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北京施加压力 美台军售今年或将搁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10:40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杨光

  正当美韩军演因为“不可告知”的原因被推迟时,美国在另一个中国关切的问题上,再度玩起了“障眼法”。有五角大楼背景的美国《防务新闻》近日爆料称,美国国务院决定搁置2010年对台军售,来自“北京的威胁”很可能扼杀台湾购买F—16战机的计划。

  传今年对台军售被搁置

  美国《防务新闻》6月28日引述台北和华盛顿权威消息人士的话说,在“北京强有力的游说”下,美国国务院决定暂缓对台军售的行政程序,至少有3项提交给国会的关于2010年对台军售的通知将会被“搁置”,相关军售可能最快也要到2011年春季才能解冻。报道援引华盛顿一名防务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加大了压力,用虚假情报干扰我们的审查工作,尤其是当前处在对台军售脆弱的进程时期。”

  报道还称,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上周在访问台湾时说,台湾正极力要求美国交付F-16A/B战斗机的升级程序,但是这还没有到达通知国会的阶段,真正的担忧是台湾要求美国向其出售66架F-16C/D战斗机,因为这将触犯中国的“红线”。自2006年以来,这项军售案一直被“搁置”在美国国务院。针对《防务新闻》的消息,台湾“国防部”近日表示,并未接获美国政府任何有关暂缓对台军售的信息,目前对美各项重大军购案均按正常程序持续进行。

  美国对台思维没有变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高官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了推进对台军售的意向。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6月17日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称,台海两岸关系改善,美国“表示赞扬”;但“大陆仍然在台湾对岸大量部署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所以美国将继续遵循“与台湾关系法”出售武器给台湾。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杰弗里·巴德近日也表示,美国对台军售并非美国国防部的政策,而是整个美国政府的国策。《防务新闻》透露出来的消息是否意味着美国正在重估对台军售呢?

  “《防务新闻》和美国军方关系密切,这很可能是五角大楼一种试探性的放风。”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赵小卓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赵小卓指出,美国对台军售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军事问题,而是美国的一张“政治牌”。所谓的“搁置”对台军售有可能是美国为缓和中美军事关系作出的姿态。“从美国长期战略来看,售台武器方针是不会变的。”

  北京外交学院美国问题专家王帆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台军售是美国亚洲安全战略的重要一环,美国始终没有放弃‘一中一台’的战略构想。两岸和解美国可以接受,但统一是美国绝对接受不了的,因此美国要想法设法制造两岸紧张的态势。“即使美国暂停一些对台军售,也只是在时间点上做一些改变,以缓和对台军售给中美关系造成的恶劣影响。”美国《侨报》分析说,美国对台军售是为了维护“第一岛链”的完整,台湾正是“第一岛链”的中心枢纽。美国不会轻易放弃台湾这个遏制中国走向远洋的“不沉的航空母舰”,因而也就不会轻易停止对台军售。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