示,印方此前多次宣称要具备同时与中巴两国作战的能力,由眼下的情况来看,其正在将这一构想付诸实施。

  不过,《每日新闻与分析报》也列举了不少尚待解决的问题:就“山地打击军”是在现有部队基础上组建还是使用全新编制,印军高层尚未达成一致;计划的可操作性和时间节点同样有待商榷;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障碍在于,快速反应部队的机动性受基础设施水平制约,而印度对于边境交通系统建设投入不足,这必定会影响“山地打击军”的作战效能。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边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