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二炮基地演练场景:车队模拟实战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07:20  解放军报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第二炮兵某基地实战条件下快速机动作战演练如火如荼,16项战法训法创新成果在演练中得到检验与完善。

  记者随车穿行在崇山峻岭中的作战阵地。只见“中军帐”内,从基地领导到作战参谋,都在各自战位上紧张忙碌着,战场态势、电磁环境、卫星临空等信息通过网络实现互联互通,道道指令随着信息流传到各作战单元。

  演练开始当晚23时,所属某旅收到基地指挥所下达的紧急拉动命令。顿时,警报声起,一条条指令瞬间下达到营连,各单位风驰电掣般驶向集结地。23时20分,车队正向某地域疾驰,突然乌云密布,大雨倾盆。此时,通信电台受到强电磁干扰,分队指挥员迅速采取措施抗击电磁干扰。通信联络还没有畅通,又遭“空袭”和小股敌特袭扰。片刻工夫,部队便消失在青山中。

  第二天凌晨,无线电台接到指令:前方进入核生化染毒地段,纵深2000米,道路无迂回。“人员、装备严密防护,快速通过染毒地段!”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穿戴防化服和防毒面具,并对装备进行防护。

  “报告指挥所,我是发射一营营长,我营已进入×分钟发射准备!”“报告指挥所,我是情报组,××方向发现敌无人侦察机1架,正向我发射阵地逼近。”导演部扮演“蓝方”的调理员将各种“情况”向某旅基本指挥所通报,使该旅指挥员应接不暇。

  上午10时,该基地参谋长姜希平向某导弹旅下达了执行作战的命令。战斗实施阶段,记者走进该旅阵地,立即被浓厚的实战氛围所感染。在防御地域内,官兵利用各种地物设置虚假障碍。某型导弹待机发射地域,一名操作号手突然发生中暑。导调人员当即判明该战士“轻伤”。只见随行保障的军医快速实施急救,10分钟后“受伤”战士中暑症状有所缓解,被送至野战医院。装备保障中心突然收到某旅请示,某型号导弹急需补给维修器材。随即,保障人员打开电脑输入相关信息,不到一分钟一份紧急保障方案形成,及时将保障物资输送到前方。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