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我国大型战舰未来可能在海外威慑巡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9:34  环球时报
6月30日,“兰州”号导弹驱逐舰解缆起航准备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6月30日,“兰州”号导弹驱逐舰解缆起航准备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古伟俊

  经济“走出去”必然需要军事“走出去”来保驾护航,未来中国的海外用兵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出兵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未来中国海外用兵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新问题。除了现在已经有效付诸实施并将继续下去的行动,如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海军舰艇编队出访、中外联合军事演习、海军海外护航、海外科研考察保障等,笔者认为,未来中国海外用兵的情况还有以下几种。

  一是在黄海、东海、南海实施维护祖国领土主权完整的斗争。可能是武装冲突,也可能扩大为战争。严格地说这种情况不算“海外”,因为这是领土主权范围内的事。因为是在大陆以外,本文中也算作海外用兵。一般说来,我们首先要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平稳定的内外环境,但这不排除极端情况下在国家主权问题上爆发冲突。

  二是武装保护、撤离我在海外的侨民。近年来,由于政治斗争、恐怖袭击、劳务纠纷和自然灾害等原因,中国在海外的公民、侨民遭到袭击的情况越来越多。比如,前不久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发生骚乱,我国政府派包机接回海外公民。但保护海外公民、侨民也少不了军事手段。我国可以参考外国的做法,在海外公民、侨民遭到大规模袭击时采取武装保护、撤离的措施。2002年9月科特迪瓦政变后,美国迅速派出200多名士兵到该国保护侨民。

  三是海外反恐。这是一项我们还没有却很有可能、很有必要采取的行动。恐怖分子肆虐全球,中国海内外的利益频繁遭到恐怖袭击。要有效保护海内外的国家利益,维护安全稳定的海上环境,武力打击恐怖分子就是势所必然。比如,使用武力一举铲除“东突”组织境外的巢穴,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再比如,如果海外恐怖分子破坏我在国外的港口、码头、油库、油田等设施,我们也可以考虑武力反恐。

  四是威慑巡弋。海外用兵,也不一定非要实施火力打击。有时候,引而不发能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也更容易付诸实施。假如未来海外某地发生与我“有事”的情况,我随即派出“海上大型战斗舰艇”到该区域进行威慑巡弋,效果肯定要比“表示强烈的愤慨”好得多。平时没事,也要多拉出去转转。

  五是谋局布势。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要控制全球16个海上咽喉要道,后来又提出了控制8块重要海上区域。我们要不要进行类似的筹划思考?有专家学者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的问题上,纷纷提出要突破传统的僵化思维。这将是未来中国海外用兵可能的一个方面。(作者是中国军事科学院学者。)

  (《环球时报》2010年06月29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外用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