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解放军购大批新型武器装备遏阻美军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9:42  东方网
国产岸基反舰巡航导弹发射系统
国产岸基反舰巡航导弹发射系统

  东方网7月7日消息:加拿大国防和外交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美国卡尔顿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埃莉诺·斯隆(Elinor Sloan)日前发表文章称,为在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阻止或延迟美军航母战斗群的行动,解放军近年来购买了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包括8艘潜艇、16艘护卫舰以及8艘驱逐舰,并且还将在2015年左右研制出一款专门应对美军航母的中程反舰巡航导弹;所有这些系统将赋予解放军在距离本国海岸更远的地方开展攻击的能力。

  中国战略考量从陆地转移至海洋

  文章称,鉴于冷战期间的安全格局已荡然无存,所以中国没必要再像过去一样维持如此大规模的陆军部队。这种情况,再加之中国对海上交通线的日渐强调,导致中国的战略考量从陆地转移至海洋。

  文章指出,目前保卫海上交通线是中国战略考量中的侧重点,这是不足为奇的。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强调称,与能源、资源、金融和国际航运航线相关的安全问题将是未来中国的重点领域。与此同时,中国军事战略家也公开表示中国有意打造超越台湾海峡的军事力量,以确保中国航运安全。

  中国智囊团分析家和大学学者强调称,打造一支蓝水海军是中国确保海上交通线的必要条件。西方专家也指出,中国正考虑如何保护其遥远的供应线的问题。他们把解放军海军打造蓝水海军的前景和中国对保护其贸易驱动型繁荣和航线的关注等同起来,并强调了中国对保护穿越南中国海的海上交通线的兴趣。分析家还强调了中国对海上领土争端的关注,尤其是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海底能源资源。

  文章表示,精简陆军的必要性是中国第二个重要的军事关注。冷战期间,与14个陆地接壤国爆发地面战争的可能性是中国面临的主要军事威胁。这就要求中国拥有可击溃敌军入侵的大规模地面部队。虽然苏联解体使中国面临的最重要地面威胁荡然无存,而且其后来还解决了自己与邻国间的主要领土纠纷,但中国仍感到其陆地边界存在潜在问题,而且解放军还需要协助人民武装警察,维护国内稳定,所以陆军仍占解放军全军兵力的大约三分之二(美国陆军所占比例约为40%),

  不过,受冷战结束对中国周边事态发展的影响,中国没必要再像过去一样维持如此大规模的陆军部队。这种情况,再加之中国对海上交通线的日渐强调,正在对中国的军事构成战略观产生影响。中国社会科学家曾指出,中国正从大陆国家向海上国家转化,而英国海权理论家杰弗里·提尔也表示,冷战后发展对中国的整体影响就是“中国考量日益侧重于海洋,而非大陆。”

  最后,文章称,中国的战略考量还受冷战后美国主导的战争的影响。1991年海湾战争是其中最典型的一场战争,因为它清楚的证明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常规军力的巨大发展。数十年来,西方国家一直坚持称核武器是应对苏联常规军力数量优势的安全保证,但海湾战争却说明了事情已有所改变——士兵训练有素,军备先进精良,西方国家现在已经占据了常规军事优势。

  文章指出,中国主要从1991年海湾战争中汲取了两个经验教训:其一,此次战争突出了先进的美国军事能力可击败一个国家,这刺激中国打造一支更加先进、有能力的解放军部队。而美国随后于1996年夏在巴尔干半岛、1999年在科索沃、2001至2002年在阿富汗、2003年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对高先进军事力量的运用,则进一步推动了中国领导人军事现代化的追求。其二,此次战争还说明,在常规战争中,潜在对手无法对美国构成挑战,因而必须采用针对美国弱点的“不对称”途径,例如美军对信息技术和卫星的依赖。

