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盛顿邮报:中国科研进步之快令人不敢相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09:18  青年参考

  去年,赵博文(音译)参加了破解黄瓜遗传密码的科研小组。现在,他研究人类智商的遗传基础。他年仅17岁。

  中国的科技实力曾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数百年——比如火药、灌溉技术和活字印刷术的发明。现在中国卷土重来,跻身科技大国行列。中国的科学家和发明家就像干劲十足的青少年(有些其实就是),推动着可潜在改变世界的科研的复兴。

  10年前,没人能想到中国是一个科学竞争者。其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也都这样认为,他们大批离开中国,进入美国哈佛、斯坦福和麻省理工等全球一流大学的实验室。

  但过去5年来,在西方受过教育的科学家和雄心勃勃的企业家,回到中国建立科研机构和公司。他们从西方吸引不少华人科研人员,致力于使中国成为一个科学超级大国。“中国在科研方面的进步如此之快、如此突然,令人不敢相信。”跟中国同行有过合作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遗传学家拉斯马斯·尼尔森说,“但我们应开始对此习惯。现在有了来自中国的竞争,真是今非昔比。”

  中国为提高科研地位不惜投入巨资。几乎每个中国部门都设有专门项目,争取从导弹到医药的一切领域的技术优势。例如,今年5月在德国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中国制造的超级计算机运行速度名列世界第二。就超级计算机数量而言,中国现在位居世界第四,与德国持平。而中国在全世界科研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已从1995年的第14位跃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位于美国的非营利机构“清洁大气行动小组”亚太区首席代表孙嗣敏说:“在中国就是实干,而在美国,有太多的论文研究者。这里,他们就是做事情。”

  2007年,中国遗传学家发现非洲人、亚洲人和白种人的基因组成存在巨大差异。他们很快宣布取得突破,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在高海拔地区毫不费力地生活,而有些人则不能。

  中国也面临种种挑战。创新仍被视为中国的薄弱环节,而且中国官员经常对科研发布行政命令,这在西方科学家看来是荒谬的。此外,中国科研领域也存在欺骗、有时是令人不安的做法。中国崛起为新兴科学大国,也引起了人们对中美关系的质疑。自上世纪70年代美国向中国敞开大门以来,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涌入美国。他们多数学的是理工,受到科研机构的欢迎。但随着中国日渐成为竞争对手,美国专家开始质疑这种做法。

  “美国与中国的科技关系经受住了各种政治压力。”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委托研究中国崛起的理查德·斯图特迈尔说,“现在两国间产生了竞争,如果双方缺少信任,合作就会成问题。”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8日 作者 John Pomfret  译者 小河)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科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