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阿美特种兵发动猎杀战 策反塔利班有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10:14  新华网

  驻阿富汗美军特种部队发动一系列行动,目标直指塔利班中层和骨干成员,以削弱这一组织的战场指挥能力。

  另外,阿富汗政府以提供工作机会等措施鼓励塔利班底层成员放下武器。

  阿富汗政府和美国希望借助这一“双轨制”策略重创塔利班,稳定阿富汗局势,迫使塔利班高层寻求和谈。

  清除成果丰

  美联社2日报道,过去一年来,美国驻阿富汗特种部队成员人数增加2倍,活动区域多集中在阿富汗南部。

  这些特种部队成员在阿富汗政府军配合下,频频出手,“猎杀”塔利班战场指挥成员、高层助手、炸弹制造专家以及一些地区负责人。

  北约官员约翰·多里安介绍,4月1日至6月25日,美军特种部队共打死32名塔利班骨干成员,抓获110人,包括塔利班派往各地的“省长”及其副手等。

  这期间,特种部队还打死大约500名塔利班普通成员。

  按照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发言人约瑟夫·布勒茨的说法,塔利班失去多名战场指挥官,以至于难以及时补充新人。

  “一名塔利班骨干遭抓捕后告诉美军,为了逃避美军打击,他不停地逃避,他已经厌倦了。”

  美军特种部队行动集中在南部赫尔曼德省和坎大哈省。

  “策反”有成效

  清除塔利班骨干成员的同时,阿富汗政府和北约合作,制定计划,鼓励塔利班底层成员脱离这一组织,返回家乡。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本周签署一项和解法令,鼓励武装组织与政府和谈。根据这一法令,政府计划为一些村庄提供安全保护、工作机会、工作技能培训、发展资金等。

  为加入这一计划,武装组织成员必须承诺放弃暴力、声明遵守阿富汗宪法、断绝与“基地”等恐怖组织的联系等。

  卡尔扎伊的高级助手默罕默德·马苏姆·斯塔尼克扎伊介绍,计划公布后,阿富汗34个省中,7个省内的一些武装组织有意加入这一计划。

  北约负责和解进程的官员菲利普·琼斯认为,这一计划取得进展,一些小的武装组织开始加入,也有较大的武装组织表达了加入的兴趣,“人们认识到,这一计划对当地有好处”。

  和谈难度大

  面对北约和阿富汗政府的“两手”策略,塔利班不为所动,抨击北约夸大战果。

  北约方面介绍,6月30日晚上一次行动中,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围攻赫尔曼德省北部一处塔利班据点,抓获赫尔曼德省巴格兰地区的塔利班指挥官毛拉马朗,打死31名塔利班成员。

  塔利班发言人卡里·约瑟夫·艾哈迈迪随后否认这一说法,“(马朗)眼下非常安全,和我们在一起”。

  另外,塔利班认为,这一组织正在战场上取得优势,眼下不会考虑与阿富汗政府和谈。

  塔利班另外一名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告诉美联社:“我们没有兴趣与占领阿富汗的敌人和他们的傀儡举行和谈。”

  一些分析师认为,阿富汗安全局势并不稳定,塔利班加大了袭击力度,北约部队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根据法新社提供的数据,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士兵6月死亡人数102人,创下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单月死亡人数最多纪录。

  北约眼下正积极备战,准备对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发动攻击。坎大哈之战成败将对阿富汗局势产生重大影响。(韩建军)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驻阿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