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对美强调南海主权 维权开始口到手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0:26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我国海军南沙守礁官兵在永暑礁主权碑前巡逻
资料图:我国海军南沙守礁官兵在永暑礁主权碑前巡逻

  中新网7月5日电 有中国媒体日前引述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在今年3月首次向美国政府高官表明立场,称南海是中国“核心利益”。香港报章对此解读说,强调南海主权的潜台词是,面对现时全球最大的海上霸权,中国在捍卫自己海洋利益方面正设法“口到手到”。

  香港《文汇报》5日引述北京多位国际战略专家的观点表示,须慎防西方借此炒作中国周边外交政策“向扩张型转变”。若此消息属实,能透露出中方两点涵义:一是对潜在的安全风险始终保持警觉,力争战略主动;二是全民海洋意识仍处较低水平,中国亟需制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海洋战略,应对海洋权益问题带来的安全压力。

  《明报》引述内地学者分析认为,这是针对美军近年在南海的侦察行为增多发出的抗议。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表示说,南海关乎中国领海、领土岛屿和专属经济区,有重要的石油通道,“即使不提也一定是国家核心利益,这样提出来是针对美国近年在南海的侦察公开化,也是说给全世界听的。”

  《星岛日报》刊发社论《强调南海主权的潜台词》说,在中国的长长海岸线中,以南海一带涉及最复杂的主权争议。面对现时全球最大的海上霸权,中国在捍卫自己海洋利益方面正设法“口到手到”。

  社论指出,美国一向不容许外国船舰在其海岸线一带耀武和探取情报。这与美国军方在中国海岸线一带的活动明显存在双重标准。中国向美国外交高层官员提出对南海主权的重视,姿态比以前强硬,捍卫自己在这一带的经济、航运等多方面利益,还包括国家安全的考虑,向美国表明对其海洋包围策略和军事侦察活动的不满。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维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