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担心伊朗求购S300不成转向从中国进口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9:12  东方网
中国国产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已经批量装备部队
中国国产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已经批量装备部队

  东方网7月2日消息:据俄罗斯《独立报》6月30日报道,俄罗斯拒绝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可能会迫使伊朗将其武器采购优先方向转向中国,从而失去一个可观的武器出口收入来源,包括合同金额和罚金在内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高达12亿美元。

  俄向伊供应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的历史似乎已经走向终点,这项价值约10亿美元的合同是在俄美关系急剧冷淡时期签署的,是俄对美发动伊拉克军事行动、资助原苏联国家颜色革命的回应。2009年春所有合同产品都已全部出厂,准备交付,但是供货局势随即急转直下,去年夏天俄方暂停交付。近一年来俄方一直犹豫不决,俄政治领导层既没有准许供货,也没有废除合同,无论是俄联邦相关政府机关,负责武器出口的俄国防出口公司,还是生产商“金刚石-安泰”防空系统集团公司,都没有得到克里姆林宫明确的指示。显然,俄政治领导人很难决定是否应当在俄美关系重启、俄以军事技术合作积极展开的背景下向伊朗交付S-300导弹。今年6月9日安理会通过对伊朗的新制裁决议后,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曾经表示,S-300是防御性武器,不在制裁之列。俄外交部官方发言人涅斯捷连科也曾做出类似表示,但是俄领导层最终于6月17日做出正式决定,撕毁这项军事技术合作协议,不向伊朗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

  显然,这个决策将会对俄外军事技术合作体系和俄国防工业造成严重的经济和名誉损失,最直接的损失首先是合同金额,约10亿美元。另外,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国际惯例,通常还要向采购方支付赔偿金,具体数额可以根据国际先例来确定。比如,以色列当年曾在美国压力下撕毁向中国出售价值12亿美元的“费尔康”预警机采购合同,结果向北京支付了3.5亿美元赔偿。以此类推,此次俄罗斯撕毁向伊朗供应S300导弹的合同,算上可能的罚款,经济损失至少为12亿美元。而且今后伊朗未必再会和俄罗斯签署合同采购武器和军事装备,转向中国大量进口武器,把中国当成主要的武器供应替代国。

  一旦伊朗停止采购俄国防工业产品,每年至少可能会对俄罗斯造成3-5亿美元的损失。另外,出于政治因素拒绝履行合同,将会对俄罗斯作为一个可靠的、善意的、执行力强的武器出口商的形象造成严重打击。此前俄罗斯一直在履行军事技术合作义务方面坚持非政治化的商业立场,避免美国在武器出口供应中常常进行各种政治和技术限制的做法,得到了许多武器进口国的欢迎。另外,S-300导弹系统的制造商“金刚石-安泰”公司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失和影响,尽管这种武器在国际市场上是短缺商品,不愁销路。

  作为对莫斯科拒售行为的回应,德黑兰决定消除俄罗斯在伊朗航空部门的存在。今年3月初伊朗就在讨论驱逐俄罗斯飞行员,6月底决定全面禁止使用俄制图-154飞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航线。俄伊航空制造领域所有合同事实上已经冻结,伊方已停止追加采购图-204SM民航客机的谈判,俄方原本期望伊朗在采购首批5架图-204SM之后再追购30架。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公开表示,德黑兰不仅没必要采购那些受到国际制裁的武器装备,而且可能还会出口一些类型的战斗装备,伊朗在重型火炮、坦克、直升机、战舰方面已经完全做到了自给自足。(编译:书山)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