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防务电子设备性能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9:24  东方网
国产雷霆-2与雷霆-3激光制导炸弹摄影:陈诚
国产雷霆-2与雷霆-3激光制导炸弹 摄影:陈诚

  东方网6月30日消息:据华盛顿时报27日报道,近期举行的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显示,中国的防务电子设备已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报道称,在5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期间,中国对外展示了其防务电子能力。对此,参加此次展会的一位乌克兰国防专家称:“我在中国看到的一些组件并不常见——除非是在美国。”他说:“如果我向欧洲供应商求购相似产品,他们可能会告诉我相关产品还未批量生产——可能还要等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此外,这位乌克兰专家还补充称:“在最好的情况下,我可能会得到一个或两个‘工作模型’。我只能用它进行发展和设计工作,不能通过它得到成品。不过,在中国,我可以尽情采购我所需要的东西,而且通常价位还比较低。”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些美式最新电子创新产品的生产中心。苹果的iPhone就是在中国制造的。不过,生产国外品牌使外界怀疑中国工业部门只能生产别人的品牌商品,不能自主开发可与国外相媲美的技术。中国山寨版iPhone的诞生就是一个例子——与造价240美元的真机相比,山寨版iPhone设计粗糙,功能不全,是使用者急于淘汰的机型。

  报道称,山寨市场加深了外界对“中国只能生产电子垃圾”的错误认识,进而导致一些美国分析家认为,中国迅速进行军力建设只打造出了一支战力不强的军队,无法与现代化军队相抗衡。然而,报道接着指出,中国在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期间展示的国防科技却令人震惊,北京对国防工业部门的资源输入很少加以限制。尽管一些传统参展商缺席,但2010年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的规模仍是2008年的三倍。

  来自地区工业城市——如沈阳以及香港周边城市——的高科技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多,并自诩为“一站式购物”武器供应商。其中,沈阳一家公司可提供“未来战士”便携式、高速、安全的影像传输网络系统。这种系统使战场士兵能够实时向地区指挥中心或情报总部传输数字图像。

  报道称,中国本土研制的精确制导炸弹也在日益成熟。中国精确制导炸弹与波音公司研制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颇为相似,正是这种武器系统为美国提供了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优势。事实上,中国及俄罗斯将军在1991年波斯湾战争期间便首次看到了这种“智能”炸弹。当时,虽然俄罗斯的国防工业部门相对先进,但仍不能制造该种类型或数量巨大的智能炸弹和其他精密武器系统。

  然而,现在中国已掌握了大多数最现代化的精密武器所需的微型电子机械系统技术。这种技术由山西科泰微技术有限公司开发。这家公司几乎能够生产制造中国版波音“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所需要全部零部件。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上,科泰公司的大型图解展示了一款应用了该公司部件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式炸弹,而这款炸弹赫然就是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CALT)研发的“飞腾-1”炸弹。

  报道称,事实上,中国军方近来已公开了几款精确制导炸弹,据武器专家称,这些炸弹都使用了科泰公司制造的部件。另外,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生产了“雷石-6”滑翔制导炸弹以及“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所生产的两款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型炸弹被称为“飞腾-1”及“飞腾-3”。

  毫无疑问,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是在中国召开、得到解放军总装备部官方支持的唯一两场展览会中的一场。国外参与者——包括卖者和买者——都清楚解放军的赞助。在买方,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希望购买中国的电子和其他部件,用于自身的武器系统。非洲国家希望购买防空和精确武器技术,而朝鲜等穷国的代表团似乎希望购买传感器技术,可能用于控制其日益难以监控的边界。

  一名中国工业代表称,朝鲜的问题是“他们总希望我们无偿向他们提供产品——作为军事援助”。他说:“在我们的企业努力寻找真正的买家,为我们的产品支付实在货币的时候,他们对我们显然没有吸引力”。为达到这些目标,中国高科技国防企业正在努力突破非洲发展中国家和诸如巴基斯坦和缅甸等传统市场。而在南美等国家,中国则进行防空网络等大型有利可图的贸易,其在这些领域已可与美欧国防企业进行激烈竞争。十年前,中国的技术水平还不能使其与西方供应商相抗衡。

  报道指出,目前世界各国公司都在向中国推销防务产品,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上最突出的一个参与者是一家名为“Sensonor”的挪威制导系统与导航技术公司。其生产微型电子机械系统的能力远超中国。由该公司生产的一个重55克的小部件,可以替代较之重很多倍的前一代光纤激光制导部件。

  一位驻莫斯科的国防分析家称:“就许多方面而言,如今中国军事设备可媲美或优于俄式产品。他们完全超过俄罗斯、实现与美国和欧洲武器系统对等,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最后,报道称,像许多国际展览一样,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不过,该展览会与世界上众多其他国防展览会不同的是,中国工业展现出来的增长要比大多数观察家在过去24个月内的预测多的多。中国在2010年取得的工业成果,大部分拥有同等先进高科技企业的其他国家可能要等到2012年,甚至2012年以后才能够获得。(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电子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