  解放军购买大批装备积极构建反介入战力

  文章称,为在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阻止或延迟美军航母战斗群的行动,解放军近年来购买了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包括8艘潜艇、16艘护卫舰以及8艘驱逐舰,并且还将在2015年左右研制出一款专门应对美军航母的中程反舰巡航导弹;所有这些系统将赋予解放军在距离本国海岸更远的地方开展攻击的能力。

  文章称,从过去几年中国的军事及安全行动中,可以看到中国战略前景的组成要素。为阻止台湾寻求独立,中国当前正在构建“近海防御战略”,该战略包括直接攻击台湾以及阻止美国帮助台湾两部分。在发动直接攻击方面,中国已经在毗邻台湾的大陆地区广泛部署了常规短程弹道导弹。现在,中国大陆针对台湾地区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已经超过了1300枚,而且据信北京政府正在对其中一些导弹进行升级——为其配备全球定位制导系统,将它们转变为精密的弹道导弹。

  至于近海防御战略的第二部分,五角大楼将其称为“反介入战略”,这是因为中国试图构建阻止美国舰队进入台湾周边海域的能力,从而避免1996年台海危机再度上演。而且,这其中还涉及到了弹道导弹,这些导弹的射程比台湾对面导弹的射程更远。此外,中国还计划在2015年前后研制出一款中程反舰弹道导弹,该导弹能够击沉美军航母,以此应对台湾危机。这款导弹将携带多枚弹头,其射程约为900英里,而且还配备有末端寻的制导系统,用来攻击包括航母在内的水面战舰。

  不过,中国反介入战略的基石实际上是其逐渐扩充的潜艇部队。据《2009全球军力平衡报告》透露,中国当前拥有大约65艘潜艇。虽然与美军潜艇相比,这些潜艇中的大部分都比效陈旧而且已经过时,但解放军海军舰队最近已经大量添置了潜艇。这其中包括8艘俄制隐形“基洛”级柴电潜艇,以及中国新近制造的“宋”、“元”级常规潜艇和“商”级核攻击潜艇,所有这些潜艇都配备有反舰巡航导弹。一些专家指出,中国潜艇部队的军事目标是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威胁,从而放缓它们进入台湾战区的速度。

  文章指出,中国配备反舰巡航导弹的驱逐舰及护卫舰,也能对其反介入战略进行补充。目前,解放军海军拥有大约28艘驱逐舰以及50艘护卫舰。同潜艇一样,这些舰船也都是以过时技术为基础建造的旧式舰船,但是1998-2008年间,中国接收了16艘新型护卫舰,其中包括4艘新隐形导弹护卫舰。而且,自2004年以来,解放军还制造或购买了8艘新型驱逐舰,其中包括2艘新型俄制“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由于配备有日渐精密的反舰巡航导弹以及防空作战系统,这些新型水面战斗舰为中国挑战美国航母提供了额外能力。

  目前,外界正在推测,中国贯彻反介入战略的计划能够走多远。从地理角度来讲,中国会在从日本经台湾南部到南中国海附近的“第一岛链”外采取行动,以阻止或延缓美国军舰船接近台湾地区或中国大陆的行动。或者,中国可能会采用更具进攻性的战略,向东推进至位于太平洋的“第二岛链”,到达距离中国沿岸数千英里的海域,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也包括美国的关岛。此外,五角大楼还指出,作为近海防御战略的另一种选择,一些解放军思想家提出了“远海防御战略”,这一战略强调“在第一岛链之外发动多方面精确攻击”,以及在中国200英里专属经济区外开展行动。

  文章称,中国最新的海军能力与延缓或阻止美国航母战斗群干涉台海危机或接近台湾有着密切的联系。此外,他们还强调了对战略纵深的关注:新型潜艇、驱逐舰以及中程反舰弹道可能会使中国具备在距离本国海岸更远的海域进行攻击的能力。在五角大楼看来,中国或许正通过多种手段向“第二岛链”延伸,使美军水面舰处于危险之中,这被视为挑战美国的举动,因为美国海军支配着西太平洋。对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别指出:“中国的军事建设似乎针对美国,尤其是美国海军以及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基地。”(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