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舰队飞行员曾空中拼刺刀俘获美飞行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7:14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双机加油训练。
双机加油训练。

北航救援直升机亮相。
北航救援直升机亮相。

高翔空中拼刺刀俘获美军飞行员,1989年,这对空中对手在上海见面,后来成了朋友。
高翔空中拼刺刀俘获美军飞行员,1989年,这对空中对手在上海见面,后来成了朋友。

被击落的敌机坠海瞬间。
被击落的敌机坠海瞬间。

  今年是北海舰队航空兵组建50周年。1951年7月,北海舰队航空兵前身——海军青岛基地防空兵正式成立;1955年,北航组建了我军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水上飞机部队;1959年6月,国家在海军青岛基地防空兵基础上成立了青岛基地航空兵部 ,次年7月改称为北海舰队航空兵;1975年5月,我军成立了第一支舰载机部队——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部队。

  在人们心中,航空兵是一支带有神秘色彩的部队,其实 ,这支部队曾在保卫祖国的海空战斗中建立过多次功勋。7月1日,记者走进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向您揭秘这支带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之师。

  ■组建之初

  保卫祖国海空屡立战功

  1951年7月,北海舰队航空兵前身——海军青岛基地防空兵正式成立。从诞生之日起,这支部队就在保卫祖国海空的战斗中连战连胜,屡立战功。

  1954年3月18日,6架国民党空军F-47战斗轰炸机来犯,企图轰炸我舰艇。北航第一个装备喷气式飞机的歼击机团副大队长崔巍、中队长姜凯奉命起飞迎战,在浙江南田地区与敌4架F-47相遇。经过激战,两人一举击落敌机2架,迫使另2架仓皇而逃。

  南田告捷揭开了夺取浙东沿海制空权斗争的序幕,这也是海军航空兵组建以来打响的海空第一仗。在随后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海军航空兵部队捷报频传,先后击落敌机8架,击伤2架,为夺取海上制空权立下了赫赫战功。

  1955年1月,在配合兄弟部队解放一江山岛战斗中,我北航战机击落击伤敌机10架,沉重打击了敌人的空中力量,这也是北航战机参与我军历史上首次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

  除了参与多次激烈的海空战斗,北航还在上世纪50年代不断补充自己的战斗力量,1955年,北航组建了我军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水上飞机部队。

  ■经典对抗

  空中拼刺刀俘获美飞行员

  1959年6月,国家在海军青岛基地防空兵基础上成立了青岛基地航空兵部。1960年7月,其改称为北海舰队航空兵,这标志着北航的正式组建。

  刚刚“正名”的北航在上世纪60年代与敌机交锋中成绩也很出色。尤其是英雄飞行员高翔,驾驶国产老式战机歼-6成功击落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 F-104C 战斗机,俘获美军王牌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

  “那是1965年9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雷达部队报告在我国海南岛西部领海上空出现一架美国F-104C战斗机(美国最先进的飞机,可携带两至四枚‘响尾蛇’导弹),我和我的僚机黄风生一起编队升空。”高翔回忆说,大约11时10分,美机大摇大摆进入中国领空,指挥员下令拦截攻击,高翔马上驾驶歼-6以 1300千米的时速“黏上”F-104C,高翔不断进行姿态方向调整,千方百计占据有利位置。

  “美机在我前方做一个转弯,机会来了”,高翔迅速打开加力,切半径向敌机追去,在距敌机仅有291米时,高翔按动发射炮钮 ,按着就没松开,边打边向前追,在距敌机仅仅只有39米处,两机即将相撞时才拉起机头脱离,“我看见敌机瞬间变成一团耀眼的火球,冒着灰黑色的烟下去了。”高翔说。

  具传奇色彩的是,24年后,这对空中对手在上海见面,两人还成为亲密的好朋友。

  ■走出国门

  出征南极创造多个第一

  为了振兴中国的舰载机事业,提高我海军海战能力,1975年5月,我军成立了第一支舰载机部队——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部队。

  1980年1月3日,这是中国舰载机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中国舰载直升机首次在上海长江口外着船成功。

  舰载机部队成立后,立即担任国家的多项重要任务,1980年5月18日,我国发射运载火箭,4架舰载直升机先后起飞,分别担任遥测、航测和打捞火箭数据舱任务。

  当天10时整,随着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从祖国某导弹基地飞向太平洋。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军特混编队指挥部立即命令舰载机在指定空域活动。为了增大完成任务的保险系数,飞行员郭文才驾机高速前进,冒险提前进入火箭数据舱弹落降落点警戒区,冲破浓积云,冒雨前行,准确飞到数据舱上空30米处悬停,确保及时打捞出了火箭数据舱。而现场附近的2架低空盘旋的外国飞机只能打到一桶染绿的海水,无趣地飞回了自己的军舰。

  除了协助航天事业,北航舰载部队的足迹还踏到了地球的最南端。1984年9月27日,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将派出考察队,前往南大洋和南极洲进行科学考察,并在南极建立一个科学考察站。”为协助南极考察,北航舰载机部队立即组织机组,随考察船编队出征南极参加建站工作,在南极上空创造了中国的多个第一。

  ■飞向深蓝

  舰载机14次随队出访随舰远赴亚丁湾护航

  近年来 ,北海舰队航空兵舰载机先后14次随海军舰艇编队出访,2008年参加了奥运安保任务,2009年参加了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任务,舰载机随舰数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北海舰队航空兵已经到了飞向深蓝的起飞线。

  2009 年11月1日,在亚丁湾海区,因大风浪耽误行程的我国“骑士”号商船,距编队会合点还有90余海里。编队如不能按时起航,就会耽误其他11艘商船的行程,如果编队按时起航,“骑士”号的安全又无法保证。为解决这两难选择,刘进坤机组勇敢承担起输送4名特战队员到“骑士”号进行随船护卫的重任。

  当直升机搭载特战队员抵达“骑士”号商船上空时,“骑士”号正以8节的速度逆风航行,而海区风力突然增大到62千米每小时。起降平台的两侧还有两个大塔吊,相距不过20米,远低于安全降落距离。

  机组人员艺高人胆大,他们配合默契,围绕商船飞了几圈之后,把握好侧风速度,精心挑选好角度,采取大坡度侧滑进入两个大塔吊之间,精准地落在起降平台的中央。看见我们成功降落送来海军特战队员,船员们都禁不住发出了欢呼声。

  除了护航,北海舰队航空兵还积极参与奥运安保及清理浒苔行动。2008年6月27日 ,北航驻青部队接到命令,赴一线清理浒苔。由于首次执行此类任务,专用清理工具急缺,官兵们在打捞过程中,只能靠手一捧一捧地把浒苔运到岸上,清理速度缓慢。

  北航领导点将,要求某团解决工具问题。该团接到命令后,指派修理厂赶制一批清理浒苔专用工具,并限定次日交付使用。时间紧迫,这个具有大修能力的野外修理厂,迅速展开行动。最后,想出个制作特殊担架的主意。

  他们共使用钢管200多根,从焊接到组装,流水作业,争分夺秒,一直干到凌晨3点多钟,终于按时完成任务。

  2008年6月28日上午,150副“担架”顺利交付一线,在清理浒苔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官兵们把浒苔放到“担架”上,两人一组往岸上抬,比原先快多了。

  本版文/通讯员李斌富  杨涛  王光飞 图/北航提供 本报记者 郑天钟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海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