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称拒止战略为防御性质 中国尚未明确采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0:25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

  6月21日,日本的《朝日新闻》发表了一篇文章,讲了三部分内容:一是中国正在增强自己的核实力;二是说中国正在实施反介入战略,限制日美军事同盟;三是日本军官声称,现在的中国海军已经变得比日本海上自卫队还要强大。

  在这篇文章当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名词,叫做“反介入战略”。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反介入战略”经常会出现在媒体上。当然,更多的地方把它叫做“拒止战略”。这么一个新的名词,可能会引起大家很多注意。

  这个拒止战略到底是什么东西?它的实质是什么?中国到底有没有实施拒止战略?本期陈虎点兵为您解读“拒止战略”。

  “拒止战略”到底是什么东西?

  如果大家上网搜索一下“拒止战略”,会有很多答案。我们会发现最初的来源基本都是来自于美日媒体。“拒止战略”的另外一个说法是“反介入战略”。实际上,不管是“拒止战略”还是“反介入战略”,都是同一个东西。按照美国人的描述,“拒止战略”是说中国现在正努力地发展一种力量,同时把这些力量付诸到行动当中,制止美国的军事力量进入台湾海峡及中国沿海地区,或者是沿海海域。

  这个名词的原始来源是美国搞战略的一些学者。这些战略学者们很喜欢制造一些新的名词,不管是叫“反介入战略”还是“拒止战略”,都是他们创新的新概念、新名词。

  “拒止战略”的实质到底是什么?

  “拒止战略”实质是什么东西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实质它并没有脱离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腔调。应该说“拒止战略”或者说“反介入战略”,是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最新的话题。这些年来,中国军事威胁论始终会推出一些新的话题,可以说是常推常新,吸引大家的眼球。而这个拒止战略,就是最新的话题。

  从更深的层面来说,拒止战略的实质到底是什么?我想在这里举两个例子:

  一是1840年的鸦片战争,当时英国海军舰队来到中国沿海,他们选择的第一个突破目标是广州。但是在广州外海打了几仗之后,英国人吃了几个小亏,发现这个地方突不破,于是沿着中国沿海一路北上,攻陷了定海,之后又向京津方向开进。在这种军事压力的逼迫下,当时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南京条约》。从这个历史事件中我们发现,实际上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不具备将英国海军“拒止”在中国沿海之外的能力,这样一来,英国舰队可以在整个漫长的中国沿海寻找弱点,发起突破性的攻击。

  另一个例子是发生在六十年前的一件事,也就是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仁川登陆后开始向北快速挺进。这个时候中国政府反复向美国发出警告,周恩来总理也通过印度驻华大使向美国传话,告诉他们不要越过三八线。但是美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置若罔闻。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说,看来中国人想参与这场牌局,但是他如果想要参与这场牌局,就应该亮出他手里到底有多少好牌。之后,美国人没有顾及到中国人的声明,突破了三八线,并且一路向北推进,打到了鸭绿江边,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从这个事例我们看到,当时中国在国际上还没有这样一个实力的表现,还不能“拒止”外国军队在中国周边的地区实施大规模战争。因此当别人在考虑这种战争行动的时候,没有把中国的因素考虑在内。结果在中国的近邻爆发了这样一场战争,在战争中,我们付出了几十万人的伤亡。

  从这两个事例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的“拒止战略”,也就是说将外来威胁“拒止”在远离自己的沿海、周边地区,这首先是一种能力,同时需要一种行动的决心。而这种能力和行动的决心,本质上代表着一种威慑力量。因为它所描述的是在沿海或周边地区,实际上是体现着一个国家对外来威胁、外来入侵的防御能力。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不管是“拒止战略”还是“反介入战略”,实际上都带有一种防御的性质。

  中国是否正在推行“拒止战略”?

  “拒止战略”这个名词是美国的战略学者们制造出来的,目前不管是国内还是军内,都没有明确提出这样一个战略。美国人也是按照他们一系列的逻辑判断和分析,制造的这样一个名词。但是我觉得,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具备这种“反介入”或者说是“拒止”能力,对于中国来说,是相当必要的。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最不愿意打仗的国家,因为我们处在一个经济的快速发展期,处在一个综合国力的快速成长期。我们自身的发展足以解决和克服面临的所有问题。而一旦面临战争,哪怕是在我们周边地区爆发一些战争,必然会对我们的快速发展的过程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从这个逻辑意义上来讲,中国是需要和平,不希望战争的。但是,想要得到和平,想要拒绝战争,必须具备一种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种“反介入”能力和“拒止”能力,恰恰就是中国今天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所必须的一种能力和决心。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拒止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