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网民呼吁军方效仿解放军建高原富氧军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9:17  环球时报
资料图:驻西藏解放军官兵敲锣打鼓欢庆新型综合楼建成
资料图:驻西藏解放军官兵敲锣打鼓欢庆新型综合楼建成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老式营房与新式综合楼对比图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老式营房与新式综合楼对比图

  本报特约记者 张 蕾 本报记者 李凯

  中国军队在西藏修建“生态富氧军营”的举措引起了印度媒体的注意。据《印度时报》26日报道,这种新建的密闭式军营可以通过植物为官兵提供稳定充足的天然氧气,提高训练和作战能力。对于同样有大量军队长期驻扎在边境高原山区的印度而言,中国的创举显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在当天的议论中,有印度网民呼吁印度军方“毫不迟疑地效仿中国”,也有人出主意称,战时印度只要炸掉这些军营,“温室中的中国军队就将难以重新适应自然环境”。

  《印度时报》报道称,首批生态富氧军营建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地区,面积分别为1000平方米和3000平方米,屋顶由阳光保暖模板等复合材料建成,因此室内温度比室外温度高10摄氏度,可以种植爬山虎、爬藤蔷薇榕树、非洲茉莉、金麒麟、美国黑莓草等42种增氧植物。经植物增氧后,室内含氧量可提高10%,能有效缓解各种高原缺氧疾病。报道称,解放军将进一步修建富氧体能训练场和宿舍。这意味着那里的官兵将极大减少对氧气瓶的依赖,加强训练,提高作战能力。

  中国军队的创举在印度国内引来不少关注。对于印度军队来讲,解决山地部队的缺氧问题是一项非常繁重的任务。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山地部队,规模达到10个师、15万人左右,每个山地师另有约8000人负责后勤。印度山地部队不少军营和哨所建在中印、印巴边境海拔5000米的高山上,甚至在7000米以上地区也有定期军事活动。由于长期在高海拔地区从事重体力活动会对人体造成心包扩大等不可逆转的伤害,氧气瓶和制氧机又无法向驻军提供稳定充足的氧气,印度山地部队的战备效率受到很大影响。

  中国军科院外军研究室专家刘克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都面临高原长期驻军的缺氧问题。为解决该问题,各国此前都采取了轮驻的办法,多支部队交替到高海拔军营驻扎。此外,印度还大规模从山区少数民族中招募对高原气候适应能力强的士兵,比如尼泊尔的廓尔克人。而中国此次建设的“生态富氧军营”在世界上尚无先例。

  印度媒体特别强调,中国这些富氧军营建在“靠近印度边境”的地区。有不少印度网民在《印度时报》网站留言认为,中国建设富氧军营的举措将提高边境驻军的自持能力,无需再进行频繁的轮驻。还有的网民认为,让士兵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非常重要,如果在军营中就缺氧患病,那就不能指望他们在战场有上佳表现,印度应该立即建造类似的富氧军营。

  实际上,印度媒体的报道来自中国军方近日一份简短的公开报告。被印度媒体称为“靠近印度边境”的军营,其实是在那曲军分区,位于西藏中北部。根据中国军方的报告,那曲军分区海拔约4500米,空气中氧气含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8%,一些常年驻守在这里的士兵曾经出现头发脱落、心率失常、指甲凹陷反翘等高原疾病,为此该军分区请来园林生态学专家和高原病理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经分析论证后投资修建了植物制氧营房。官兵在这里居住、活动时,血氧含量比在室外高出近10%,相当于海拔高度降低了1000米。

  对于中国军队的新发明,一些印度网民的言论还带着火药味。有人对新军营的作用质疑称,舒适的环境无法造就坚强的战士,生活在富氧温室中的中国士兵将无法忍受长期的高原野外战争,“战时印度只要炸掉这些军营,温室中的中国军队就将难以重新适应自然环境”。

  一位中国军事专家分析认为,富氧军营无疑对改善官兵的训练和生活环境、减少非战斗减员有重大意义。不过1000平方米的植物制氧富氧活动室和3000平方米的富氧营房大概只能满足100多名官兵长期驻扎的需要,对于提高整个驻藏部队战斗力的军事意义不应被夸大。刘克俭则认为,富氧军营对于新入伍战士在高原的过渡适应有重要意义,但是军队仍不能离开在野外的作战训练。

  (《环球时报》2010年06月28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驻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