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军区训练基地司令以狼性风格逼部队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7:04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部队作战演练
兰州军区部队作战演练

  许鲁明 赵永胜 本报通讯员 武振宇

  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是检验部队训练水平、实战能力的最后一道“关卡”。兰州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司令员李红充满“狼”性的导演,把一支支部队逼向了“战场”。

  2006年秋,西北古道雄关,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机动作战拉开战幕。参演部队还没出营门,突然暴雨袭来。作为总导演的李红注视着茫茫天际,向部队发出远程机动的导调文书。机动途中道路泥泞不堪,部队报告接二连三传来:装甲陷住了、火炮损坏了、通信中断了……

  “天公不作美,能否少些情况处置?”指挥员请示导演部。然而,李红的答复是:“战争不会选择天候!”

  部队千余辆车炮顶风冒雨艰难地开进,李红利用现代战场模拟系统、激光交战仿真器材设置了实战化的战场环境,并连续给出了电子干扰、敌机过顶等情况……

  “导演有‘狼’性,才能逼着部队与狼共舞,练就打‘狼’的技能!”李红常常这样说。演习中,他像“狼”一样冷酷无情,专盯部队软肋处一次次“下口”,部队虽然常常被逼得疲于应付,但作战能力在与狼共舞中得到不断提升。

  “必须把‘花架子’清除出演兵场。”每次演练前,李红总这样要求导调员,“演练一旦成了摆练,就会成为战斗力的‘腐蚀剂’!”

  一次,在对某部的实兵检验性演习中,官兵未出营区,“战火”就已燃起。在进行战备等级转进时,受检单位拿出提前准备好的作战文书,交给导调部。“零分!”李红当场判定,“演练在‘掺假作秀’上动脑子,不在真考实训上下功夫,战场上势必要付出惨痛的代价。”李红的一席批评,震醒了部队领导,各种应付考核的“花架子”被清除出演兵场。

  “狼的嗅觉是最灵敏的,与狼共舞来不得半点疏忽。”许多进驻基地参演的部队指挥员这样说。一次,某旅参加机动作战考核,各项考核成绩优异,但机动途中罐头盒、饮料瓶等丢弃一路。“经无人机过顶侦察,行军企图暴露,考核要扣分。”李红毫不含糊地说。打那以后,该旅机动来无影去无踪,战场伪装更加贴近实战。

  “‘蓝军’狼性越足,‘磨刀石’作用就越大。”李红如是说。他瞄准“未来信息化战场”,构设逼真的陆、海、空、天、电五维战场环境,一支“信息化蓝军”纵横其中,对参演“红军”时而实施精确打击,时而展开网络攻击,时而进行电磁袭扰。在激烈的对抗中,参演部队对这支“蓝军”由怕到爱,已离不开这块砥砺利剑的“磨刀石”。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兰州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